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民族仇视犯罪抬头 “快闪帮”畸变杀人游戏

  中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俄民族仇视犯罪抬头 “快闪帮”畸变杀人游戏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俄罗斯联邦内务部专家四月二十二日称,俄极端民族主义犯罪案件又呈抬头之势,今年已有四十余人被打死或重伤,且犯罪手段翻新,原本属于都市时尚文化的“快闪帮”游戏已演变为光头党等极端主义者杀人的新手段。


  四十余人死伤 民族仇视犯罪抬头

  俄联邦内务部研究机构专家宋季耶夫二十二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仅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就有四十多人被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打死或殴致重伤。警方逮捕了二十余名嫌疑人,但据信大都是一些小喽罗。侦查结果表明,共有三百余人参与此类犯罪活动。

  另据内务部掌握的资料,俄极端主义目前有蔓延势头。仅在今年头两个月,俄警方记录在案的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就同比上升百分之十,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州和彼尔姆州等地。

  令警方头疼的不仅仅是犯罪数字的攀升,还有这些极端主义分子又玩出了“新花样”。

  “快闪帮”畸变 犯罪手段翻新

  宋季耶夫认为,风靡全球的“快闪帮”目前成了俄罗斯光头党等极端民族主义者“最拿手的杀人游戏”,对俄罗斯的社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快闪帮”通过电子邮件散播城市条件下的“军事行动指南”。专家指出,这些东西“相当内行”。受这些“指南”熏陶后,经过犯罪组织甄别的成员会收到电子信息,告知其某次行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并在接头地点接受指令,这些指令通常就是毒打别人,而且往往要人命。一旦得逞,这些犯罪分子立刻从事发地销声匿迹,而且这些光头党成员之间往往互不相识,仅通过互联网联络,给警方的追捕行动带来很大压力。

  宋季耶夫举例说:“他们约好在"科学院"地铁站见面并赶到行动地点,随即对他们见到的第一个非斯拉夫人进行殴打或者用匕首等凶器行凶,然后迅速逃之夭夭。这些犯罪分子互相之间也不认识,警方即使抓到一两个人也无法继续侦缉下去。”

  据俄内务部掌握的情报显示,“快闪”已成为俄罗斯极端主义组织新的行动方式和信息传递手段,而登载散播这些信息的网站通常在境外注册,一般是加拿大、瑞典、马来西亚等国。

  俄专家详解何谓“快闪帮”

  “快闪帮”(flash-mob)原指通过电子媒体组织大群相互陌生的人,在指定时间、地点集合并接受完成指定行为,并快速解散。俄专家认为,它其实是“闪击围歼”的另一变种称谓,原本是一种军事手段,行动者在同一时间在事先约定好的同一地点或多个地方突然露面,完成任务后立即撤离。它既可高效制敌,又能制造恐慌。

  俄内务部专家表示,该手段最初主要来源于二00四年在纳兹兰(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境内)的军事行动,参与行动的武装士兵从城市的各个角落突然出现,进行突袭,并迅速撤离,其带队首领称之为“闪击别动队”。后来,这一突然袭击式的行为艺术很快在俄罗斯青年人中间流行开来,当局却以“无恶意”为由,没有及时予以制止或限制,遂被光头党等极端分子所利用。经过演化,光头党“快闪帮”的行动一般仅持续数分钟,参与者都是通过互联网联络。他们一般没有具体的攻击目标,带有极大的随意性。

  俄安全局警觉 打响网络闪击战

  俄罗斯内务部研究专家基尔科透露说,俄境内的极端主义分子得到境外势力的资金支持,“极端主义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安全威胁”。众多的犯罪事实及其复杂的幕后已引起俄联邦安全局的警觉,并插手办案。

  经过对抓获的二十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警方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俄联邦安全局特工正在搜寻这些“快闪帮”犯罪活动的组织者和幕后指挥者,并决心挖出其背后的政治势力。俄专家同时建议,在展开打击行动的同时,也应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管理,比如对有害信息进行更加详细、科学的过滤和追踪,同极端主义者展开一场“网络闪击战”。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