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12万以上个税申报增长迅速 实际人数1437人

  西藏“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人数量增长迅速

  作者: 达娃次仁

  截至2008年3月31日,西藏共有1437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进行了自行纳税申报,申报年所得总额2.88亿元,应纳税所得额2.03亿元,应纳税额3111.51万元,已缴(扣)税额2811.2万元,抵扣税额和减免税额为0,应补税额300.85万元,应退税数额0.54万元。

而在2007年,西藏仅有902人申报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今年申报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35人,增幅达59.31%。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分类

  从纳税人纳税项目来看,具体为:“工资薪金所得税”纳税人1384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人146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纳税人20人;“劳务报酬所得”纳税人11人;“财产转让所得”纳税人6人(均为股票转让所得);“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 纳税人1人;“偶然所得”纳税人1人;“其他所得”纳税人1人。由于纳税人存在取得不同项目应税所得,因此各所得项目申报人数合计数不等于实际申报人数,西藏实际申报人数为1437人。

  分行业来看,今年西藏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人数最多的十个行业为:邮政通信业、金融业、烟草、民航、采掘业(矿业)、保险业、商业、石油业、制造业、服务业。从纳税人职业来看,今年西藏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人员主要集中在邮政通信、金融保险等企业部门负责人以上工作人员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据自治区国税局税政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西藏各级税务机关以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规程等制度为基础,均提前安排部署了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规程和保密制度,做到有的放矢。另外各级税务机关认真做好全员全额管理的基础工作,抓狠落实,完善和扩大了个人收入建档管理的覆盖面。目前共为14001名纳税人建立个人所得税档案,其中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档案1412户,并对纳税人的个人收入情况进行严格保密,做到不外传、不外露,切实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确保2007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稳步有序地进行。

  税务宣传为纳税人提供方便

  今年个税申报人数大幅增加,也与税务部门加强宣传、服务工作是分不开的。西藏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各种渠道,采取深入企业、上门辅导、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税法宣传工作,据统计,2008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听12366咨询电话4000多次,西藏税务门户网站咨询访问2000人次,办税服务厅受理咨询3000多次,举办培训班及辅导会50余次,使广大纳税人了解个人所得税政策、自行纳税申报要求和缴纳方式,进一步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西藏首个自行申报炒股收入的纳税人称,她正是看了税务机关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刊登的有关税收政策之后,才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了炒股收入个税申报,虽然没有补缴税款,但是她觉得非常光荣。

  “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工作存在的难度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今年西藏“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难度:

  首先是税务机关准确掌握个人收入难度较大。目前个人收入已经呈现多元性、隐蔽性、分散性等特点,在申报工作中对纳税人的实际收入难以准确掌握,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由于西藏大部分纳税人均未建账建制,造成税务机关难以准确掌握其真实收入情况。

  其次是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还不高,存在侥幸心理。部分纳税人认为税务机关无法掌握个人收入情况,心存侥幸而不去申报。还有部分纳税人未适应自行纳税申报,不能掌握个人上一年度实际收入情况。

  第三是纳税人申报信息不确凿、不全面。由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时年所得额的计算较复杂,纳税人无法准确计算其全年所得和应纳税所得。

  下一步,西藏各级税务机关首先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面做好税法宣传,提高纳税人自觉申报意识;其次将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和稽查力度。为准确掌握个人收入,加强征管工作、建立个人基本信息档案、设立重点税源行业及单位。最后将通过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中发现扣缴单位在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及时予以解决。

  近日,一些不法团体和个人假冒国家税务总局或下属单位的名义,通过打电话、发通知及订购回执等形式向纳税人出售图书。为避免广大纳税人上当受骗,现提醒如下:

  国家税务总局已明确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各单位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向纳税人摊派图书。”另外,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也有此项规定。请广大纳税人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若发现此类诈骗行为,应及时报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如有疑问,请与西藏自治区国税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91-683453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