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西点军校演讲:借“三不”理论为伊战辩解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当地时间21日晚在位于纽约的西点军校发表演讲,大谈美国著名军事专家数十年前提出的“三不”战争准则,并评述伊拉克战争和对伊朗政策等美国现在面对的军事难题。

  虽然盖茨并未直接反驳“三不”准则,但言外之意显然是,这一战略准则已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当今形势。

  ■“三不”原则现实战略与其相左

  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提早公布了盖茨在西点军校的演讲稿。

  盖茨提到美国军事专家福克斯·康纳提出的“三不”战争准则。即“除非不得不战,永远不要开战;永远不要单独作战;永远不要长期作战”。康纳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著名将领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和乔治·马歇尔的军事理论导师。

  美国如今执行的一系列军事战略显然与这三条准则背道而驰,比如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原则,以及一直拒绝更早从伊拉克撤军。

  ■伊朗政策 不排除动武的选择

  盖茨对比“除非不得不战”原则,提到美国对伊朗政策,称不能排除对伊朗动武的战略选择。他说,康纳的原则一直笼罩在如今针对伊朗等国家的决策讨论中,而伊朗“破釜沉舟般寻求拥有核武器”。

  “在中东地区再打一场战争是我们最后需要做的事。我认为这场战争在许多层面上说都将具有灾难性,”他说,“但军事选择必须在桌面上保留。”

  美国政府指责伊朗谋求拥有核武器,但伊朗方面对此坚决否认,多次重申伊朗坚持和平利用核技术的原则。

  ■伊战撤军不为撤军设时间表

  盖茨在演讲词中对比“勿长期作战”原则,提到伊拉克战争形势和撤军问题。“随时间推移,降低美军在伊驻军水平不可避免,人们在华盛顿听到的争论大多有关撤军速度,”他说,“但我们如今面对的敌人不会让我们维持和平。”

  盖茨称,如果伊战不能以理想的方式结束,即没有全面达到目的便撤出伊拉克,后果将更加可怕。

  盖茨重申不能为撤军设立时间表。他说,这个“一代人面临的威胁”不能仅凭美好愿望便会消失,也没有威胁消失的时间表。

  盖茨说:“所谓‘长期战争’可能持续数年,世界各地都会在不同规模和强度上卷入战斗。”

  ■军事发展争取持久战争胜利

  盖茨还在西点军校的演讲中谈到美国如今的军事战略发展方向。他说,美国军方如今的组织和准备工作没有适应当前战争形势,尤其没有适应类似伊战的长期作战情况。

  “现在的军事行动持续更久,过程更艰难,超过任何人最初的设想和准备,”盖茨说,“所以,我们需要尽力摆正我们的位置,争取持久战争的胜利,我认为我们如今就正在这么做。”

  盖茨21日还在亚拉巴马州马克斯韦尔空军基地的空军大学作了一番演讲,表达了类似观点,批评军方一些领导人仍然“用僵化老思路办事”。他敦促空军以“更具创造性思维”做更多努力。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耿学鹏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