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非法墓群为何难以整治

  记者去的几处活人墓群均位于云阳县政府2006年文件所界定的火葬区内。

  去年年底,重庆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到云阳县调查,将这些活人墓定性为非法墓群,责令停止,并要求将活人墓推平。但到目前,整改仍无进展。
是什么原因导致非法墓群整治如此困难?

  管理上有松动

  云阳县国土房管局局长陈兵表示,那些倒卖土地修建墓群的行为没有经过国土部门批准,应该进行处罚,所有活人墓必须拆除、推平。

  “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墓地面积比较大,”云阳县民政局局长贺年耀表示,去年11月,当地曾组织民政、国土和林业等部门到双江镇建民村、人和镇立新社区、盘龙镇龙安村(即张飞庙附近)现场调查,发现建民村有80多座墓,其中有13座活人墓,另有10多座空墓。

  活人墓与空墓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碑上有出生日期,没有死亡日期,后者有碑,没有碑文。

  记者获悉,2007年12月,云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对双江镇建民村和人和镇立新村非法修建土葬墓群作出处置意见。明确要求对2005年1月31日云阳县殡仪馆、玉龙陵园投入使用以前改建和新建的坟墓就地平坟、复耕复林;对2005年2月1日云阳县殡仪馆、玉龙陵园投入使用以后新建的坟墓将骨灰、尸骨移交殡仪馆、玉龙陵园火化和保管,凡自愿迁入玉龙陵园安葬的,墓位价格从低收取;对活人墓、空墓实施就地推平、复耕复林;本村组村民埋葬遗体的进行改葬,埋葬的骨灰就地推平,是否属本村村民,由村组和镇人民政府提供相关证实材料。

  为什么非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并未得到国土部门的制止和处理?陈兵局长说,县国土执法大队只有9个人,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县城闲置土地清理和制止煤矿非法开采上,这是两个矛盾很突出、压力很大的难题,“工作太重了”。

  他说,前些年,执法很到位,后来,管理有所松动。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和民政等部门联合强制执法。

  对涉入公务员的查证迟缓

  云阳县民政局局长贺年耀说,当地的非法墓从2005年开始修建,去年年底发现问题后,县里开了协调会,成立了相关组织,要求限期整改。当时的限期是两个月。

  这意味着,“大限”已到,但为何整改毫无进展?

  他说,今年县里开两会,工作往后推了一点,另外,确实有找不到修墓人的情况。

  他说,处理这件事的方案已制定好了,“将列入局里的重要工作”。

  记者询问该方案的推进时间表,他并未正面回答。

  贺局长说,公务员必须要撤出来。对于记者“到底牵涉哪些公务员”的问题,他表示,对此已经调查,未处理的原因之一是,如果处理了那些被查实的,却不处理那些尚未查实的,不公平。

  记者质疑,如果对涉入官员的查证工作一直不完成,处理也就这么一直搁置下去?等“活人墓”成了“死人墓”,如何处理那些既成的事实?这不是助长修建活人墓风气吗?局长对此未正面回答。

  非法墓群主要“优势”是可以修建得更豪华

  《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耕地、林地,水库及河流堤坝500米以内地区建造坟墓。在公墓和划定的区域以外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

  在云阳,有经过审批的合法陵园,人们为何对“三无”非法活人墓趋之若骛?

  最重要的原因是非法活人墓占地面积大,可以修建得更豪华、更排场。受“生要有立足之地,死要有葬身之地”观念影响,人们认为坟墓占地宽、墓碑精的葬式更能告慰逝去的亲人,能显示死者财富、身份和地位,更是后代的荣耀。

  另一个原因是受风水迷信思想的影响,认为这些地方“风水好”,这里埋葬的祖坟,将荫及子孙后代。

  而根据法规规定,公墓占地不能超过1平方米。这成了公墓被市民弃用的“硬伤”。

  暴利令人咋舌

  非法墓群的暴利,让人难以想象。

  村民售卖土地,是没有任何成本的,无论这笔钱的去向如何,都将是“纯利”;埋葬尸体后的“罚款”,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是对某些条文的曲解,而这笔钱是否“上缴财政”,有很大的疑问。

  建墓的主要成本是石料和人工。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地一座收费1.8万的墓,成本仅2000多元。当地修墓净利润高达80%左右。

  郑大云道士说,修墓的石匠老板“一年赚一二十万元没问题”。

  在暴利驱使下,一旦监管部门不作为,活人墓风行将成为必然。

  风水先生成为多方吃回扣的“墓串串”

  推动活人墓之风,风水先生的影响不容低估。他们所谓“风水好”的说法,影响甚至决定了民众的选择,他们已成为非法墓群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中介。

  郑道士说,从腊月初八到二月初四,他仅在正月初一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都在外面跑。除去开支,今年看风水已为他带来了8万元净收入。“我就是开支大,家里人客多。”他说。

  有熟知内情者表示,这些风水先生将会从村民、石匠处提取回扣,又从修墓人中直接获取报酬,巨大的经济“效益”让他们成为非法墓群发展的重要推手和中介,“不折不扣的墓串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兵 | 贺年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