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法院首推“双导师”制 一个“问题少年”两名“导师”帮

  本报讯4月18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召开了首次未成年人“双导师”帮教座谈会,在座谈会上10多名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被正式聘为“帮教导师”,这也标志着南浔区法院率先推出了未成年人帮教“双导师”制。


  所谓“双导师”制,就是由一名法官作为法官导师,一名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作为“帮教导师”,共同负责一名未成年缓刑犯的帮扶工作。南浔区法院推出的“双导师”制来源于帮教实践。

  据了解,南浔区法院在2004年就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尝试建立了“法官导师制”,与一些“问题少年”结成对子,通过让他们定期汇报思想、旁听庭审、一起到乡村、社区展开社会调查等途径,引导“问题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矫正不良行为。该制度推出后,对“问题少年”帮教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由于“问题少年”分散全区各地,由于距离、时间等原因,法官导师无法实时掌握每一个“问题少年”动态,并对其进行实时帮教,以致帮教效果打了折扣。

  为了能使帮教效果最大化,法官导师在对“问题少年”进行帮教时,有意识地请该“问题少年”所在的村、社区工作人员对其共同帮教,结果发现效果很好。最突出的例子是石淙镇一位因聚众斗殴而被适用缓刑的少年犯,在法官导师及该村村干部的共同帮教下,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不仅在平时表现良好,而且还能主动帮助其他“问题少年”,并有检举立功表现。村里让他施工的工程,做得非常出色,为此今年6月份缓刑期满的他,已经被村干部作为一名预备生产队长来培养。正是基于这几年的大量帮扶实践,南浔区法院在条件成熟后推出了未成年人帮教“双导师”制。

  朱耀峰 刑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