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评论:印度何以受米价困扰

  印度何以受米价困扰

  达菲特[孟买]

  去年这个时候,国内猪肉开始涨价,有个段子流传挺广。说的是一头猪在被宰之前突然说话了:等等,别忙杀我,让我说句话。然后它就说了一句预言:“今年我贵,明年米贵,后年房子没人睡。

  一年后,时空流转,笔者已生活在了一个主要由素食主义者组成的国度。在这里,猪肉涨不涨价对大多数人而言仿佛很遥远。不过看看印度今天的米价,不得不觉得这只中国猪很有意思了。

  到印度以来,笔者一直让仆人桑吉塔去超市采购某个顶级品牌的印度香米(Basmati)。这种米虽然比超市里每公斤18卢比(5卢比约合人民币1元)的普通大米贵不少,但吃起来带劲,90卢比一公斤的价格还算公道。不久前,桑吉塔又去买米,这次却买回另一个牌子的中档米。她连比带划地说,米价最近涨得厉害,笔者给她的钱不够,只好退而求其次。她抱怨说,大米涨价已经让他们家快揭不开锅了。

  印度是继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产米国,也是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每年出口400多万吨大米,一直被公认为粮食自给自足的“模范国家”,米价怎么会突然涨得这样厉害?乍听之下,笔者还以为桑吉塔是在变相要求加薪。几天后,自己路过一家商场特意去看了看米价,结果大吃一惊,不仅香米大幅涨价,就连那种每公斤18卢比的普通米都涨到了50卢比一公斤!

  回来后笔者开始认真考虑是否要给桑吉塔加薪。她苦笑着说,自己和丈夫每月共有5000卢比的收入。一年前,这些钱还能买到足够的大米和蔬菜,养活他们俩和两个孩子。但现在米价的涨幅的确让她们家难以为继。为确保孩子的饮食中有足够的营养,她跟丈夫已经将一日三餐降为两餐,而其中一餐还是稀粥。在诉苦的时候,笔者注意到她的眼光始终没有离开笔者办公桌上开封很久但一直没怎么喝的一桶奶粉。

  显然,高企的米价对印度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决不是什么好事,印度11亿人口中有近1/3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像桑吉塔这样生活在大城市的家庭尚且度日艰难,那些更加穷困的穷人的日子恐怕更难捱。

  印度今天被高昂的米价困扰,并非无迹可寻。

  长久以来,印度很多政府部门存在一种好大喜功的倾向,为了拼“政绩”、树“形象”,把大量资金用在城市建设上,对农业投入严重不足。现今的印度,孟买、德里、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外国人常去的大城市都是高楼林立、灯红酒绿,任何人一见之下都会为该国经济发展之迅速而惊叹,但一旦深入农村地区,则是满目疮痍、破败不堪。

  出于保持“城市稳定”的考虑,印度历届政府此前还长期对农产品价格实施控制,但燃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却一直在上涨,这让印度农民感到种粮不挣钱,甚至还要赔钱,也就没有了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大米供需失衡问题尤为明显。再加上一些奸商借机在流通流域“上下其手”,大米供需失衡更成了他们中饱私囊的良机,米价上涨的利益也大多被他们拿走。

  但让大多数印度人感到一丝欣慰的是,印度米价虽然上涨迅速,这个国家的工资水平上升也很迅速。权威调查显示,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印度员工目前的薪资涨幅高居全球之首。2007年印度雇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上涨了14%,预计2008年的平均涨幅将达17%,而印度政府目前也准备将公务员的工资提高30%左右。为了亡羊补牢,印度政府也从本月开始的新财年预算中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比例,还大笔一挥减免了农民欠国有银行和政府上百亿美元的贷款。

  考虑到印度国内工资涨声一片,笔者也“见贤思齐”地给桑吉塔涨了25%的工资,还将那桶奶粉送给她的孩子作礼物。毕竟,大米贵了,她抱怨的是印度的官僚和奸商;钱包鼓了,她会念中国人的好。无论如何,要让人家心情舒畅地工作、不起任何影响和谐的念头,至少得让人家有口饭吃,虽然素食主义者从来不要求“端起碗来吃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