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改革开放“排头兵”就是要走在前头

  新华网海口4月22日电(记者卜云彤姜琳)胡锦涛总书记近日考察海南时指出,希望海南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

  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设立经济特区,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唯一省级经济特区,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海南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小政府、大社会”和“大部门”体制,在燃油附加费改革和物价改革等许多方面先行先试,发挥了试验、示范作用。

  海南经济特区20年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历程紧密相连。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的生命线,是海南走向繁荣富足、文明和谐的必由之路。

  排头兵就是要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头,这是中央设立经济特区的初衷,也是中央对于经济特区的要求和厚望。和其他4个城市型经济特区不同,海南拥有广大的农村,有沿海,有内地,又是一个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地区。

  经济特区要做好“特”字文章。海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提出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以体制创新、对外开放、艰苦创业和抢抓机遇的新要求,赋予特区精神新的内涵,近5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解放思想是改革创新的先导。作为经济特区的干部,一定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和突出品格,始终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敢于实践,敢于开拓,不断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和创造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

  海南经济特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成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综合试验区。海南省委、省政府最近提出,争取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以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在海南建成自由贸易区;实行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原则,把海南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省;要使海南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