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4月气温创新高 省长签发森林防火命令(图)

连日干旱,农民顶着烈日在田里抗旱保苗。 记者 黄兴能 摄
连日干旱,农民顶着烈日在田里抗旱保苗。 记者 黄兴能 摄

  云南4月气温创历史新高 省长签发森林防火命令

  昆明今明可能降雨降温,气象局提醒市民防雷、防雹、防风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4月以来,全省气温相比历史同期明显偏高1—3度,突破云南有气候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气温偏高最明显的地区在滇中、滇中以东,而石林、会泽、嵩明等地的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均达4度以上。本月上旬、中旬期间,全省降水量明显比历史同期偏少,其中滇中、滇东北以及滇西北情况比较明显。

  而来自市气象局的消息表明,昆明4月以来平均气温19.8度,比历史同期高出3.3度,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14毫米,而昆明市的禄劝、富民、嵩明3地本月降水量基本为零,来自相关部门消息,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旱象。气象专家分析,从去冬今春的暖冬气候,到2、3月的冰雪灾害,以及4月以来气温急升、降水偏少等天气情况来看,今年全国天气波动较大,提醒相关部门关注气象服务,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今明两日阴雨天气为主

  受强冷空气影响,一度让人难以忍受的炎热天气,将在今日凌晨开始撤退。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此次强冷空气给云南省自东向西带来一场强降温天气,而今日昆明市最高气温相比昨日下降10度左右,今明两日以阴雨天气为主。

  来自省气象局消息,云南省滇中、滇东北一带主要城市有雷阵雨,而据专家分析,虽然此次降水对增加空气湿度、减少水分蒸发量、缓解旱情等有帮助,但因此前昆明市气温一直较高,而这次冷空气的来势又强,所以当冷暖空气交汇时,气象预测极有可能形成强对流空气,从而带来灾害性气候,因此气象部门特提醒各相关单位做好防雷、防雹以及防御大风的准备。

  另外气象局还表示,在未来两天,如果出现天气允许的情况,气象部门将对部分地区进行人工降雨作业。

  省长签发森林防火命令

  昨日21点,云南省政府发布经省长秦光荣批示的2008年森林防火命令。

  防火令中要求,进入4月以来,云南省今年气温突破有气候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再加上持续的高温,旱情加剧,云南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加之野外用火高峰叠连,目前已有楚雄永仁、玉溪易门、迪庆香格里拉等地连续发生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目前全省已进入森林防火戒严关键时段。为遏制当前森林火灾高发势头,各相关单位要严明防火责任,明确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区主管部门领导是重要责任人、单位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四个责任人”制度。

  另外“严格火源管理”中,要求林区一律实行封山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火种入山。各级人民政府及林业部门增设火源管控点,增加临时护林员,增大巡护密度,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要100%进行实名登记、对违规用火的要100%查处和责任追究等,切实把野外火源这个引发森林火灾的祸首牢牢管住。

  对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城市面山、坟山,相关部门要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组织专门力量限期清除山脚林缘可燃物,切实减低可燃物载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救火人员伤亡,对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对发生火情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战机、对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领导的责任,各级公安机关、森林公安局对森林火灾案件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不断加大依法治火力度。(记者 吴双红 都市时报)

  相关新闻

  丽江扑灭2起森林火灾

  昨前两天,持续干燥的天气给丽江带来了麻烦,先后引起2场森林火灾。昨天下午2点,经过警民的奋力扑救,2场火灾都被扑灭。

  4月20日12时,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碧泉村后山突然燃起森林大火,武警永胜森林中队39名官兵。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17时50分到达火场。由于山高坡陡、植被茂密、火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部队一时无法展开扑打。直至次日凌晨2时,森警官兵才选准最佳扑火时机,组织当地群众采取全线封控的扑救战术,奋战10个多小时之后,昨天已将明火全部扑灭。

  21日7时,丽江市玉龙县乡头台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势呈东北、西北两线迅速蔓延。

  丽江支队支队长苗孔连玉带领90名官兵前往扑救,和地方群众经过7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大火于昨天下午2点全被扑灭。(记者 徐自祖 首席记者 张友平)

  供水 六库一站保昆明市区饮水无忧

  持续干旱,昆明市(主要是山区)近14万人喝水困难。对此,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区居民生活用水有保障,市民不用担心,不过自来水公司也提醒市民要节约用水。

  “公司正在有计划、科学合理地调度保障昆明市区供水。”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昆明城市生活用水六库一站总库存蓄水量4624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了3750万立方米,能够确保昆明城市正常供水。全市库塘蓄水139491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128243万立方米相比,增加11248万立方米。13亿立方米的库塘蓄水量,能够确保昆明的生产和生活正常用水。

  从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调度处了解到,目前昆明市日均供水量在9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16日供水量高达92.61万立方米,创下昆明市日供水量新高。面对日均供水量剧增,自来水公司通过增加供水量、加强管网检查、增加水压等措施保障昆明市区供水。(记者 朱勋航)

  节水 “雾态水”解渴行道树

  为了缓解持续干旱即将带来的用水压力,昆明四区绿化处已采取措施节约灌溉用水。

  “最近天气干燥,我们要随时监护新栽种的树苗和花草,加大灌溉力度保证它们成活。”五华区绿化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近段时间天气干燥,必须加大灌溉力度,让植物多喝水。但水源紧缺,必须得提高用水效率。

  官渡区绿化处相关工作人员也介绍,进入旱季以来,他们专门开会讨论节约用水。目前,绿化处每天按照树木的吸水规律,首先在树冠上喷水,等树冠上的水缓缓下流,再从植物的根部进行有效灌溉。为了进一步提高节水效率,官渡区绿化处的几辆灌溉车还运用了雾化喷头。“采用这种喷头浇水会比较慢,但可以节约用水,还方便植物吸收。”在五华区绿化处,运用雾化喷头进行灌溉,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灌溉用水量。(记者 刘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