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山东临沭检察院推行刑案诉前告知制度 被害人对如何公诉有了发言权

  本报讯4月18日,过失致人死亡案件被害人李某的丈夫在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检察院送达的《起诉内容告知书》中“被害人意见栏”里填写了“被告人的疏忽让我们失去了亲人,给我们造成了永远的伤痛;但被告人在事发后,能积极抢救被害人,能积极争取我们的谅解,我们同意检察机关对被告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
他是该院试行刑案诉前告知制度以来第11个接到《起诉内容告知书》的刑案被害人。

  3月上旬,临沭县检察院针对“由于检察机关与被害人沟通不畅,起诉书指控内容与被害方意见不一致,导致庭审矛盾、判后申诉和缠讼不休”的现象,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临沭县检察院刑案诉前告知制度。该制度规定,凡是有被害人的刑事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办案人员制作起诉书前,要先制作《起诉内容告知书》,将起诉内容告知被害人或被害人的委托人。对于改变罪名定性、建议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要进行诉前析法,在告知书中说明法律依据和事实理由。案件承办人制作起诉书、提出量刑建议时要慎重考虑被害人或委托人对案件处理的意见。

  具有20多年刑检经验的该院王军廷检察长介绍说:“我国刑诉法规定,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应将不起诉决定书副本送达被害人,但并没有规定将起诉书副本送达被害人,在司法实践中起诉内容一般也不告知被害人,这凸显了法律和实践在保护被害人权益上的"疏漏"。实行刑案诉前告知制度,在弥补法律疏漏的同时,也有利于被害人对公诉权的监督和制约。”

  “对于检察机关改变罪名定性、建议适用简易程序或可能对被告人减轻处罚的一些刑事案件,采取诉前析法、让被害人表述意见,更容易与被害人达成共识,能很大程度地避免诉累,减少司法资源的浪费。”临沭县检察院公诉科长谢春晓对此做法深有体会。

  殷培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一百三十九条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应当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委托的人的意见。

  第一百四十五条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