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某景点凌晨江水陡涨 游船被冲毁一游客失踪

平乐古镇白沫江上的竹筏船
平乐古镇白沫江上的竹筏船

  平乐古镇凌晨江水陡涨 冲毁游船卷走游客

  邛崃平乐古镇白沫江突发大水,多条竹筏船被毁,被卷走的一名游客下落不明,邛崃提前进入汛期应急状态

  前日凌晨2时过,邛崃平乐古镇白沫江江水陡涨,导致停放江边的10条竹筏船被冲走,船上一人至今下落不明。当地已组织300人的搜救组,连夜搜寻失踪者,许多村民还自发加入。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应对天气突变情况,邛崃市今年打破常规,将原定5月1日才施行的防汛应急措施提前,昨日已开始进入全面防汛。

  船毁人失踪……

  “4月份会发这么大的水?我在镇上开了20多年的店,还是头一次看到。可是汛期还没来啊!”站在白沫江边,望着浑浊泛黄的江水,在平乐古镇上开店的杨女士一脸愕然。“水滚起滚起地走,就像在晒场上用晒垫子推一样。”杨女士用手比画着说,出事的小码头有六级石梯,紧邻一个约两米高的平台。“水涨起来的时候,把平台都淹了。”

  “事发当时没什么目击者。”据平乐古镇景区管理局局长李志介绍,小码头处停靠了9条竹筏船,承租者是一名冉姓男子。事后冉告诉他,20日深夜11点过,他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后,开始收拾船上的摊子。当时一直下雨,看到有涨水的迹象,一个30多岁的周姓客人便主动和他一起搬运船上物品。不料,21日凌晨2时50分许,大水滚滚而来,用绳子和铁链捆成一排的竹筏船,在激流中被撞得“嘭嘭”作响,有些甚至已经散架。慌乱中,周某站立不稳,被大水卷入江中。他本能地抓住一条竹筏船,顺流而下冲出几公里后,连船带人被拦在了一座桥墩上。

  “有居民听到声音跑出来看,就抛了一条绳子出去,希望把他拉上岸。”李志遗憾地说,但周某没有把绳子捆在身上,“村民拉近了才发现,绳子上没人。”周某失踪了。

  300人沿江搜救……

  “两天了,失踪者没有任何消息。”景区工作人员吴四海怅然地说。

  据了解,事发后,当地政府展开了紧急搜救,包括村组干部、村民、镇干部、景区执法队员等在内的300余人,分成10个小分队沿江两岸搜寻。其他人员则重点察看回水、水草茂盛等区域。

  从前日上午6时40分开始,搜救队伍穿着筒靴,从落水处出发,沿江向下游寻找了10多公里远,他们使用两三米长的竹竿,遇到可疑的地方,便用竹竿捅一捅。“一边走,就一边用竹竿试探水底。”吴四海说,清早雾水大,杂草丛生,一路走下来,许多人的衣裤都打湿了,他还因此感冒了。在下游9公里处,他们发现了3艘受损的竹筏船。一些热心村民赶紧跑来帮忙,把船打捞起来,但里面并没有人。下午6时过,他们不得不失望而归。

  昨日,搜救队伍动用了搜救船、绳子等工具,重点对3个回水区域进行了搜寻,但仍无结果。据了解,失踪的周某系邛崃人,常光顾冉的生意,至今未婚。由于其双亲年事已高,大家还未将此事告知二老。

  上游冲下来一条船,加上冉某的9条,共有10条船被冲走,“这在以前还没发生过!”李志心有余悸地说,其实这次的水量跟去年比,并不是很大。

  大水提前来 防汛部门措手不及

  汛期5月1日开始 大水不守时

  “在最近二三十年里,4月份发大水,今年还是首次出现。”邛崃市水利局副局长杜雄坦言,此次汛前涨水,让防汛部门措手不及,“往年一般是在5月中下旬涨水才真正开始。”

  资料显示,邛崃山区基本属于湿带凉湿气候区,雨量主要集中在6、7、8、9月,极易形成夏洪。由于地理使然,流经该市境内的几条江河,均发源于山区,穿越高山峡谷后,洪水易“暴涨陡落”。

  “21日监测到的是普通天气情况。”据邛崃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王冰娴介绍,当天降雨量为33.3mm,只能算大雨,还达不到发布天气预警的标准。杜则表示,白沫江的上游是天台山和夹关一带,当地在前几天就陆续下雨,地表呈饱和状态,渗漏并不严重,江水沿夹关流出后,区间汇集量便增大了,形成“齐头水”,在下游成爆发态势。

  据了解,夹关原本设置了雨量监测点。遗憾的是,由于尚未进入汛期,该局今年还没来得及设置监测人员,杜副局长解释:“我们的人员配备不多,雨量监测点全都要临时聘请人员,在5月1日进入汛期值班后到岗。”

  该局保存了两份此前分别由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成都市防汛办下发的文件。记者查阅后发现,2006年、2007年的汛期值班时间,均为“5月1日~9月30日”。

  邛崃打破常规 提前进入防汛

  “‘4·21’汛情的发生,为邛崃市的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邛崃市水利局时,副局长杜雄无奈地摊摊手,“防汛办所有人都下去检查了。”

  一项打破常规的举措正在该市实施。据了解,邛崃市防汛办现已提前10天,从4月21日起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恢复防汛值班,及时下发了今年防汛值班安排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乡、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保持通信畅通和信息对称。从4月22日到23日,该市防汛办还将对各单位的汛前预案制定、值班情况、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落实等进行综合检查。河道内的水上游乐要落实安全措施,必要时停止营业、船只上岸,并对已有的防汛设施、设备和器材进行检修保养,添设必需的防汛用品。

  杜副局长表示,该市防汛办今后将加强和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有异常情况及时通报,提前分析气候变化。此外还要加强沿河监控,有险情及时上报,并提前安排监测点人员到岗。今后,在常规汛期临近的时间内,“必要时提前启动防汛预案,而不会固定在每年的5月1日。”

  成都已做好防汛准备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称,对于今夏成都雨季和汛期的趋势预测已经做出,并报给上级政府部门,这些信息供政府决策参考。而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唐副主任表示,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1日到9月30日是成都的汛期,目前他们正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展开汛前的调查准备工作。同时,防汛办还将于本周内召开工作会议,针对今年汛期的情况制订出防汛方案。 记者 辜波 张玮 摄影 刘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 | 吴四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