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连规定工资集体协商促劳动关系和谐

  人民网大连视窗4月22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目前企业员工工资的增长水平落后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水平,考虑到CPI上涨等因素,我们要求公司给员工涨工资,增长比例为19%……”今天上午,在大连综艺徽章标牌总汇的会议室,谈判桌的一边坐着企业方的经理人等,另一边坐着以该企业工会副主席为首席代表的企业员工代表,一场以职工工资在去年基础上的增长比例以及企业建立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问题为主要磋商内容的工资集体谈判正在进行中。


  在此之前,企业方与职工方已经进行了两轮工资谈判磋商,达成了一定共识,但在员工工资增长比例这一问题上仍存在着分歧,为此双方在考虑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真诚地进行第三次谈判。

  “鉴于2007年公司给员工工资作了合理的上调,2008年公司前三个月的管理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员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及其他成本均比2007年又有了大幅增加,因此工会提出的增长19%的要求,企业还是无法接受,但是考虑到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企业愿意在先前提出的13%的基础上提高到15%,请工会方和职工谅解。”企业方代表阐述了观点。职工方代表商议后,代表高红说:“我们认为增长15%无法与增长的物价指数相适应,请企业给予重新考虑,在15%的基础上再提高一些。”谈判中,协商双方对企业上年度和本年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详细而准确的分析及预测,列举了本市同行业其他相关经济因素及市政府颁布的工资指导线、社会平均工资、消费价格指数等相关数据。经过三个回合的协商讨论,公司总经理张培潜代表企业方说:“作为企业的法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我们的职工生活工作得更好,你们倡导的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同舟共济我很赞同,综合各种因素,企业尊重工会代表的意见,同意把工资涨幅比例提高到19%。”话音刚落,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企业员工赵志良兴奋地对记者说:“企业能够坐下来与我们平等协商工资增长问题,并先后三次做出让步,使我们看到了企业方的真诚,我们一定好好干,回报企业。”

  据了解,签字后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将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讨论通过后协商双方将形成正式文本并签字盖章,报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备案,自报送之日起15日内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未提出异议,本协议即行生效。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的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专项集体一合同的行为。目前,大连市共有1600余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工程的意见》,到2010年,“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基本形成,工资指导制度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定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差距趋于合理,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与同期全市生产总值增长水平相适应。建立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达到90%以上。”据了解,大连市总工会将推动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年底前,建立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全面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企业的50%;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企业的80%;在建筑、冶金、化工、非煤矿山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60%;未建立工会的企业通过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行全覆盖。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据中山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同时开展协商谈判的还有两家企业,大连工艺品旅游品公司就工资问题进行了集体协商,锦联集团就职工带薪年体假、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等重点条款,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