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卡佛蒂们”应承担法律责任(组图)

  CNN主持人在节目中使用侮辱性词语涉嫌诽谤

  “卡佛蒂们”应承担法律责任
  4月19日,数千名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高举抗议标语,在CNN驻洛杉矶总部外抗议。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卡佛蒂在华人中成了“知名人士”。他在CNN“形势研究室”节目中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并恶意攻击说“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笨蛋和暴徒”。此语激起了全球华人的愤怒。
CNN主持人杰克·卡佛蒂

  4月21日,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递交了状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和主持人卡佛蒂的诉状,请求法院判决CNN和卡佛蒂停止侵害行为,并在媒体上公开为原告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100元人民币。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陈作平说,号称国际传媒的CNN雇用这样的主持人发表如此颠倒黑白、骇人听闻的言论,其影响是巨大的,理所当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用法律维护中国公民的人权

  王雪华是提起这次诉讼的14名律师中的一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纵容其职员肆意侮辱一个国家及其公民,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依据法律维护中国公民的人权,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律师的责任。

  王雪华律师认为,卡佛蒂的辱华言论严重侵犯中国人的名誉和尊严,其言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通则》关于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规定,也违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新闻道德信条》中关于记者职业标准的规定。该《信条》规定,记者应尊重个人的隐私权以及人类尊严,尊重一个国家及其民主机构与公序良俗。《信条》指出,“任意中伤、污蔑、诽谤、缺乏根据的指控以及抄袭剽窃等行径都是严重的职业罪恶”。王雪华说,卡佛蒂的辱华言论还违反了1996年美国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通过的《新闻工作者道德准则》。该准则规定,“故意的扭曲不可接受;……应避免对种族、性别、年龄、宗教、人种、地域、性取向、残疾、长相或社会地位的成见”。

  王雪华律师相信,他们提起的诉讼会得到广大公众的支持,“CNN应重视我们的诉讼,如不应诉,我们不排除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的可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月12日,中国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4万职工发表公开信警告CNN。公开信称:“CNN主持人卡佛蒂公然在媒体上叫嚣,把中国高质量、高技术产品说成"垃圾"……美国东西海岸已购我公司大型集装箱机械近200台,它们的高效工作是美国赖以进行近万亿美元进出口商贸活动的主力军。我们请这位卡先生去美国的码头看一看矗立在各大港口的来自中国的"钢铁巨人",如果他敢在铁证面前再次叫嚣是"垃圾",我们会立即在美国请律师以诽谤罪起诉他。”

  CNN的“自由”是虚伪的

  陈作平教授认为,无论在任何国家,一个普通人的造谣行为都会被视为诽谤而承担法律责任的,号称国际传媒的CNN雇用这样的主持人发表如此不顾事实、颠倒黑白、骇人听闻并且挑战人类共同价值观的言论,其影响是巨大的,不仅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以新闻理论和新闻业务为研究方向的陈教授最近一直对CNN诽谤事件比较关注:“CNN及其主持人的这次"表演"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西方新闻媒体报道的虚伪本质。”

  “首先,在这次拉萨事件报道以及奥运火炬传递报道中,CNN对很多事实进行了歪曲,并捏造了一些谣言,不仅犯了新闻真实性的忌讳,而且严重违反新闻道德。联合国《国际新闻道德信条》第一条规定:"报业及所有其他新闻媒介的工作人员,应尽一切努力,确保公众所接受的消息绝对正确。"虽然许多国家在意识形态上有所差异,但对新闻真实性的要求是每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都必须遵守的。违背事实,恶意采用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的造假报道,既暴露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政治偏见,也揭露了西方媒体一向标榜的"客观报道"的虚伪本质。

  “其次,CNN在其网站上发表的所谓"道歉"声明中试图利用所谓"新闻原理"包庇卡佛蒂。声明说除了依据事实报道新闻,也会邀请一些评论员提出"有力的观点",以激发辩论,还说卡佛蒂以前还批评过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言下之意,批评一下中国政府也是不足为奇的,然而,殊不知即便是对新闻评论员或分析人士,没有事实依据的信口胡言和侮辱,也是任何国家的法律所不允许的。

  “第三,让我们更加看清了西方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我最近在上课时跟我的学生说,CNN事件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新闻理论课,那就是西方所谓"新闻自由"其实只是一副面具,掩藏在这副面具后面的是他们的意识形态。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不愿公开承认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但正如哈佛大学教授罗杰·希尔斯曼所言:"他们(新闻界)明白,白宫、国会议员和行政官员在利用他们,而他们对此无能为力。"西方执政党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可以比较容易地通过"加工"新闻,隐瞒、掩盖消息来控制舆论。伊拉克战争前,西方媒体大量报道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庇护基地组织,结果根本是子虚乌有。但伊拉克战争却使几十万伊拉克人民死于战火。”

  美国的一位学者庞博达说过,“在美国,我们的新闻历史上一直就有倾向发表攻击性言论的习惯,而真相有的时候就可以扔到一边了”。这句话应该可以为CNN们和卡佛蒂们的行为作最好的注解。

  事件回放

  4月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杰克·卡佛蒂在“形势研究室”栏目中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笨蛋和暴徒”。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卡佛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严正要求CNN和卡佛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CNN随即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就主持人卡佛蒂发表辱华言论进行辩解,称其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

  4月16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召见CNN驻京分社负责人,就卡佛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言论一事提出严正交涉。

  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CNN的声明是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企图挑拨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对此我们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姜瑜说,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中方再次严正要求CNN严肃对待这一问题,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真诚的道歉。

  4月19日,数千名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集会,抗议卡佛蒂公开发表辱华言论,要求CNN就其主持人明显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论向全球华人发表真诚道歉并立即解雇卡佛蒂。

  三个脏词

  在4月10日CNN“形势研究室”栏目中,卡佛蒂究竟骂了什么?他用的那三个英文单词“丑陋”在哪里呢?

  “goon”一词最早意为“笨人”,该词出自美国卡通画家E.C.色加1938年的系列作品《顶针剧场》,其中有个滑稽人物名叫艾丽丝,就被称做“goon”。如今该词通常应用于俚语,多指“笨蛋”、“蹩脚人物”或“雇佣流氓”等意。英国还有人据此编写出《笨蛋秀》。

  “thug”一词意为“残暴、邪恶的流氓、强盗或凶手”,源自1800年到1810年间印度语“thag”一词(意为“恶棍、流氓、骗子”)。据称当时印度北部有一伙职业刺客,以杀人抢劫为业,搞得人心惶惶。自此,该词被列入英语词典之中。

  “junk”一词创于1480年到1490年间,泛指任何旧的、废弃的材料,如旧金属、废纸或破布等。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雪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