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双城记:纪念全民抗击SARS五周年 > 纪念全民抗击SARS五周年消息

SARS五周年系列访谈之地坛医院李琪护士长(图)

护士李琪
护士李琪

李琪:访谈现场
李琪:访谈现场

  因为年轻,就去了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采访的就是在SARS时期在地坛医院高干护理病房的李琪,欢迎你的到来。我们今天是回顾SARS五周年,你作为当时亲临SARS现场并且救助SARS病人的护士,你当时是什么感受?

  李琪:当时是不觉得什么,因为当时没有让你来得及有思考的时候,我当时在高干病房工作,就把我调过去了。我当时不知道SARS是什么,就知道是一种很危险的传染病。但是因为年轻,就去了。

因为知道危险,就没有通知家人,没有长时间考虑,就选择了。

  主持人:你那个时候多大?

  李琪:那个时候25岁。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还是非常年轻,而且是刚刚开始工作,你就没有想过SARS是一种很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吗?

  李琪:当时知道很严重,但是具体多严重,没有考虑。因为护士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即使你知道它是有危险的,该做的还是要做的。

  一个大夫跟我说不用害怕

  主持人:在救治病人的最开始有没有接触过一些重症的病人呢?

  李琪:重症的病人没有接触过,之前接触的都是慢性的传染病,肝炎这些传染病,烈性的传染病还没有接触过。

  主持人:你还记得你第一次踏入重症区是什么感觉吗?

  李琪:第一天我们是先在轻症区穿上防护服再进重症去,我穿防护服的时候很紧张的,一个大夫跟我说不用害怕,一进去就知道了,没有那么恐怖。当时他这一句话给了我挺大的鼓励。可是当我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往病房里面一走,那种恐惧一下就没有了,一下就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去了。当时对自己说,没有什么,该怎么护理就怎么护理。有护士长带着我。

  我跟妈妈说你别担心,我只是发烧

  主持人:但是后来你还是不幸感染上了SARS。当你知道感染上SARS的时候,是什么症状?

  李琪:我当时上了一个24小时的班,对病人进行护理,我们当时来了一个国际劳工组织的派克阿罗,他挺严重的。我头一天护理他,第二天没事,过了一天到晚上发烧,浑身痛。还我还想,可能太累了,值夜班的时候着凉,没有当回事。第二天早上的时候还是高烧不退,自己心里打鼓,还是不敢确定。当时到了医院,医院先把我隔离,我还想估计不是,那么年轻,不会那么倒霉的。后来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确诊了确实是,当时自己有一点害怕,我的病没有多久,我的一个同事也跟我一样,我们俩几乎是同时住在我们的病区了。当时我们两个人没事的时候就聊天,我们就说,没有关系,就算是,咱们俩这么年轻,肯定能扛过去的,而且互相鼓励。因为互相鼓励,增强了信心,就不恐惧了。该怎么治疗就怎么治疗,就像我们护理病人的时候,怎么宽慰病人,我们就怎么给自己打气,配合我们的同事给我们治疗。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时北京已经是一个重灾区了。很多的病人已经住进了地坛医院。那个时候你的家长知道了你住进SARS病房之后,有没有跟你说什么?

  李琪:我到SARS病房工作的时候我只跟我的爱人和爸爸说了,因为我妈妈身体不好,怕她担心。直到我住院的时候我妈妈才知道。我跟妈妈说你别担心,我只是发烧,没有什么。我当时给她打电话,还是笑着跟她说的,她感觉好一些。

  那个时候他的眼睛里面都有泪花

  主持人:你当时是刚结婚是吗?

  李琪:对。我爱人确实压力挺大的。他给我的同事、朋友打电话。天天问我的情况,他还行,挺坚强的。

  主持人:我之前采访你们医生的时候,他们也说过了,每一个医生和护士被感染的时候,他们也特别难过。那个时候他们有没有在你的面前表现出特别难过的样子?

  李琪:我病倒的时候是我们全院都在收治SARS病人的时候。他们也很忙,但是他们每次来的时候都鼓励我,从来没有在我面前疲惫,永远都是精力充沛。

  主持人:他们当时有没有做过一些事情?

  李琪:有啊,我刚进病房的时候,我们的护士长也在病区收治病人,特别忙。但是她还是抽空拿了很多吃的来看我。说我没有时间来看你了,给你拿一点吃的,你自己好好保重,配合治疗。我刚到病房的时候,我们的护士长都来看我,那个时候他的眼睛里面都有泪花。

  第二天太阳又升起来了,没事

  主持人:当时刚染上SARS的时候,有没有让你难受,撑不下去的时候?

  李琪:也还行,但是有一天晚上我烧了40度,我的记忆中发烧肯定是最重要的症状,其次就是缺氧,烧是让我很难受,烧了一个星期,十天左右。有一天晚上,我憋得特别难受,我把氧气调得特别大,还是吸不进气,特别难受,那天晚上我觉得自己不会就这样死了吧。但是第二天太阳又升起来了,没事。

  主持人:当你真的是治疗成功了,走出病房的那一刻你有没有觉得新生一样?

  李琪:我真的觉得,当时我生病的时候是三月初,那个时候叶子还没有绿,等我出病房的时候,已经四月中旬了,一出病房一看,树都绿了,觉得真好。

  有一些困难总会过去的

  主持人:SARS到目前为止,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琪:我现在不在病房工作,可能当时SARS给我的身体造成一些影响,对我的生活反而没有,经过了一场SARS可能看清了很多。人经历了生死就会看清很多,会觉得没有大不了的事情,有一些困难总会过去的,这一会儿你可能过不去,坚持一会儿就会过去的。

  主持人:之后有没有跟同事们一起再接触传染病?

  李琪:我出院一个多月,SARS病人还在增多,我在家休了一个多月,医院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挺缺人的,你觉得身体还行,咱们还是需要你回来的。我当时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大家都在那里忙着,我就回去了。当时休了一个月,就回去了。当时护士长挺照顾我的,让我做一些在外面的传递工作,就没有再进去护理病人,她担心我身体不好。我们在外面,不进病房也要戴着厚厚的口罩,穿着隔离衣。可能体力也还是不行,护士长又让我回去了。后来又有别的医院的同事来支持我们。

  主持人:你再回去的时候有没有跟你的同事讲过得病时间的事?

  李琪:对,我跟我的同事也说过,得了病以后很恐惧。我的同事也说,你看她好了以后又来回来病人了。他们就觉得更有信心了,觉得刚好又回来工作,对他的精神恢复有利。

  心态很关键

  主持人:现在回顾五年前,当时照顾病人药物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

  李琪:心态也很关键。我没有得病之前,我收治病人,有的病人就是比较乐观的,他也认识到可能会危及生命,但是他的信心很强,他配合你治疗的时候就会很积极。而且心态一乐观,身体各方面都会增加。有的病人老想我自己会死,不管是客观还是主观,都会增加他的疾病严重程度。我看过很多这种例子,不光是SARS,还有其他的慢性传染病疾病,乐观的心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有积极帮助的。

  主持人:你现在也有了小孩,以后你会不会跟他讲你那个时候的经历?

  李琪:我以后会讲的,他现在还小。

  主持人:如果你以后的工作中,如果还要面临像SARS这样的重大疾病,或者是其他的传染病患者,你还会以那么坚强的心态面对他们吗?

  李琪:会的。

  主持人:如果将来你的病人还会不那么坚强的时候你会怎么样?

  李琪:我会把他们的例子告诉他们,让他们觉得积极比消极好。

  主持人:那个事情以后,你有没有多关注一些事情?

  李琪:肯定会的。我想可能我会更关注一些传染病人这方面的。我现在看新闻,哪儿一说发现什么传染病,我都会不由自主的都会去看。而且经过这一次,我觉得我会更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更多的东西。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有帮助。

  珍爱生命 健康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很多的主任医师,包括很多的前辈带着你们来救治病人,教你们如何救治这种病,你觉得印象最深刻的前辈是哪几位?

  李琪:当时肯定是李兴旺李主任了,我在他的病区工作,我们当时不太清楚这个,李主任归纳了一些方法。还有贾护士长,跟着他们学习了一部分东西。

  主持人:我听说李主任是第一个进入病房的人?

  李琪:对,李主任、贾护士,他们第一个建立了SARS病房。当时本来是说可能有少部分国际的SARS病人会进入我们医院,所以准备了一层病房,大概七八个护士,三四个医生,一共十几个人。我挺荣幸的第一批跟他们一起工作,跟李主任和护士长学习了不少东西。

  主持人:我们都觉得李主任是很勇敢的人,他是第一个敢于进入到SARS病区的人,大家都知道SARS有多么的严重。你跟着他,你觉得你学到的最大的精神是什么?

  李琪:我觉得他是那种不怕困难,有困难敢往上冲的那种人。而且会想办法解决困难。

  主持人:五年过去了。面对SARS当年的那场战役,你们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心得。回顾五周年,你对家人、病人、同事战友最想说什么?。

  李琪:珍爱生命、健康是最重要的,无论什么困难都可以过去,开开心心的过每一天。

  主持人:谢谢你,我看到你非常的坚强、非常的乐观。我们知道,经历了SARS,每个人都更加的珍爱生命。希望经历了SARS这样一场灾难性疾病的网友们,也能够像李护士这样充满了乐观的精神,面对未来生活的困难。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谢谢各位,谢谢李护士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