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全球华人理性表达爱国之心 法德等媒体开始反思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许多大城市和巴黎、伦敦、柏林、洛杉矶等爆发支持奥运、抗议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集会和示威。法国的很多媒体在报道时流露出担心的情绪。而从21日法国媒体的反应看,对中法关系出现的缓和趋向,似乎人们有了一种终于能喘口气的感觉。
街头小报也罢,主流媒体也罢,纷纷以本周一在中国没出现针对法国的示威活动为题进行报道。

  4月19日,英国著名的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前出现了令人瞩目的一幕:在英中国留学生举行静默示威,抗议英国广播公司(BBC)及其他媒体对3月6日在伦敦举行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报道中明显偏袒“藏独”分子的行为。

  从19日上午9时起,来自洛杉矶及周边地区的华人和中国留学生5000多人开始聚集在CNN办事处大楼前街道两侧的人行道上。他们手举中美两国国旗和写有“解雇卡弗蒂”“停止媒体歪曲报道”等字样的标语,用中英文高喊口号,并不时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4月19日,法国华人、华侨及中国留学生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了主题为“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的集会。在这次集会上,中国留法学生李洹用法文发表的长篇演讲,在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中引起轰动。

  自从中国人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法国纵容袭击奥运圣火的愤怒以来,法国媒体明显收敛了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一些媒体也开始对前段时间在法国上演的激进反华行为进行反思。21日《费加罗报》发表了题为《抵制的陷阱》的社论,社论认为,前段时间出现的所谓“亲西藏人的行动”,实际上伴随了一种反华情绪,这种情绪与二三十年前出现的反日情绪如出一辙。在“捍卫人权”的旗帜下,掩盖了对“中国制造”的惧怕,对中国经济崛起是否回打破世界经济秩序的担忧。社论问道:“为什么我们比达赖更西藏?”社论指出,“捍卫"普遍价值观"的神圣使命演示了一种种族主义的臭味”。

  无独有偶,德语媒体也纷纷开始修补中国形象。德国《时代周报》4月12日文章,原题:西方抵制奥运是错误的。因中国人权和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是错误的,这容易使中国人认为自己是西方傲慢的受害者,使运动员心灰意冷。奥运会不仅是对中国人,也是对他们客人的一次测试。前往北京的不仅有运动员、政客和旅游者,还有西方的形象。为什么不能在粗暴之外,选择另一种坚定而友好的态度呢?

  瑞士《新苏黎世报》4月13日文章,原题: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随着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拉开序幕,中国的人权问题也被推到风口浪尖。国际奥委会执委丹尼斯·奥斯瓦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事实表明,中国人权状况近年已有长足进步,而且一直在改善。实际上,人权问题并不是只有中国存在,美国也不可宽恕。在过去两周内一直有抵制北京奥运会声音的一些国家,也应该想想自己。法国和英国近来也发生过人权问题。

  奥地利《新闻报》4月12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好的。德国前外长根舍日前接受了德意志广播电台的采访。根舍说,回忆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那段经历是痛苦的。当时美国、西德等少数几个国家缺席。最后,苏联撤离阿富汗,美国等西方国家却进驻阿富汗。我们不能用体育来代替政治。

  希望这些媒体的反思行为不仅仅是西方国家的“权宜之计”,或者用来缓和愈发激烈的矛盾的一种手段。西方媒体是时候真正的认识一下新闻真实对媒体公信力的推动作用,不妨静下心来认真地倾听中国的古老历史,观察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向全世界的读者朋友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部分文章资料来源于环球时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