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环球邮报》:北京餐馆禁烟将遭遇挑战

  新华网消息:加拿大《环球邮报》4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愤怒的老板阻挠北京实行餐馆禁烟令“,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沸腾鱼乡”餐馆

  如果你在北京“沸腾鱼乡”餐馆要一张无烟桌,你会被领到餐馆后面楼上一间狭小的房间。

  在这家广受欢迎的川式餐馆的200张餐桌中,只有6张桌子是为不吸烟者预订的。餐馆经理许娟(音)说:“这个房间主要供孕妇或儿童使用。没有多少客人要。”

  许娟说:“我们有这么多吸烟的人。谈生意时,他们大多要吸烟。这里禁烟是不现实的。顾客是我们的上帝。他们来这里就餐时我们不能强迫他们不吸烟。”

  作为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中国消费者根本不会接受禁烟令。


  禁止吸烟运动近年来已席卷全球大部分地区,现在终于遇到了最棘手的挑战: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香烟市场,是烟民们最大的"吸烟天堂"。

  中国大约有3.5亿烟民,占全球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每年要吸掉近2万亿支香烟。中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男性是烟民,他们抽的是国有烟草公司生产的低价烟。最近的研究表明:有5.4亿中国人深受二手烟之害,每年约有100万中国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可是,中国的香烟仍然堪称全球最便宜。很多人不清楚吸烟对身体的危害,禁止吸烟运动仍未得到认可。

  利用奥运会这一契机,北京市政府今年宣布:政府办公处、学校、医院和体育场馆将从5月1日起禁止吸烟。市政府还宣布将在大多数餐馆、酒吧和网吧禁止吸烟,预计餐馆用餐空间大约70%为无烟区。中国其它城市也准备效仿北京。

  但是,上周,由于遭到餐饮业主的强烈抵制,北京迫于压力只得放弃了这个计划。

  控制吸烟的自愿运动同样无果而终。今年1月,官员致函北京3万家餐馆,要求它们自愿实行禁止吸烟,但是几乎无人接受建议。

  55岁的烟民张力(音)说,他坚决反对餐馆禁止吸烟。他问:“那我们去哪儿吃饭?我们上哪儿请我们的业务客户?我们上哪儿跟朋友一起喝酒?”

  但是,关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人们的认识正在一天天增强,所以有少数餐馆正在实行无烟政策,或准备实行。一家餐馆说实行无烟政策后,餐馆的收入下降了8%,后来又恢复了。

  虽然北京决定允许餐馆和酒吧不实行禁烟令,但是健康专家仍然称赞北京在其它公共场所实行禁烟令的决策。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官员说:“政府办公场所禁烟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美国一家主流媒体日前播发了这样一则消息:中国体育总局某官员对人们说北京奥运会将促使中国人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说完这番话后,他走到室外的禁烟走廊,点燃一支香烟。美联社説,这位官员的举动说明,中国展开禁烟行动将面临艰苦斗争。

  昨天(8日),由卫生领域专家和学者发起的中国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5年北京首部“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法规实施至今12年间,北京地区居民吸烟率平均每年下降1.08个百分点,与美国纽约的吸烟干预成就相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