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五届(2008)北京网路媒体红色故土-安徽行 > 第五届红色故土行消息

创新为魂打造芜湖城市发展新优势

  创新为魂打造芜湖城市发展新优势

  去年秋天,当芜湖入选央视“倾国倾城”评选“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城市之一”时,许多人都被她徽风皖韵、卓尔不凡的气质所打动。令他们好奇的是,这座玲珑低调的江南小城,究竟通过什么方式“修炼”出了惊人魅力?

  问题很快有了答案。

在不久之后央视举行的“城市日”推广活动中,儒雅的芜湖市常务副市长杨敬农代表芜湖市委市政府,在流光溢彩的上海黄浦江畔,向十多亿海内外观众隆重推介了芜湖。他尤其提到芜湖坚持科学发展观,倾力打造的五大发展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势、制度优势、社会环境优势和先进文化优势。因为有了它们,才能培育出奇瑞、海螺这样的知名大企业;才能栽梧引凤,形成人才俊杰聚集的高地,而这些发展优势的形成,都得益于该市多年来大力推行的“自主创新”战略。归根结底,自主创新才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让优势产业屹立世界竞争舞台

  “自从我们为奇瑞提供线束配套之后,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都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5%左右。”芜湖市弋江区一家为奇瑞供应配套件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奇瑞自身的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他们也必须同步跟进,才能避免被淘汰。芜湖市经委工作人员表示,企业一直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正是因为它们的创新热情,才促进了创新的本土化与企业化,使芜湖工业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得以快速提升,并形成产业发展优势。以奇瑞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不仅自身拥有较快的技术创新速度,还对配套企业的带动作用很强,使整个产业呈现“一拉众跑”的创新发展态势。勇扛“自主创新”大旗的奇瑞,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5%以上,经过十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汽车品牌之一。伴随着奇瑞自身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对配套产品的规范化生产、质量标准、技术含量等都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跟不上奇瑞的步伐,就面临“出局”,强烈的危机感促使芜湖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绷紧了技术研发升级的“弦”。芜湖海螺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水泥、型材生产技术和余热发电技术;鑫科、楚江等民营企业则在“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中成为同行榜样。

  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芜湖市3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142家企业被批准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博士后流动站、4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类科研机构200多家,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万多人,其中中高级以上专业人才近5万人。2007年,全市申请专利168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核心竞争力普遍增强。

  目前,芜湖市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三大支柱产业都有规模不断壮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龙头企业拉动,可以在此基础上突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或区域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当奇瑞这样的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舞起产业发展龙头,当越来越多的“芜湖制造”成为“芜湖创造”的时候,芜湖的优势产业必将屹立在世界产业竞争舞台上。

  让创新成为城市腾飞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在“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冒险、鼓励冒尖”的创新文化的影响下,芜湖人敢于向旧体制、旧模式的“雷池”跃进,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有效组合各种资源,使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势、制度优势、社会环境优势和先进文化优势一一形成,将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实现芜湖跨越式发展的主战略。

  自主创新需要有利的环境因素。在国家级特种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董戴是国家多项重点国防科研任务的技术带头人。近年来,他带领着一帮年轻研究员进行科研攻关,在提高我国显示技术水平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谈及打造创新型城市对人才的需求话题时,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不仅要载好梧桐引凤凰,更要搭建平台,帮助凤凰成长。他认为,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对人才的成长与发展非常重要,能将灵感“火花”孕育成燎原大火。在这个系统的创新平台上,不仅包括对人才的资金扶持、人员配套等,还要提供项目指导、体制机制保障,使智力资源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事实上,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要以提升自主创新为主线,全面推动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企业管理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创新,使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力量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为此,芜湖市政府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注重招商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注重用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到芜湖来建研发中心;继续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强对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大力培育和推动创新型企业上市;争取有更多的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有更多的高新技术基础上进入国家和省支持的高新项目行列;继续办好科创中心,充分发挥其孵化器的作用等。此外,还要从政府采购、平台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近年来,自主创新已经成为芜湖腾飞的动力源泉,该市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市、全国科技创新工程示范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科技强警工作示范城市等五张靓丽城市“名片”,一座创新型城市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