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暴力拆迁警方刑拘村民 拍摄冲突者无奈流亡

东岗岭上“盈翠皇庭”一期工程将要完工。
东岗岭上“盈翠皇庭”一期工程将要完工。

开发商队伍强行围村封路,拆房打人。
开发商队伍强行围村封路,拆房打人。

  新楼盘背后的流血冲突

  韶关市东岗岭西河新村旧危公房改造工程拆迁纠葛。开发商暴力拆迁使得一项民心工程恶化为政府多年来无法解决的事件

  村民拍摄光碟记录6次暴力冲突,光碟拍摄者一度被刑拘,逃离家乡至今流落在外

  村民手举法院《通知书》要求开发商停工,大批警察赶到现场刑拘三名代表

  5000平米搭建房的多角纠葛

  在和开发商交战的同时,东岗岭西河新村村民起诉到法院。

2006年12月29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判决村民胜诉,按照每平方米360元的价格给予拆迁补偿。但判决书没有认定房屋属性,而是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

  与持续一年多的官司同时进行的,是新展鹏公司越来越加速的拆迁进程。“盈翠皇庭”一期工程将要完工,楼价高达4000多元/平方米。

  韶关市市政工程建设处主任刘庆东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公房附近有许多村民搭建的私房,而这部分却被建设局算在公房面积里。新展鹏公司摘牌时,按房管所给的土地面积,将公房补偿款都给了市建设局。对于搭建的私房以及没有取得房产证的房屋是否有补偿,没人给出答案;而对于新展鹏公司来说,既然钱已经给了建设局,理所当然可以拆房子。”

  4张“流血”光碟

  一支几百人的队伍开着挖掘机,扛着铁锤、抡着大棒,在天亮前,封堵了通往村里的所有路口。这次械斗致使20多名村民受伤;另一名村民控诉新展鹏公司将他和母亲打成重伤,老人卧床一个月后病逝

  67岁的谢锦生试探性地跟记者接触,交谈。窗外曾经是高高低低的楼房,现在砸成了废墟,更远一点,是已经封顶了的高档楼盘。吊车高空作业时,传来钢铁碰撞的巨响,回荡在这个阴郁的午后。谢锦生谨小慎微,直到完全信任。第二天———3月10日上午,他带来了四张光碟。

  光碟没有标签,按时间顺序,分别记录了韶关市东岗岭西河新村村民和开发商之间6次暴力冲突(其中3次为流血冲突)。

  第一次发生在2005年8月23日,开发商新展鹏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展鹏公司)副总经理带领一支几百人的队伍,在天亮前,封堵了通往村里的所有路口。这支队伍开着挖掘机,扛着铁锤、抡着大棒,浩浩荡荡。这次械斗致使20多名村民受伤,直到辖区派出所出警干预才被制止。

  9月1日,双方再度开战,又有六名村民被殴打致伤。村民罗少华被砍,伤口长达几十厘米,一度昏迷不醒。

  ……

  最后一次时间距离现在将近一年,在2007年4月13日,400多名村民手举法院《通知书》进入施工现场,要求开发商停工。很快,大批警察赶到现场,以“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刑拘了三名代表。

  被刑拘的代表中,包括光碟的拍摄者———51岁的当地居民关慈。38天后,他又因“证据不足”取保候审。在他被拘当天,大批警察来到他家,搜查光碟的下落。但这些光碟早已转移,搜寻者们一无所获。

  东岗岭故事,是一个中国式拆迁故事。被拆迁户、开发商以及政府之间的纠纷不断,游走法律之外,充满暴力和血腥。记者试图寻找关慈,但他将光碟转给谢锦生后,至今流落在外。谢锦生回忆,关慈逃离家乡前曾对他说,“虽然是证据不足,但‘取保候审’意味着只要不听话,随时可以抓起来”。

  对于选择留下来居住的村民来说,多年郁积的阴影仍挥之不去。在韶关沙洲尾翠海苑小区,村民罗少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在2005年9月1日的械斗中被砍伤的罗少华,从医院返回后,在家门口被两个自称是警察的人拦住,查问其户口。之后家里停水停电一个多月,新展鹏公司要求其写完检讨后才恢复送水。这个30多岁的男人,如今被刀伤困扰,走路一拐一拐,靠贩些小菜为生,他不敢回忆往事,以致采访数次中断。

  另一名村民潘志刚给记者送来了一封信,控诉新展鹏公司将他和母亲打成重伤,老人卧床一个月后病逝。潘在落款签名上按下了血指印。但在当天晚上,所有接受过采访的村民均接到恐吓电话,要求他们“对记者闭嘴”。

  2008年3月10日下午,在新展鹏公司会议室,拆迁负责人李小红笑着对记者说,“你以为我们不知道?你们昨天去了翠海苑采访。”但他否认恐吓了村民,“谁知道是不是别人干的呢?”他说。

  一项民心工程

  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4280万元。公房产权登记面积与政府上报的面积相差约5000平方米;在未取得相关部门的鉴定前,开发商的推土机还是开进了东岗岭

  最初,东岗岭西河新村旧危公房改造工程是被当作韶关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来开发的。形成于2003年11月12日的《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中记载:政府决定采用城市经营办法对该村实行整体改造,住户实行异地搬迁异地安置,土地进入市场,收入金额进入市财政,用于拆迁安置。拆迁安置工作由市建设局负责。

  这是一项名利双收的举措,除了赢得当地媒体一片赞誉,事后在一份判决书里,法院还查明,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4280万元。

  这笔钱来自新展鹏公司,他们于2004年从韶关土地交易中心取得东岗岭西河新村地块开发权,并与韶关市建设局签订了《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在这份合同中,确定需要拆迁的公房25栋,产权登记面积为16032.83平方米。

  而在对公房面积核对时,他们发现,公房产权登记面积只有11395.45平方米,与政府上报的面积相差约5000平方米。

  新展鹏公司总经理黄浩君向记者表示,起初他们没有向建设局进一步追问,这丝毫不影响拆迁计划。2005年8月1日,新展鹏公司在东岗岭贴出通知:“拆除违章建筑不予补偿。未补办报建手续且未领取房产证的建筑物被拆迁时不予补偿。”这份通知显示,至少在对这5000平方米建筑的认识上,新展鹏公司将其定性为违章建筑。

  参照这一标准,将有300多套房屋被界定为违章建筑。对于在东岗岭居住了近半个世纪的村民来说,除了25栋公房,这里真正取得房产证的只有47户。更多的只是办理了用地审批手续,后又重新换领“租约”证。

  村民代表胡玉环说:依照规定租地建房,应受法律保护。1987年全国性换发房产证通知下达后,村民即使按通知要求办理了用地审批手续,后又重新换领“租约”证。但主管部门只为少数人办理了房产证,多数人没有拿到房产证。长期以来,村民按“租约”规定,向房管所交纳土地使用费,是为合法房屋。

  在新展鹏公司拆迁遇阻当天,韶关市建设局给市规划局发函请求对私自搭建房的违章性质进行鉴定。该函称:据统计,在公房周围由于住户私自搭建的建筑物约有5000平方米,该部分建筑没有任何有关报建资料,属于违章建筑,不属拆迁补偿范围,须无条件拆除。

  时至今日,韶关市规划局的鉴定仍没有出来,事实上,规划局也根本不想趟这趟混水。建设局副局长王彦升说,鉴定是否违章建筑,是规划局的事,他们应该一清二楚。而规划局局长则在办公室大声对记者说道,“这事情你要问建设局,他们最清楚。”

  在未取得相关部门的鉴定前,新展鹏的推土机还是开进了东岗岭西河新村,并且,很快将这里的公产房和私产房夷为平地。

  这也导致了与村民之间的数次流血冲突,从2005年至今,冲突时有发生(据村民说共有10多次),累积的民愤使得此项民心工程恶化为韶关市政府多年来无法解决的群体性事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鹏 | 皇庭 | 谢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