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江苏段90%是桥梁 堪称“桥上铁”

  昨天(21日)下午,为京沪高铁工程设计倾注了数年心血的中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靖仕元来到无锡。作为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设计负责人,靖仕元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适应江苏特有的地质地理特征,京沪高铁从丹阳至昆山将建成一座长164公里的特大铁路桥,建成后,这座桥会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惊叹 江苏段90%是桥梁 堪称“桥上铁”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这里面包含大小桥梁238座,隧道22个,桥梁长度达1061公里,占这条铁路总长的80.5%,与一般铁路桥梁比例20%相比,京沪高铁真可谓“桥上铁”。“在江苏段,这个比例会更高。”靖仕元指出,京沪高铁江苏段的总长度为358公里,90%左右都是从桥上走的。“丹阳至昆山特大桥全长164公里,也就是说,从丹阳开始一直到昆山的这段全部是桥,建成后,它将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梁。”靖仕元告诉本报记者,这座桥将穿越苏锡常三市,其中,在阳澄湖上一段就长达9公里。不过,他再三强调,修这个大桥并不是为了争什么世界第一,“丹阳到昆山段冲击平原软土土质广泛,有的地段软土还很深,如果采用一般的路基处理,建成后高速沉降比较多,而如果采用桥梁设计,用打桩的办法就比较容易控制沉降。另一方面,苏锡常经济带城市发达,高速公路网密集,河流也比较多,有的地方1公里能跨越10条河流,用桥梁设计也减少了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干扰,又节约了土地。”

  除了令人惊叹的丹阳至昆山特大桥之外,京沪高铁江苏段还有三座特大桥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桥长14公里;南京秦淮河特大桥,桥长12公里;镇江京杭运河特大桥,桥长11公里。“在这些特大桥之外,还有很多小桥梁,包括在徐州段也有不少是桥梁设计,”相关人士这样披露,至于为什么要造那么多的桥,是因为高架桥的造价尽管比路基高,但是造桥可以走直线,这样就会有利于提高速度。记者还了解到,原来京沪高铁沪宁段是打算沿着京沪线修建的,距离只有几十米,然而这样的设计拐弯多,限速又耗能,经过反复勘察论证后,才形成了现在的两线距离达8-14公里、同时多架桥梁的方案。

  苦心 照顾人也照顾动物 “桥上走”更环保

  记者注意看到,丹阳至昆山特大桥起点位于今后的无锡高速站西北方向,沿途经过苏州绕城高速、苏嘉杭高速、沪宁高速等,并从阳澄湖的南部凌空而过。那么,横跨阳澄湖9公里的大桥会不会因为得在湖里打桩而对湖里的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呢?靖仕元肯定地说,施工时会采用泥浆外运的方法,所以肯定不会影响阳澄湖的水体环境。

  事实上,环保与生态是铁路从桥上走的关键考虑因素。“京沪高铁江苏段多在离沿线城市主城区几公里之外的地方铺线,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段会通过在沿线加装消声器、设置声屏障等措施,消除火车高速驶过造成的"咯噔"声,尽量减少噪声污染。”他说,高架还能令京沪高铁对沿线气候、水文、生态等环境影响都降到最低点。此外,高架桥投影线下的部分可以绿化或是做别的事,还不影响动物的迁徙。“若采用路基设计要放沟还要设安全线等等,对于土地资源原本就不宽裕的江苏而言,这么做无疑也节省了大量的土地。”

  那么,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桥上呼啸而过,安全系数有多高?江苏省铁路办相关人士解释说,事实上铁路“上桥”比在路基上更安全:第一,桥桩很好地解决了松软土质上的路基沉降问题;第二,高架桥与地面交叉矛盾少,行人或是动物很难越轨,这就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第三,与其他各种交通方式互不干扰。(记者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靖仕元 | 苏锡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