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校长因为违规加课被免职 众老师感到很震惊(图)

一老师发来的质疑短信

  因为违规加课等原因,莱芜市两名校长被免职撤职。这也是我省推行素质教育以来最重的处罚。对此,受处分校长如何看待?学校师生又有什么反响?22日,记者来到莱芜,凤城高中原校长吕庆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接受处分但没想到这么重

  记(以下简称记):你是何时知道自己被免职的?

  吕庆胜(以下简称吕):暗访组是4月12日来检查的,18日我就接到了莱城区政府对我的免职决定,22日又从报纸和网站上看到了省教育厅的问题通报。


  记:你认为处分重吗?

  吕:虽然暗访组发现的几个问题只是学校的个别现象,但这也说明我们学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接受处分,但没有想到处理会这么重。

  (采访过程中,有人拿着一些单子进来找吕庆胜,吕庆胜让他等一会儿。)

  记:你还在履行校长职责吗?

  吕:新的校长已经任命了,由莱城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兼任,我现在正在办理交接手续,处理一些原来的事情。

  课开不全是因教师不够

  记:暗访组发现部分班级违规把晚自习时间分配到学科?

  吕:学校调查发现,当晚上晚自习时,高二年级12班一位学习委员在黑板上写下了“建议学习某一科”的字样。其实当时该班的同学都是自己在自由复习和做作业,并没有被要求一定学习某一科。

  记:还有个别班级有教师上课,统一组织自习?

  吕:当时一位老师到班上检查自习纪律,有几个学生问他问题,他认为有一定的共性,便在黑板上给大家去讲解,刚画了一个图,就被暗访组发现了。学校绝对没有组织老师上课。

  记:高一年级课程开设全不全?有没有造假的课程表?

  吕:高一年级确实开课不全,但学校并没有造假课程表来应付检查、欺骗检查组。

  记:为什么开课不全?

  吕:有些问题确实是受客观条件所限,也很无奈。目前学校共有三名美术老师和两名音乐老师,而全校约有90个班,如果三个年级全部开课,这些老师根本上不过来。即使开了课,间隔时间也会很长,对学生来说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学校没有在高一设这些课程。

  绝对没有故意对着干

  记:对省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你持什么态度?

  吕:我非常赞成和支持素质教育。十年前我就曾专门写过文章呼吁素质教育改革。今年我也到省里参加了会议,并多次在学校开会传达省里会议精神,还专门下发文件,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进行贯彻落实。

  记:你个人认为凤城高中对素质教育落实得怎样?

  吕:我认为落实得还是不错的,我们是严格按照省里要求来执行的,绝没有明里一套、暗里一套故意对着干。但有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我可以重拾教鞭

  记:你是指哪些问题?

  吕:现在学校有600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住校,而学校只有十几个篮球场,图书室只能容二三百人,学生自由活动根本就没有地方。另外学生的安全问题是最大的一个问题,为了保证晚上和周末学生不去网吧,老师们仍然要盯上,难免会对学生提出要求。

  学生家长对素质教育的不理解也让学校很为难,不少家长认为学校的一些新做法会耽误孩子。另外一些教师的教学习惯也需要改变,这都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刀切”。

  记:你下一步的职务定了吗,有什么打算?

  吕:我服从组织的安排。虽然多年的行政工作耽误了教学业务,但我仍然可以重拾教鞭,重新开始。

  各方反应

  老师:我们感到很震惊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们感到很震惊。”22日,凤城高中正在备课的高三年级语文老师陶务贤告诉记者,他是从同事那里得知校长吕庆胜被免职一事的。他说没想到学校会受到如此重的处罚。

  陶务贤说,今年吕校长光素质教育的行政会议就开了6次,多次传达相关的精神,还制定了很多措施来保证。他认为,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只是个别问题,并不是有组织的或集体的行为。

  “实在太冤。一点也没有回旋的余地吗?”在陶务贤的手机上,还保存着一条同事19日发来的短信,第一反应和陶务贤差不多。

  也有老师提出,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能有一个具体的处罚标准,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学生:自由时间多了

  “今年上课时间比去年少了不少,上自习也自由多了。”高二年级20班学生陈传印告诉记者,他也听说校长职务被免的消息了,但不太清楚是什么原因。小陈表示,现在他们的晚自习都是自由复习,虽然老师也经常去,但都不讲课,最多就是解答问题和维持纪律,而在去年,老师们还经常在晚上上课和补课。

  高二3班的于见水告诉记者,现在起床时间比原来晚了,周末也都自己上自习或者去打球。

  家长:呼吁考试制度改革

  在银行工作的谭先生表示,他支持推行素质教育,但他又害怕孩子自制力太差,荒废了学业。他希望考试制度尽快进行改革。

  家住凤城街办的陈先生认为,因违规加课校长被免职,体现了我省教育部门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决心。但要改变学生家长的观念,这不是单靠严厉的措施所能完成的,而需要更进一步的制度改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庆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