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转战北欧 奥运竞赛初上正轨英雄含泪 田径之星演绎悲情(图)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属于两个名字,芬兰的长跑名将科勒赫迈宁和美国十项全能运动员索普。这不仅是因为两位天才选手的出色发挥,更因为他们在赛事结束后的不平遭遇。

  科勒赫迈宁(下图右1)出生在芬兰一个长跑世家,这位瘦削的素食主义者天生善跑,他的两个哥哥也是有名的飞毛腿。此次大赛,科勒赫迈宁报名参加了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他的主要对手是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的布安。令人吃惊的是,布安居然没有报名参加10000米角逐,这使得科勒赫迈宁轻松夺冠。
然而在5000米决赛中,两位高手终于碰面了,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较量,科勒赫迈宁在终点前以一步之先赢得了金牌。可是当他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时却黯然神伤,因为当时芬兰是帝俄的一部分,响起的是俄国国歌,升的是俄国国旗。这时,一面小芬兰国旗被送到了科勒赫迈宁手中,送旗者正是银牌得主布安。两人从此成为挚友,直到布安1914年死于一战前线。

  比起科勒赫迈宁,美国十项全能选手索普更冤。这位天才人物风卷残云般取得了金牌,成绩之好令人啧舌:100米11秒2,跳远6米79,跳高1米87,400米52秒,110米栏15秒6……他的夺冠成绩达到8412点955分,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索普于是被媒体封为“运动之王”。然而索普的麻烦出现在赛后,他被指认为职业选手。而在当时,靠比赛赚钱的职业选手是不能参加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随即取消了他的金牌。投诉无门的索普后来命运悲惨,先后当过酒店跑堂和码头苦力,1953年在贫病交加中去世,遗言是:“还我金牌”。

  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查实当年的“证据”系伪造,随即为索普恢复了名誉,他应得的金牌被还给他的家人,一代天才运动员终于可以含笑九泉了,而此时距离他获得金牌,已经整整过去了70年!(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普 | 布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