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文意:“人鱼”文意 游刃有余(萍踪侠影)(图)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欧美选手林立的世界泳坛,中国的“金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世界杯,到世锦赛,再到奥运会,似乎没有她们攻不下的金牌。

  杨文意,也许不是“五朵金花”中最出名的,却是身材最高挑,公认最漂亮的。从泪洒汉城到巴塞罗那夺魁,她一直是媒体和观众热捧的对象,“美人鱼”的称号不胫而走。10年后,当杨文意成立了自己的体育公司时,“美人鱼”顺理成章地成了公司的标识。是纪念,也是勉励,“美人鱼”离开了泳池依然游刃有余。


  杨文意是在游泳事业的巅峰期选择退役的,然后,她拍电影、做模特、录过歌、主持过节目、开了美容院、办了游泳幼儿班,最后落脚于和哥哥合办的体育传播公司。她游弋于精彩的生活,一切似乎信手拈来。当年,她的美容院开张大吉时,有人问她:“你对美容行业了解多少?”她的回答是:“对于一个运动员,任何事情都要从头开始。”就凭着这样一种孤勇,杨文意乐于各种尝试。回过头来,她仿佛又置身事外,云淡风轻:“上天给了我许多东西,我只是善加利用,不留遗憾。”一如她对待自己曾经的辉煌,总结为“在玩中出成绩,显得特别幸运”。

  杨文意的父亲爱好体育是体育收藏家,母亲曾打过职业垒球,哥哥曾是国家青年击剑队队员。出身于这样一个体育家庭,她从小就显示了出色的体育运动天赋,因而5岁开始练游泳,14岁进入国家队,16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岁成为奥运冠军,似乎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杨文意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特长,但大多数的人不会知道他到底能追求到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或者说最能发挥他特长的事情是什么。我的运气比较好,因为对于游泳来说,我的确是个天才。”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杨文意的确是条幸运的“美人鱼”。当钱红被教练管教得死死的时候,杨文意却与同样出众的泳坛名将沈坚强谈着轰轰烈烈的恋爱,而且爱情反而成为她打破世界纪录的催化剂。“出成绩是跟他谈恋爱以后的事,那时候总是把训练放在第一位,每天都想着要赶紧练,练完好一起出去玩……”当年创造神话的“金童玉女”今天已经各奔东西,但神话却流传下来。

  如今,杨文意觅得了一位美籍华人,夫君定居美国,她却坚决不“移民”,只说“暂住”,按她说法,“上海才是我的地盘”。“美人鱼”毕竟割舍不了养育了她的水土,就像她虽然离开了那一池碧波,却忍不住要多看上几眼。

  西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