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轨电车重回北京前门 新步行街五一开放(图)

零时许,货车载着被篷布包裹的当当车由南向北朝前门驶来
零时许,货车载着被篷布包裹的当当车由南向北朝前门驶来

工人师傅正在现场吊装当当车
工人师傅正在现场吊装当当车

  两辆当当车凌晨进前门

  仿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有轨电车制造整个吊装过程用去近3个小时

  今日零时20分,全新的有轨电车--当当车蒙着"盖头"重新回到了前门。经过近3个小时的吊装,两辆当当车陆续就位。

  凌晨现场

  行进1小时当当车到前门

  昨晚11时20分,当当车蒙着篷布"盖头"陆续被运出北京地铁车辆厂。零时10分,交警将珠市口教堂附近马路中间隔离护栏挪开,准备给运当当车的货车让路。

  零时20分,总长近57米的两辆货车在两三辆引导车的带领下,由南向北缓缓朝前门驶来。

  现场工人告诉记者,当当车重20吨,约10米长。

  零时30分许,事先进驻的吊车准备吊装。当第一辆货车载着当当车到达前门大街轨道附近后,现场工作人员发现车上装的是2号车,"应该先让1号车进来就好了,车头的方向好像也不对"。

  经过临时调整,2号货车先开出预定位置,然后重新倒着进来。

  吊装两辆车用了近3个小时

  现场工人将绳子从当当车下穿过,然后绳子搭在了铁杠子的四角上,吊车直接将铁杠子吊起,从而把当当车吊起。

  "用绳子而不用铁东西与车身直接接触,是为了不让当当车受伤害。"工人解释说。

  零时40分许,当当车被吊起后,放入西侧的轨道内,货车"下岗"离开现场。

  1时15分,当当车的"盖头"被慢慢掀起,乳白色的车身呈现在大家面前。工作人员将车厢上方的接电装置升起后,当当车开始了在前门大街上第一次"行走"。1时40分,第二辆当当车被运至预定位置。

  今晨3时许,"前门一号"、"前门二号"两辆当当车全部进入前门步行街。

  上午进展

  两车就位整装待发

  今早7时许,步行街上停放当当车的现场仍禁止入内。记者透过警戒线看到,两辆车安静地停在轨道上,现场仍有20来名工人正在工作。

  一些早上遛弯儿和上班途经此处的人,发现了仍在改造中的前门大街的变化。

  "呦,这就是那个有轨电车吧!这不都上了轨道了吗!"遛弯儿经过此处的李大爷扒在围挡缝隙处笑着说,"挺带劲啊!回头儿开始运营了也来试坐一次。"

  文/夜线报道组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谭先生

  背景链接

  前门步行街"五一"开放

  去年北京前门大街开始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基本修整完毕,今年"五一",前门步行街将对游人开放。

  目前当当车的建造方案是按照北京最早引进的法式当当车的样式设计、制造的。

  修缮完成后,前门大街两侧都将铺设钢轨,游客可免费乘坐当当车。

  相关链接

  北京首条有轨电车线1924年在前门通车

  历史上北京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于1924年12月17日在前门正式通车。

  当时,共有10辆有轨电车往返于前门至西直门之间。因为电车顶上的接线设备和电车行驶中发出的声音,老百姓也把有轨电车称作"摩电车"或"当当车"。

  前门有轨电车最早采用法国样式,之后也用过日式和国产电车。1958年,前门有轨电车停运。

  摄/记者曹博远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