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小屯矿的安全理念:“安全第一、生产第二”

  “一个煤矿一年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运气;二至三年连续安全生产,靠的是管理;实现五年以上安全生产,就得靠企业的文化建设。”

  在中国,提起煤矿,似乎总是与连绵不断的矿难联系在一起。

  1982年投产的河北省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小屯矿,近几年来通过强力推进具有“小屯特色”的安全文化,有效促进了矿井的安全工作。
去年该矿党委书记、矿长高武又当选为“中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小屯矿,默默地在偏僻的邯郸鼓山脚下书写着一段传奇。

  “一个煤矿一年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运气;二至三年连续安全生产,靠的是管理;实现五年以上安全生产,就得靠企业的文化建设。”这是高武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正如门口竖起的大牌子上写的那样———“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小屯矿尊重生命,通过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安全管理理念,形成了浓厚的企业和谐生产氛围。“手指口述”已成为习惯

  “确认机组附近的顶板支护完好、两帮无片帮煤,确认完毕,亚克西!确认机组开关已停电、闭锁、挂,确认完毕,亚克西!确认机组滚筒离合器已打开,滚筒已摘下,确认完毕,亚克西!确认机组工作地点的支柱已拴牢,确认完毕,亚克西……”开始工作前,一名普通的采煤机司机一边用手指着,嘴里一边大声确认着。

  刚到小屯矿的人,往往会被这一幕所吸引。在这里,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进行“风险预控手指口述”,干部、员工人人会背、会用。

  “实际上,手指口述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了。集市上卖鸡蛋的一五、一十算鸡蛋的方法就是"手指口述"。”

  “现在无论井上井下,"手指口述"已成为习惯了。”一名叫郭雷的工人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一次管理人员下井检查完要离开时,他对管理人员说:“你们先别走,等我确认完了再走。”自觉地要求管理人员遵守安全规定。

  2007年3月10日,峰峰集团公司“手指口述”现场会在小屯矿召开,使小屯矿“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在该集团得到推广。现在,小屯矿每年都要进行“手指口述”大比武,80%的职工参加,并引申到家庭、儿童和生活中,去年的竞赛第一名得了一台大彩电。

  制度就是保障。小屯矿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涵盖安全责任、技术管理、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100多项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了技术标准规范和煤矿工人岗位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三部曲还被谱上曲,小屯矿人人都会唱。

  “在井上行为规范,井下行为才能规范,才能保障安全。”在小屯矿的厂区里,记者看到所有的员工都是靠右行走,走斑马线。原来,高矿长还提出了“走、会、穿、坐、行、站、接、指、程、停”的“十字”行为规则,称之为“行为文化养成十字要诀”,在全矿推广。

  今年正月初四凌晨4点,高武去下井,发现运输区6位员工在夜深人静、无巡逻人员监督的情况下,像大雁一样排队行走、整齐划一,显示了良好的行为素质。事后,高矿长在矿情发布会上对这6名职工进行了表扬奖励。

  除此之外,小屯矿还实施了安全亲情化管理八法,即:“三违罚款送红包”法、“安全全面预算”法、现场“五单”示范教练法、“安全隐患预罚”法、“安全奖金预发”法、群体安全风险激励法、“三五”超前教育法和“识人、用人、会管理”法。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去年11月19日,小屯矿第一期家属培训班开班了,高矿长亲自为培训班做开班动员讲话。培训班上,安监人员剖析了建矿以来21起工伤事故的经过原因及给本人、家属所带来的痛苦和困境。这样的家属培训班,小屯矿去年办了5期。

  在谈感受时,矿工家属们纷纷表示:“煤矿安全工作太重要了,不抓安全,不重视安全,不遵章守规,出了事故多么痛苦,多么悲惨啊!”“感谢小屯矿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感谢小屯矿领导对我们亲人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视和关心。”“回去后我们一定配合矿上搞好安全嘱咐工作,让亲人吃好、睡好、休息好,自己多担当一些家务,让亲人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小屯矿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素质的有效途径,利用广播、板报和知识竞赛、报告演讲等形式,对企业安全文化理念进行了广泛宣传。还成立了小屯矿“准军事化训练学校”,对全矿50岁以下员工进行了全员准军事化培训。

  近几年来,小屯矿的安全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采区采煤一班班长孟兆虎参加工作已10年,通过前后5年的对比,他发现事故下降特别多,“以前身边发生的安全事故数不胜数”。“以前领导布置任务,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完成多少吨煤;而现在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能完成多少完成多少,必须保证安全,如果不安全可以不干”。

  在企业安全文化长廊里,由矿工自己编写的安全警句随处可见:“为了不让你的爱人流泪,不让你的亲人痛苦,请您珍惜自己的生命”;“幸福是安全开出的花,悲剧是违章结出的果”;“一人尽责一处安,人人尽责处处安”;“任务完成是逗号,安全搞不好是难以涂改的句号”……

  还有一家三代写的:爷爷———我在矿山三十秋,安安全全到退休;而今皱纹满额头,子安孙全福增寿。爸爸———上有老来下有小,不安全了不得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安全生产当模范。孙子———长辈嘱托记心上,细心操心保安全;遵章守纪学技术,我把青春献矿山。教职工保护自己的“少林工夫”

  长期在煤矿摸爬滚打的矿党委书记、矿长高武对“安全”二字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在他心目中,“安全”永远比“生产”重要。他说:“对煤矿这个特殊行业来说,安全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安全就是职工最大的福利。”他对“安全”孜孜以求的精神,被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郭志武称为“高武精神”。

  “职工为天,生产为地,我要让矿工挣"安全钱"。”高武还告诉职工,“如果在不安全的前提下,领导要求干你可以不干,可以来找我。”

  2007年的一天,在盘区总回风巷掘进头,当班班长王建国组织职工进行巷道和头顶版安全确认时,发现顶板异常,往下洒沫,这是冒顶的征兆。王建国当机立断,迅速把人都撤离到安全地带。刚过两三分钟,头上顶板突然冒落,巨大的声响令人不寒而栗。

  为表彰王建国判断正确,撤人迅速,避免了一起冒顶伤人事故,小屯矿还一次性奖励了王建国5000元。

  “我国煤矿事故多,除了自然条件不如别的国家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职工素质低。”高武介绍说,在我国,煤矿工人的素质是最低的,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农村,许多是一字不识的农民,而“为什么有的人出事故能活下来,就是因为他素质高”。

  “最关键是人。很多工伤事故是个人行为,能管住人就能管住80%的安全工作。”小屯矿安监处处长张晓柏也有同感,“以后我们招收新工人要求达到中技水平。”

  “教职工保护自己的功夫,就是"少林工夫"。”为改变煤矿工人“傻大黑粗”的形象,小屯矿严格了从业人员准入,新工人要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并进行考试;体检;面试;进行军事训练;掌握煤矿安全技术基本知识,掌握井下水、火、瓦斯等专业技术知识。会背会用“安全三步曲”、“安全五原则”、“现场主义”、“防患于未然三要点”、“风险预控手指口述四步骤”,以及单位要制定师徒合同一年,并在三个月之内不得单独作业等。

  “我国煤矿事故高发的另一个原因是装备落后。”高矿长认为。小屯矿对待安全工作舍得投入,“为安全花钱是投资,不是开支”,据统计,仅2006年小屯矿为安全生产就投入资金千万元。企业建起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和运用了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井上下电子考勤系统等。

  让安全深入人心,让黑金不再带血,这正是小屯矿构筑安全文化的根本目的。

  原煤炭部的一位老领导到峰峰集团、到小屯矿看望后,称小屯矿的安全生产管理为“高武现象”。实际上在峰峰集团、在周遍矿井乃至外地外省,知道小屯矿这样管理的矿山,也学着做了,已经出现了这个“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