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重建张学良故居 岛内年轻人已不识少帅(图)

张学良(左)和赵四小姐在新竹。
张学良(左)和赵四小姐在新竹。

  台湾重建张学良故居

  由于西安事变是在12月12日发生,因此“张学良故居”工程的完工时间,特别选定在今年12月12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飞发自厦门 一旦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岛内新竹县五峰乡一处偏僻的平房想必会门庭若市。因为这是张学良软禁十余年的神秘居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竹县政府看准大陆游客对少帅张学良在台幽居岁月的好奇心理,决定利用张学良侄女张闾蘅、张闾芝提供的大批少帅软禁期间的生活照片,再根据新竹当地老人的回忆描绘出昔日地貌,斥资新台币1500万元(约合人民币375万元)重建被台风摧毁的少帅故居。

  三重关卡 贴身“盯防”

  蒋介石晚年败逃台湾后,始终将张学良视为“党国的第一罪人”,除了将他软禁外,还特别安排了三道关卡,限制张学良的人身自由。

  当时张学良的居所距新竹市区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入山后会有一个宪兵分驻所,这就是第一段关卡。即便到了晚上,这里的看守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逢整点都要敲钟。哨兵听到钟声后,还要敲钟回应,以免打瞌睡“让人跑了”。

  继续向山里走几公里,就能看到一个门口竖有“井上温泉”木牌的日式木造结构平房,这就是张学良的住宅。对面有一个小房子,里面住的便衣警察就是所设的第二道关卡,用来监视和检查出入张学良住宅的人员。据当时的邻居回忆,他们很少见到张学良本人。只有张学良的家人、故友和一些军队里面的人会偶尔在这里出现。

  最后一道关卡,也设计得最“妙”,那就是由当时的看守队长刘乙光一家人和张学良一家住在一起,实现严密无隙的“盯人防守”。据学者张魁堂回忆,刘乙光对张学良非常恶劣。张学良亲友送来的东西,常被刘克扣甚至私吞。刘乙光因看守张学良“有功”,由“上校”升到了“少将”。

  被软禁新竹13年之后,1961年秋,张学良搬到北投的房子,继续被软禁至1991年。

  幽居岁月 才情天地

  据曾到过张学良住所的人回忆,张学良的房间有很多书。失去自由的张学良,除了看书之外,还会利用住处附近的空地种菜、养鸡打发时间。在软禁新竹的13年间,赵四小姐始终守候在张学良身边,不离不弃。虽然当时很多居民并不知道他就是留名青史的“张少帅”,但不少人至今对这对伉俪还有印象。邻居陈美花曾看到张学良和夫人赵四小姐出外散步:“一直两个手牵手,很甜蜜地这样走”。赵福妹的先生是当时监护张学良的警察之一,据她回忆,赵四小姐始终和张学良亦步亦趋,她对两人的情意,印象深刻而感动。

  也许正是因为赵四小姐的悉心照料,张学良虽被软禁,但不失率性,有时甚至会脱光衣服和邻居的小孩一起跳入溪里玩。

  岛内青年 不识少帅

  由于西安事变发生时,台湾还被日本殖民政府统治,所以当时大部分台湾人并不了解张学良的事迹。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长期在岛内进行反共宣传,张学良更成了台湾人心中的“叛徒”。

  20世纪80年代末,岛内政治解严之后,历史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很多台湾民众认为张学良深明大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也有不少人为张学良扼腕叹息,认为他过度相信蒋介石,导致自己被软禁了半个世纪。

  可遗憾的是,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采取一系列“去中国化”的举动,学校老师已经很少向学生提及张学良。年纪大一些的人或许还记得,但岛内很多年轻人对张学良一无所知。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 赵四 | 刘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