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08高考政策正式出台 对考生有利好调整

  江苏08高考有利好调整

  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正式出台了。记者从昨天下午在省政府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和之前公布的08年高招政策相比,有一些新的调整和变化,而其中不少对考生而言是绝对的利好消息。

如本科从过去选测科目必须2B调整到本三可以1B1C,甚至部分1B1C考生还有机会上本二,而今年江苏高考生源也首次出现回落,省教育厅及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能上本科的考生肯定要比去年多。

  政策篇 专科批次不再分专一专二

  今年我省本科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往年相同,但专科录取批次有所调整,只设置一个批次,不再分专一和专二。另外,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7所院校,征求平行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本三选科要求降为BC级

  从以往我省本三批次录取情况看,由于本三院校按民办机制收费,部分考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有可能放弃填报本三志愿,同时考虑到我省今年考生报考人数减少等实际情况,省招生委员会决定将本三批次选测科目的最低等级要求调整为1B1C。

  政策照顾分全面减一半

  今年高考方案的总分由750分调整为440分,原有照顾分值已明显偏大。经省招生委员会批准,对各类政策性照顾分的分值减半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最高分值一项。照顾分可以和学业水平测试6A1合格加10分的奖励分进行累加。

  1B1C部分考生可上本二

  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控线上、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由高校自主录取。同时,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本二批次的高校自主录取。

  今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将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工作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以及符合各批次填报志愿要求的各分数段考生人数、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填报志愿资格线后,在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网站(https://gkzy.jseea.cn),分两个阶段网上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填报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本专科(含军事、公安、航海、政法、师范等);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的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普通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其中提前批次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28日,29日前确认并报省教育考试院)。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凡未被第一阶段各批次高校录取且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可填报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含民办本科、独立学院本科等)、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语数附加题安排在试卷II中

  今年我省统考语文、数学科目实行分试卷、分答题卡、分时段考试。考生在参加这两门科目考试时,应注意答卷要求。试卷Ⅰ设正题,所有考生必须作答;试卷Ⅱ设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做数学附加题,选测历史的考生做语文附加题。附加题试卷将在试卷Ⅰ考试结束时分发,不加试附加题的考生在试卷Ⅰ考试结束后交卷退场。

  高校选择性招生要预先公布办法

  高校可按规定使用预留计划进行选择性招生。有关高校应在录取工作开始前将选择性招生的录取原则和办法向社会公布,并向社会承诺非选择性招生部分严格按高校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择优录取,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高校的选择性招生对象须填报该校志愿,普通类考生必修测试科目等级必须达到4C1合格,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报考第一批本科院校,考生的特征分须在省控线上,选修测试科目达到2B及以上等级;报考第二批本科院校,考生的特征分须在省控线上,选修测试科目达到BC及以上等级;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考生的投档分须在院校投档线下10分以内,选修测试科目达到BC及以上等级;报考高职(专科)院校,考生的投档分须在院校投档线下20分以内。

  解读篇 今年能上本科考生定比去年多

  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胡金波说,今年上本科的机会肯定比去年多,一是高校招生的计划量比去年有增加,二是2008年全省共有50.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1.8万人,这也是我省高考生源进入高峰期以来首次出现回落。应该说,江苏高考生源已经平稳度过高峰期,未来几年都会下降。在报考生源中,应届生48.2万人,占考生总数的94.8%,往届生2.7万人,占5.2%。报考普通类43.5万人,占85.5%,报考艺术类(含兼报生)6.3万人,占12.4%,报考体育类(含兼报生)1.1万人,占2.1%。从选科结构分析,物理科目组考生24.7万人,占48.6%,历史科目组考生21.7万人,占42.7%,不参加选科考生4.4万人,占8.7%。一方面计划多了,一方面考生数量减少了,因此能上本科的考生肯定要增加。

  1B1C考生上本二怎么操作

  这对考生而言是绝对的利好消息,为某些有偏科现象的考生或一时失误没考好的优秀考生增加了机会。一位高校招生专家分析认为,这个政策的调整对一些高校来说也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江苏高考新方案的理念是弘扬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本身没错,但现实毕竟有那么一批学生在某一科目上存在“短腿”的现象,这一方案的调整为那些语数外成绩超过本二控制线,但有一门没有达到B的考生提供了一条到达本二高校的通道,使得江苏08高考方案更趋公平;而对于那些往年录取分数线不高,甚至线上生源不足的学校,这条政策的调整又为它们提供了可能的充足生源,其实各个高校完全可以抢在公布招生章程之前针对自身生源的实际,及时调整对选科的要求,为可供选择的生源范围留下足够的空间。

  那么1B1C考生上本二在录取时会怎么操作呢?按照江苏08方案的规定,填写第一阶段志愿时必须具备的条件是2B4C一合格,如果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填报时计算机系统会进行控制或提示。那这样的话,1B1C考生还能填报志愿吗?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袁桂华副处长说,可以填,计算机会进行“提示”,但不会严格控制。毕竟能有机会上本二的1B1C考生只是少部分,需要特征分比较高或某方面有特长,符合高校招生要求,对这部分考生,录取时不会参加批量投档,而是补充投档,高校原则上用预留计划来录取。另外这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也要看清高校的招生简章或与高校取得联系。

  附加题的半小时里只能做附加题

  在方案公布之前,很多中学老师非常关心的是附加题的问题。在附加题的半小时里,试卷I是否收回,若不收回则会造成不公平,因为不用做附加题的考生可以多用半个小时做卷I;另外,不做附加题的考生退场时是否会干扰要做附加题的学生。还有,由于省里划线时是不算附加题分的,不排除有些考生用附加题的时间继续做卷I,这也造成不公平。对此,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袁桂华副处长说,一,在考场安排时会分成三组,即考历史的、考物理的以及不需要做附加题的体育、艺术类不兼报考生。因此不会出现彼此干扰的情况;二,在卷I时间到时会收回所有卷子,同时开始发卷II,也就是说,附加题的半小时里,考生手里只有卷II。因此不会出现不公平现象。

  计划不足可以打通文理

  按照今年江苏高考生源的选科结构,物理科目组考生24.7万人,占48.6%,历史科目组考生21.7万人,占42.7%,而高校公布的文理计划却未必正好与之契合。昨天公布的招生办法中对这一点做了弥补:普通类各批次有选测科目要求的高校录取时,如某些专业按历史或物理科目投档生源不足,高校可在原投档线上调剂录取选测其它科目的考生;如仍完不成专业招生计划,可调整该专业招生计划。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解释说,通俗地说就是原来要求选历史的某个专业,若生源不足,选物理的学生也可以上。这样减少了学生被退档的可能。但也要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写专业服从,这样增加了一个被“调整”的机会。

  提醒篇 网上填报志愿两注意

  今年我省将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就不得更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物理或历史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另一门选测科目要注意高校是否有建议选科;二是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在达到省规定的最低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对不符合院校选科要求或等级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将自动进行控制或提示。考试院朱卫国书记说,过去填报志愿采用的办法是涂卡,再扫描读卡,各环节上容易出错,而网上填报则可以避免这种差错,而且效率大大提高,由于是首次实行网上填报,考试院将会组织人员去培训和模拟,中学生原则上到所在中学去填报。而且今年特意把填报志愿的时间拉长了,过去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是4天和3天,今年则是7天和5天。

  征求志愿也将网报

  2008年我省普通类各批次均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在每个批次设置了一个平行院校志愿、一个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含院校服从志愿)。普通类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考生可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F、G 7所院校。除普通类专科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为A、B、C、D、E 5所院校外,其他各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 3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自行在网上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并按市、县(市、区)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一律无效。

  政策链接:今年照顾政策

  (1)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高中毕业考生,录取时将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分投档(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投档条件时,只可享受其中最高分值一项),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①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报经省招委会讨论批准,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②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③烈士子女,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④少数民族考生平行院校志愿中A志愿院校报考民族院校的,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报考其它院校的,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

  ⑤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⑥外语选考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其本科平行院校志愿中的A院校的第一专业报考非英语语种的外语专业,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2)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申请享受以上照顾政策的考生名单,须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报省教育考试院等有关部门接受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经再次公示无异议后方为有效。

  (3)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作为奖励分计入统考成绩,作为特征分,并可与第(1)条规定的照顾分值累计计算。

  (4)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考生“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其他三项均为合格的,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予录取。

  另外,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能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本报记者 张 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