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 泥石流涌入小学

4月21日,高阳镇中心小学被泥石流侵袭后的现场。 刘君凤摄

  4月22日,记者了解到,受山体滑坡险情影响的湖北省兴山县高阳镇农户和学生已得到妥善安置,险情处理也正有序进行。

  4月18日至20日,湖北省发生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场暴雨。雷电、短时雷雨大风与暴雨、特大暴雨相伴而来,覆盖了湖北恩施、宜昌、襄樊、随州等37个县市。三峡库区最后一个移民迁建集镇——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高阳镇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涌入该镇中心小学。


  泥石流涌入小学,适逢周末,无人伤亡

  4月19日下午5时30分,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高阳镇发生山体滑坡,特大泥石流直接危及高阳镇中心小学910名师生和小河村甘家坡37户17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高阳镇中心小学教学楼背后一条约40米长的围墙被泥石流冲倒,围墙后一间百余平方米的学生食堂被完全淹没,只露出几块水泥板。

  “这些泥浆从山腰上冲下来,一分钟之内,就把食堂压塌了。”该校水电工人李美衡回忆说。“幸好滑坡发生在周末,老师和学生们都放假,如果发生滑坡时在上课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高阳镇中心小学校长万忠良说。

  灾情发生后,兴山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避险保安,紧急转移险区群众200余人到镇中学临时安置,决定高阳镇中心小学自20日起停课3天;调运装载机、挖掘机4台,砂石料2000袋等抢险物资进入现场;调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镇政府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抢险救灾,设置缓冲带,对泥石流加以疏通。

  清理小学周边淤泥最少需10天

  据了解,甘家坡滑坡属土质滑坡,滑坡体位于一小型宽缓冲沟斜坡上,由于原来堆积的土体比较厚,而斜坡底部的基岩是泥岩和砂岩,连日大雨使斜坡上的土体顺着基岩和表层土体的接触面滑动,并下滑进入冲沟,和泉水、雨水一起形成泥石流。

  专家们建议,迅速修建地表排水沟,对泥石流进行疏导和清理,修建支挡工程对滑坡后缘进行抗滑支挡加固。

  目前抢险救灾仍在紧张进行,至21日17时已清除淤泥4000余立方米。现场负责指挥清淤的兴山县移民局干部潘永富说,如不发生新的大面积滑坡,按当前进度,清理完小学周边淤泥最少需10天。

  据兴山县政府介绍,险区涉及农户目前主要在高阳镇中学、原高阳镇党校及安全区农户家分散安排。

  恩施最大降雨为55年同期最高峰

  在暴雨袭击的中心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大降雨为124毫米,是该地55年来历史同期最高峰。

  19日5时左右,恩施连续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暴雨来袭,恩施市多处道路积水严重,不少车辆被困在积水中动弹不得。不少县区发生山体滑坡,恩施市龙凤坝镇三河村发生了山洪灾害,三河村路边的稻田里一片汪洋。前往恩施的318国道野三关鱼泉河段继4月11日晚发生滑坡后再次滑坡,交通再次中断。

  恩施市新塘乡还发生了2人被困悬岩的险情,恩施市连夜派出医护人员携带食品、医药,冒雨赶赴现场,6名消防战士克服重重困难,2名被困人员脱离险境,转危为安。

  靠废弃10年的险路,村民营救水电站工作人员

  20日上午10时许,宜昌市秭归县梅家河乡香坡河水电站边的谭家河突然涨水,未待站内17名人员反应过来,大水已漫至该电站1楼窗户处。

  工人们随即拨打电话向当地政府求救。由于谭家河水流湍急加上四周无船只可用,救援人员尝试了多种方法,仍未能将被困人员救出。下午5时许,当地村民突然想起电站宿舍后大山上有条小路,沿着这条小路可以绕至大山另一头下山。但这条小路已荒废达10年,十分陡峭。在村民和救援人员帮助下,17人全部沿小路顺利下山。据了解,电站内部分发电设备被水浸坏,损失近30万元。

  对此次暴雨袭击,湖北省及各地市气象部门都进行了准确的预报和及时的预警。

  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雨已造成16个县市区、65.1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52.61千公顷,其中绝收6.4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1127间。有的地区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受到损坏,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2.89亿元。

  目前,湖北各灾区正全力组织抗灾救灾,妥善安置转移民众,灾区人心稳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