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陈赓大将如何在“哈军工”培养军事精英

  《陈赓大将与哈军工》纵向地描述了陈赓大将受命于危难之际,凭着他独特的地位,博大的胸襟,传奇的经历,丰富的经验,深厚的学养,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坚持真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对天时、地利、人和条件的神奇驾驭能力、战胜一切困难横扫一切障碍的大无畏精神,硬是将不可能化为活生生的现实。
现在静静耸立在松花江边的那片入云的哈军工建筑群用无声的语言回应着历史的问询。哈军工的初创期,正是在陈赓院长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了独特而重要的军工基因框架。

  《哈军工传》则从横的方面,展开其半个多世纪的波澜壮阔的军工发展史。无论学院的代号、名称如何变化;无论穿军装,脱军装还是再穿军装;无论是南迁、西走、还是分分合合;无论是取消番号还是回归再生,哈军工及其衍生院校像反复涅槃再生的不死鸟——火凤凰一样,总是以军工的基因表达着其无比顽强的生命力。

  在不断的涅槃——再生的轮回中,军工的基因不断地参与和再造着新的辉煌:441B计算机、两弹一星、银河巨型机、核潜艇、磁悬浮列车、歼十战机、长征火箭、嫦娥一号、新型主战坦克、装甲战车、“神舟”载人飞船……

  更为重要的是:军工系列各院校半个世纪以来培育锻造的万千军事工程科技精英、实干人才,用军工基因中最优秀的遗传因子传递着革命者为人民服务的真理和良心。从闪闪的将星到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兵,军工人有口皆碑的人品和能力便是最好的注脚。

  这一纵一横交织而成的两部著作,鲜明地立体地从时空两个角度全面勾勒出陈赓大将开拓的军工学院漫长艰辛的创业史和丰富生动的拼搏发展史。

  作者滕叙兖为这两部姐妹篇呕心沥血、耗尽心力:为了写这两篇姐妹著作,他从1998年起收集资料,做准备工作。1999年年底,为了集中精力收集资料、采访、写作,他干脆主动辞去工作,将养家糊口的担子全部推给体弱多病的夫人。从此全家过着清苦的生活;他则开始奔走于大江南北,笔耕在斗室之中。他先后采访了400多人,取得第一手鲜活史料。《哈军工传》四易其稿,《陈赓大将与哈军工》三次重写。

  在《哈军工传》中,作者不仅记录了“文化大革命”的起伏跌宕,也描述了各派人物的不同表演。著名的哈军工27名学员挑战江青的“27人大字报”在这里得到了中肯的评价。《陈赓大将与哈军工》则举重若轻地描写了陈赓院长在庐山会议之后全国范围内“反右倾”的形势下,以组织参观学习的巧妙方式使大批专家学者教授远离了政治漩涡,从而保护了哈军工大批科技精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