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期间北京平均气温24.9度 极端高温概率0.4%

  3月24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市举行。由于圣火采集使用凹面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需有充足阳光才可,若天气状况恶劣,只能借助备用火种点燃火炬。希腊当地气象部门预报当天中午可能下雨,所以仪式从原定当地时间12时提前到11时举行。
在4个月的奥运圣火传递中,各地气象专家严阵以待,提供精准到位的气象服务。然而,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坦言自己“压力很大”,他说奥运气象保障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如果没有很好的天气,一切准备将会逊色不少。

  火炬登顶珠峰——严峻的气象服务挑战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下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他说,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北京奥运会的重要亮点之一。然而,如何保证这一壮举的成功实施,天气预报和据其做出的决策将是关键。

  今年1月底,西藏自治区出台了《珠峰奥运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方案》,标志着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已完成从北京到西藏珠峰的全线部署。据介绍,暴风将是火炬登顶珠峰可能碰到的最大障碍,登顶团队还要时刻警惕发生雪崩、滑坠、滚石等山难事故的危险。气象保障人员需要提前作出预报,指出哪个时段是适合登顶的,哪个时段绝对不能尝试。据悉,由中国气象局联合西藏和甘肃当地气象局组成的团队,已进驻珠峰大本营,为登顶的天气保障做最后的服务准备。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每年的8月份,北京的天气都相对多变,易发生暴雨、高温、雷电等天气现象,气象保障面临很大挑战。为此,中国气象局为实现“举全国之力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的目标准备了6年。

  “首先,要提前做好预报,我们要提前3至5天给组委会提供准确的预报,如果预报有弱雨,我们要采取一些人工办法,比如通过高炮、火箭和飞机等提前让雨在上游地区下,减少对奥运场馆的影响;如果雨很大,奥组委就要有应急的办法。”郑国光说。

  北京市气象部门分析了近30年历史同期气象资料后指出,奥运会期间北京的平均气温为24.9摄氏度,比较适宜,出现35摄氏度以上日极端最高温度的概率仅为0.4%。

  开闭幕式时是否会出现下雨天气?郑国光说,开幕式当天晚上,能够影响开幕式的天气出现的概率不到10%,除非有极端的天气事件。

  从目前科技水平来看,人工消云减雨处于试验阶段,很不成熟,只能对一些较弱的天气过程进行人工影响,至于大降雨过程,目前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还办不到。“奥运气象服务,能做到的要努力,做不到的绝不做违背科学的承诺。一些媒体报道说,气象"武器"可以"呼风唤雨"保证晴空万里,这是不科学的。”郑国光说,对北京奥运期间的气象情况应有客观的认识。

  据了解,奥运气象服务团队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预报员,并使用世界最先进的预报系统作为奥运气象服务平台。国外的一些气象学家也将带着先进的预报方法和工具参与到北京奥运的气象服务中来。

  来自太空的监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说,2007年成功发射的中国风云二号D星,与风云二号C星共同构建了安全可靠的、“互为备份、双星观测”的气象卫星系统,这两颗气象卫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观测的主力卫星。风云二号卫星将用其携带的探测设备从天空监视北京天气的变化,气象观测资料更新频率已由原来的每30分钟一次缩短到15分钟一次。

  马兴瑞说,风云二号D星到2007年年底“渐入佳境”,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风云二号D星刚好进入“青壮年”时期,以最佳状态为奥运气象服务提供保障。

  风云二号D星从图像定位精度来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天气变化趋势可进行更准确的预报。C星定点在东经105度,对太平洋、西太平洋的台风可以预报,而D星对西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可进行预报。两颗卫星在不同位置对天气进行观测,将有效提高我国气象卫星业务运行系统的可靠性和精度,确保奥运会每一天天气预报的准确度。

  另外,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的主力卫星之一,承担北京奥运会气象预测工作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将在5月发射,在做好奥运气象服务的同时,它将有效提高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测能力。(李惠子)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