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拉圭选举为新时代揭幕 左翼政权覆盖南美(图)

4月20日,巴拉圭反对派联盟“爱国变革联盟”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卢戈(中)在位于亚松森的竞选总部庆祝胜利。

  4月20日,巴拉圭反对派联盟“爱国变革联盟”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卢戈(中)在位于亚松森的竞选总部庆祝胜利。


  国际纵横:巴拉圭选举落幕 左翼政权覆盖南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巴拉圭总统大选日前落下帷幕。反对派“左翼”政党联盟候选人费尔南多·卢戈赢得选举胜利,当选巴拉圭新总统,结束了巴第一大党“红党”连续61年的执政历史,这将开始巴拉圭的政治新时代,也将对拉美的政治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卢戈现年58岁,牧师出身。2006年,他放弃宗教职务进入政坛,组建了以反对派政党为主导的“爱国求变革联盟”,并一举在大选中获胜。

分析人士指出,卢戈能够当选巴拉圭总统,有着较深层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代表巴拉圭保守势力的“红党”从上个世纪40年代执政以来,始终奉行维护富人利益的保守政策,政治腐败丑闻频发,导致巴经济停滞不前、社会矛盾激化,使巴沦为南美洲经济最贫困的国家。卢戈竞选纲领的核心是推行政治和经济改革,实行开放型经济,根除弊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民族经济和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卢戈的政治主张符合巴拉圭广大民众要求变革的夙求。

  其次,巴拉圭此次政权更迭将对拉美局势产生不小的影响。卢戈领导的“爱国求变革联盟”带有明显的激进左翼政治特点。在经历了西方国家鼓吹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所产生的副作用后,从本世纪初开始,拉美地区迎来了一波左翼政权执政的浪潮。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尼加拉瓜、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巴拿马、秘鲁、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等十几个拉美国家,纷纷开始由或“激进”或“温和”的左翼政治力量掌权。随着卢戈的当选,除哥伦比亚外,整个南美洲大陆几乎全被左翼政权国家所覆盖。由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巴拉圭、巴西、委内瑞拉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则更成为左翼的“一统天下”。巴拉圭左翼政府的登场势必将有助于拉美国家排除外来干扰,缩小在区域一体化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更广泛地形成共识,对实现拉美一体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此外,卢戈的当选使一向视拉美为“后院”的美国又丧失了一块阵地。由于巴拉圭历届政府奉行亲美政策,美巴两国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因而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将成为卢戈政府的外交重点。带有明显“温和”特点的卢戈在当选后并未立刻对巴美关系发表评论,表明新一届巴拉圭政府在对美关系问题上态度谨慎。按其温和中左的政治特征,卢戈不太可能像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那样,发表措辞激烈的反美言论或采取强硬的措施,但巴拉圭很可能不会再继续对美国言听计从。例如,在美国的影响下,巴拉圭于1957年与台湾建立了“外交关系”,至今仍是南美仅存的一个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卢戈在竞选期间已明确表示愿意推动与中国建交,22日他再次表示“如果其他国家都能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外交和经贸关系,那么巴拉圭也不会落后。巴拉圭在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问题上将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

  卢戈的当选是巴拉圭民众渴望社会变革和实现社会公正的必然结果。但不可否认,巴拉圭新政府将面临着如何应对国内根深蒂固的保守势力、革除长期弊政,推行改革以及建立新的对外关系等一系列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南多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