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中牟城乡客运停一周 车主申请涨价遭拒(图)

殷晓章/文图
殷晓章/文图

    中牟城乡客车停运一周 车主申请涨价遭拒绝

  大河网讯 □今报记者 殷晓章/文图  从4月1日开始,中牟县汽车站的100多辆城乡客车的车主以油价上涨、运营成本太高为由集体停运。时值清明节假期,中牟陷入无城乡客车可坐的局面。4月6日下午,一辆发往八岗乡的客车缓缓开出了汽车站,停运了6天的105辆客车开始恢复运营。专家认为,客车停运事件,在提醒车主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无视客运行业的社会责任,也在提醒政府应认真测算车主的运营成本,让车主有钱可赚。

  【停运原因】油价上涨被迫停运

  停运的城乡客车属于中牟豫通客运公司,该公司是中牟县运管所下属的二级单位。

  关于停运的原因,车主们的说法是:“油价上涨,票价不涨,运营成本太高了。”

  车主田思源告诉记者,现在客车的票价执行的是2001年的标准,那时,1升柴油4块多,现在油价持续上涨,前几天中牟1升柴油涨到6块多。他的客车发往的乡镇离县城近30公里,每人票价才4元,而每趟的油钱就要近30元。人多时按照定员仅能拉19人,农忙时连油钱都不够。昨天上午,从县城返回时仅拉了6个人。“我们停运是想涨票价,现在柴油这么贵,再按原票价跑下去肯定不赚钱。”

  4月14日上午,中牟县汽车站副站长张国峰告诉记者,客车停运的第一天,中牟县汽车站就向中牟县物价局递交了一份“关于调整客运票价的申请”,请求物价部门结合现行油价对中牟县农村客运票价进行适当调整。

  【车主建议】降低客车所缴费用

  汽车站涨票价的申请遭到了县物价局的断然拒绝。

  中牟县物价局副局长王延波说,汽车站反映的是实情,利润很低。他们也很同情这些车主,但是他们要按上级文件执行。

  王延波说,为了稳定物价,年前国务院下发过价格干预措施,明确指出,城乡客车不允许涨价,城与城的客车提出申请后,经核定可以涨价。

  记者在中牟县豫通客运公司采访时,碰到了中牟县物价局物价检查所的几名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接到群众举报,近几天,部分乡镇的客车车主私自涨价。他们要求豫通公司通知这些车主立即停止涨价行为,并等候接受处罚。

  在采访中,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一辆车一年要缴的费用有:公安占道费500元,工商费480元,安全检查费720元,进站费3600元,二级维护费840元,服务费9600元,另外,每上一个乘客给汽车站出人头费0.3元,并按每张票票面金额的10%进行提成,分站也是如此。他说:“能降一下费用,票价不涨也行。”

  中牟县豫通客运公司经理李臣旭说,城乡客车统一登记在中牟豫通客运公司的名下,豫通公司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这是双方协议同意的,不是乱收费。

  汽车站副站长张国峰说,这些分站主要是服务网点,另外也起了监督管理的作用。他说,没有设分站前,一些客车因为拉人少,就在县城转圈,转了很长时间也不走,设立分站后,有效杜绝了倒客甩客现象发生。

  【无奈现状】有人高价倒卖柴油

  在接受采访时,一位车主说,停运前一些乡镇的加油站基本无油可供,县城的加油站限量供应,他们的车到汽车站后,要排班,没时间去油站长时间排队,就去一些私人那儿买油,他曾经买过7.1元/升的高价油。

  既然柴油供应紧张,那么这些人是从什么地方买到柴油并高价卖出的呢?

  一家加油站的服务员说,这段时间加油站确实存在加油排队现象,也有一些人拿着桶来排队加油,他们也分不清谁买后转手高价卖给了司机。而车主则怀疑个别油站和这些倒卖油的人有某种瓜葛。

  中牟县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朱东升说,据他们调查,这些人是自己排队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购买了数量不等的柴油,有的几十公斤,有的上千公斤,靠高价售出赚钱。但是,这些人不是工商户和法人代表,物价部门无法对其进行处罚。

  他认为,关键是加油站要从源头上把好关,让这些转手倒卖油的人无漏洞可钻。

  【解决之道】城乡客车变公交?

  中牟县交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县政府召开了由交通局、物价局、汽车站、中牟县石油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在县里的协调下,县石油公司北环加油站成了这些客车的定点加油站,向其供应5.16元/升的平价柴油。每辆车每次可以加700元的柴油,一天最多可以加3次。

  这位负责人说,柴油价格上涨后,从去年开始,这些客车根据线路的远近享受一定的国家燃油补贴,一般每辆车每年补贴3500元。

  一些车主说,一辆车每天的燃油补贴有9块多钱。一辆客车投资十几万元,有的还要雇司机,除去工资和各种费用,利润很低。

  李臣旭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政府要加大燃油费补贴力度;另一方面,物价部门要层层上报,最终走提高票价之路。

  张国峰认为,想彻底改变城乡客车的现状,就要把这些客车全部变成公交车,公交车不缴费,车主收入自然就高了。他说,从去年开始,县交通局就在运作这件事,但是政府要拿出一笔钱,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图 | 殷晓章 | 王延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