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中国网民要求巴黎市长道歉

  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当“藏独”分子野蛮地从金晶手中抢夺火炬的照片出现在中国民众眼前,震惊和愤怒成了许多人共同感受。在环球网17日起所做的题为“巴黎市长是否应向奥委会道歉?”的“第一话题”调查中,95.64%的中国网民投了赞成票。

一些巴黎火炬传递的亲历者也认为,对于4月7日火炬传递当天的混乱,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承载着中国和世界人民奥运梦想的火炬遭遇如此粗暴的阻挠,中国网民的愤怒是“自然的”、也是“正常的”,然而仅仅一句道歉是不够的,面对发展的中国,西方必须做出调整,尤其是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心理调整。

  中国网民:巴黎市长应道歉

  “巴黎市长是否应该向奥委会道歉”这一话题是环球网4月17日下午制作完成的,截至21日21时15分,共有16312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15602人投票支持“巴黎市长应该道歉”(占95.64%),710人投票认为“没必要让巴黎市长道歉”。在那些将票投给反方的人中,有个别网友认为德拉诺埃无需道歉,因为“任何人都有表达自己言论的权利”。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反方立场是因为觉得他“仅有道歉远远不够”,认为中国人“不接受没有诚意的道歉”。应该用“办好奥运、振兴中华”作为回应。可以说,绝大多数网民认为德拉诺埃应为火炬在巴黎遭袭道歉。

  从网友的留言可以看出,他们对奥运圣火在巴黎的遭遇感到无比愤慨,有的甚至言辞激烈,将矛头直指以德拉诺埃为首的巴黎市政府。有网友留言道:“如果他(巴黎市长)还有点良知就必须道歉,他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伤害了世界人民的感情”。有网友说,奥运圣火传递在巴黎受阻与巴黎市政府的纵容有直接关系,火炬传递时,警方的保护也并没像媒体所说的那样严密,“巴黎发生的事情不仅伤害了渴盼奥运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奥运精神,为以后奥运圣火传递创造了不良先例”。

  “他不仅应该向国际奥委会道歉,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他还应该向巴黎市民、全体法国人民道歉!”有位网友这样写道,“原因很简单,作为市长,他不仅仅丢了他自己的脸,也丢了投票选他为市长的巴黎市民的脸!他损害了长期以来法国人民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玷污了法国人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对此,另一位网友写道:“中法关系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保持良好形象。法国前总理希拉克为中法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时的中法关系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这次事件让我感到十分惊讶。”

  与此同时,部分网民还注意到了国际媒体16日报道的德拉诺埃要提议巴黎市议会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一事。有网友这样写道:“看来德拉诺埃觉得7日巴黎发生的‘闹剧’还不够‘过瘾’,居然声称要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他这种流氓气息十足的傲慢,是仅仅用‘无知’就可以解释的吗?”

  事件亲历者:要求道歉是我们的一种姿态

  在巴黎火炬传递过程中,《环球时报》记者一直与在巴黎的几位中国留学生保持着联系,他们都是那次火炬传递的见证者。对于这次环球网调查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Ruby的中国留学生。Ruby说,巴黎市长对那次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混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回忆起那天发生的事情,她仍然难掩激动和气愤:“如果没有巴黎市政府的允许,‘藏独’分子怎么会那么猖狂?怎么会出现市政厅前悬挂“藏独”旗帜的事情?”Ruby说:“我们留学生没有错,我们就是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中国人没有错,中国人就是为了办好奥运,错的是包括某些政客在内的法国人,他们的立场有问题!”

  “网民的反应与我们这些天在海外的行动是一致的,就是为了在国际社会上发出我们中国人的声音”,Ruby说,“虽然我认为德拉诺埃市长道歉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求道歉是我们的一种姿态,我们要让他知道,在这件事上犯错的是他,不是我们。”

  专家:中国网民要的是理解和尊重

  “中国网民其实要的不是道歉,而是理解和尊重”。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院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火炬传递在巴黎遭遇挫折后,法国媒体“极度亢奋”,不是幸灾乐祸就是继续扇风点火,目前火炬传递出现了相对平静的局面,它们却对此“并不热心”,这充分说明了它们的报道取向有问题,而隐藏在这种预设立场的报道取向背后的,就是对中国的不理解与不尊重。

  周方银说:“对于围绕奥运火炬出现的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中国没有必要紧张,需要反思的是西方,而不是中国。”他说,多年来中国一直在追求融入国际社会,但西方在中国融入的过程中设立了过高的门槛,这一点从奥运火炬传递上就可以窥见一斑,因为某些西方国家很明显是在挑事。“他们习惯了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利用‘制造问题——捞取好处’这种伎俩,将其作为实现利益的方式”,随着中国的崛起,它们在心态上需要有所改变。”周方银表示,与口头道歉相比,中国人更加需要的是法国方面拿出切实行动,修复受损害的中法关系。

  有专家认为,在此次奥运火炬传递受扰事件上,巴黎市长道歉的可能性不大,要让一些对华不友好的西方政客改变看法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个道歉就能解决的。同样,中西之间的理解与尊重也要有一个过程。对于发展的中国,西方必须做出调整,尤其是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心理调整。过去西方总说让发展中国家调整,现在是西方和发展中国家都要调整,西方的调整更为重要。(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