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专家称中国房价肯定会下跌 政府不应救股市


榊原英资1995年任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1997任大藏省事务次官,升至日本官僚系统的最高位。因为主管利率、汇率等货币金融政策,他被称为“日元先生”,当年在国际金融界影响力不亚于格林斯潘,拥有极高的学术声誉。1999年退职进入学界。
    榊原英资1995年任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1997任大藏省事务次官,升至日本官僚系统的最高位。因为主管利率、汇率等货币金融政策,他被称为“日元先生”,当年在国际金融界影响力不亚于格林斯潘,拥有极高的学术声誉。1999年退职进入学界。

沪指昨日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但收盘时绝地反弹,收市反升30.81点,股指回到去年2月。
沪指昨日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但收盘时绝地反弹,收市反升30.81点,股指回到去年2月。

  中国房地产像十年前日本房地产的价格肯定会下跌

  作者: 邱敏、曾向荣

  日本应对暴跌启示录

  系列报道之三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格局,早盘低开低走,下午大盘再次出现持续的杀跌并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沪指于13时49分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去年10月16日创造的6124点高位惨遭腰斩。

但最终,沪综指接连收复3000点和3100点两大关口,最终收市倒升30.81点。

  “日元先生”榊原英资认为,现在的中国有着上世纪60年代日本高速经济成长期的特征和1985年以后日本泡沫经济的特征,即带有双重性格。

  文/图 本报记者邱敏、曾向荣

  (署名除外)

  记者: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您曾明确提出“中国已经确确实实进入泡沫经济时代了”,那么5个月之后,中国股市从6124点到现在3100点左右,下滑50%,有人提出“中国泡沫经济已现崩溃征兆”的言论,您如何看待?

  榊原英资:现在这个水准是否反映了正常价格水平还不能下结论,但是现在这个回归明显就是泡沫的破灭,那时候也应该有很多人知道是泡沫,但也不能自拔,这就是泡沫经济。

  资产投资过热产生泡沫

  “中国经济的泡沫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反过来说,中国经济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因为中国的泡沫最为严重,崩溃起来也最快。”

  记者:人们认为,这一次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外围影响。您认为,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还将对中国、日本等国的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榊原英资:我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中国的泡沫崩溃造成了开端,因为从那时候开始全世界范围内的信用紧缩开始了。那么中国的泡沫是最为严重的,印度涨了很多,也大概跌了三成左右,中国跌了五成左右,次贷危机作为导火线,让全世界的资产和流动性的泡沫开始崩溃,尤其是资产泡沫的崩溃。

  记者:为什么您认为中国的泡沫崩溃最为严重?

  榊原英资: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11%以上,这个指标就明显反映了经济的过热现象,本来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9%水平是最为理想的,但是中国经济的成长率远远超过了这个水平,而且成长的大部分因素是由资产投资来带动的,这样的投资带来了经济的过热,由此泡沫就不停地产生。

  总之,中国经济的泡沫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反过来说,中国经济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因为中国的泡沫最为严重,崩溃起来也最快。

  记者:一方面,为了防止经济过热,中国政府在不断地采取加息等紧缩政策;另一方面,紧缩政策对股市会带来负面影响。这是一种两难。您怎么评价目前中国政府在经济上的政策?

  榊原英资:我觉得防止通货膨胀的做法是很正确的,股市下跌可能会有很多不满的声音,但这些都是投资者本身的责任,政府不负责任,而且如果是市场经济就不应该由政府来干预市场。

  经济“软着陆”有可能

  “从现在开始,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将会持续、大幅度地上涨。所以进口粮食和能源的国家会变得非常困难,日本是这样,中国其实也很依赖能源和粮食的进口。”

  记者:目前,中国政府在面对流动性过剩一直采取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但随着美联储的减息,有专家提出下半年应当从紧缩逐渐走向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点您怎么看?

  榊原英资:对,因为中国的人民币现在还是和美元挂钩,所以金融政策实行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进入了所谓的“滞胀”,而中国的通货膨胀尤其严重,经济增长从现在开始有放慢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金融政策是非常困难的选择。但如果看现在的状况,只能采取紧缩政策,通货膨胀率已经算很高了。

  记者:您认为现在的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滞胀”?

  榊原英资:对,我是这么认为的。从现在开始,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将会持续、大幅度地上涨。所以进口粮食和能源的国家会变得非常困难,日本是这样,中国其实也很依赖能源和粮食的进口。

  记者:有专家提出,对于抑制经济过热、抑制通货膨胀时采用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加快人民币的升值?

  榊原英资:我觉得这样做很对。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货膨胀有最理想的效果。中国通胀的原因,第一个可以说是中国国内的内需非常强劲,第二个是全球范围内都是通胀,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上升,这些影响全都指向中国。

  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抑制中国的进口价格,所以人民币升值在这两个意义上是非常有必要的,又能降低进口价格,又能达到金融紧缩的目标。

  记者:您提出中国经济最好的结果是能够“软着陆”,那么从现在看,您认为中国经济会有“硬着陆”的风险吗?原因是什么?

  榊原英资:“硬着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是现在还有一点点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所以呢,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经济“软着陆”是交给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班子的一项艰难的作业,想必这项作业并不是很好做的。如果不小心让经济“硬着陆”了,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很难想象。

  附:人物资料

  榊原英资,1941年出生在日本神奈川县,1965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同年入日本大藏省,在大藏省历任数职,1995年任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1997任大藏省事务次官,升至日本官僚系统的最高位。因为主管利率、汇率等货币金融政策,他被称为“日元先生”,当年在国际金融界影响力不亚于格林斯潘,拥有极高的学术声誉。1999年退职进入学界,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并担任大藏省顾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敏 | 曾向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