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拓展运用大众传媒开展思想教育的渠道

  在信息化条件和市场经济环境中,如何改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方法,积极发挥各种大众传媒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总政宣传部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从2006年开始,不断总结创新,连续三年在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推出《迈好军旅生活第一步》——新兵入伍教育电视系列授课,主题突出,形式灵活,不仅运用了动漫、影视双视窗、多媒体、画外音等多种电视技术手段,还增加了军队英模人物和授课人寄语新兵、实地采访新兵入伍打算、课堂提问交流等,增强了授课的视听效果和感召力。
这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全军积极用好电视传媒这个思想文化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进程和结果,适应了当代青年官兵求新、求美、求变的特点,也验证了政治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所产生的强大吸引力。

  利用电视传媒统一授课,有利于更好地体现保证全军思想政治上高度一致的要求。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保证全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统一,是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根本着眼点。这些年来,部队在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中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我军的优良传统讲深刻、讲准确,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真正灌输到官兵头脑中去。事实证明,利用电视这个载体,由总政职能部门统一组织授课,集中全军专家学者和优秀政治教员,向官兵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共同理想,讲授我军优良传统和职能使命,明确革命军人基本要求,可以更好地体现政治要求的统一性,增强教育内容的权威性,保证思想观点的正确性,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和可信度,形成鲜明的思想导向和舆论导向。

  利用电视传媒统一授课,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时效性和影响力。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和接受教育的方式,大众传媒的作用空前凸显。在当代大众传媒中,电视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渗透力强等独特优势。充分运用电视传媒创新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要求。新兵电视授课内容的播放,全军部队无论是繁华的内地城市,还是偏远的边海防哨所,都能在同一时间内方便、快捷地收看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新兵成长进步的关怀和期望,都能不经中转,直接传达到每一个战士。这几年,全军和武警部队每年入伍的几十万新兵,绝大多数都通过现代化的信息传播系统,及时收看了电视授课片。电视授课还扩大了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在全社会的影响。社会群众特别是许多新兵家长也同步收看了这个节目,增进了他们对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作风的认识,对部队教育训练和管理基本要求的了解,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支持,有利于形成一个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局面。

  利用电视传媒统一授课,实现了全军范围内的优势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加快,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不少基层干部由于任职时间短和工作繁忙,要备好讲好一流的政治课,确有一定的难度。电视授课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对于那些需要全军官兵共同掌握遵循的政治常识、行为规范、基本道理,利用中央电视台这个强势媒体,集中全军优秀政治教员统一组织授课,这就把全国和全军的两个优势教育资源整合了起来,不仅提高了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也减轻了部队搞教育的现实压力。作为电视授课的延伸,今年总政宣传部开辟的网上授课互动交流,为基层单位和广大新战士参与授课提供了自由的平台,一些新战士在网评中谈感想、话未来、表决心,达到了互相教育激励的效果。但同时也要看到,电视授课作为一种教育方式,通常只适用于统一上大课的内容,不是也不能替代其他全部教育方式。即使上大课,基层干部也要结合自己单位实际,进行课后的引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