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sony 学生交流计划 > 最新消息
国际交流从少年开始-武汉三中吴鸣骞
时间:2008年04月23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国际交流从少年开始

  吴鸣骞 武汉三中

  在这样一个不断全球化、信息化的21世纪,关闭国门是无法发展的,而国与国的交流当从少年开始。

  在闭关锁国的问题上,中国和日本都是吃过亏的。无论是强盛的大清帝国还是德川幕府,当世界已不局限于国内发展,而是寻求海外殖民的时候,没有人认清局势,封锁了与海外交流的通道,以为这样便可以确保政权,可以保持所谓的“优势”。这种结果的想法是悲痛的,于是有了明治维新,有了改革开放,这都成为了中国、日本崛起的转折点。故,国际交流,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的世界早已不是那个靠海外殖民便可以发展的时代了,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而国际交流同样重要。很简单的一个道理,美国在经济和科技上领军,于是全球的进步在美国的领导下进行;袁隆平发明了杂交水稻,于是不仅全国,全球的人民的温饱问题得到了改善。我们要看到,一点进步,一项革新,最终都推进了世界的进步。这时的发明也好,成果也罢,已不再局限于“这是X国的发明(成果)了”,是的,科技也好,文明也罢,都是属于世界的。

  不仅于科技,文化的交流也是必须的。中国的诸子百家思想,日本的忠义与忍耐精神,美国的民主自由,这样许多的文化还没有融合。每一个国家在这一点上却十分保守,想要保护自己的文化,可谓是“地方保护主义”。现今各国都在传播本国文化的同时接收别国文化,然而在接收文化的时候却只接收了皮毛,无法深入,究其原因,“崇洋媚外”这个词可以很好地反映出人们的态度。“崇洋媚外”用于批评那些忘了本,只追求西方文化的人,然而真正忘了本的人是不可能存在的。我们平时可能吃、穿、用些洋货,与国人在一起的时候批评一下中国的不足之处,然而若有外国人真的当着国人的面指责中国的不是,我想应该没有人会笑眯眯地点头称是吧,而义愤填膺者应该大有人在吧,这样一来“崇洋媚外”这个词便太过分了,而且我认为,世界正向着一体化发展,各种文化必将融为一种,这是趋势。正如同各国的统一一样,世界总有统一的一天,所以现在不是考虑如何保全本土文化原样的时候,而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去想想如何让别国的文化为我所用,如何在文化一统的时候使本土文化占更大的份额,若只想着守旧,本土文化只有可能被侵蚀掉。

  而国际交流不仅需要国家元首间的交流,少年间的交流也是不可或缺的。

  世界是属于少年的,正如梁启超所言“少年强则国强”,而少年的强盛更代表了世界的蓬勃生机。少年认识的深浅代表了国家发展的潜力多少,而各国少年之间的差异程度直接影响到了世界统一的进程。世界统一才有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可能,若是保有国界,便会存在国与国间的交易,便无法“共产”。所以只有让把握未来的少年们达成一致,才能使落后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得到更好的发展。共同发展是一个更重要的课题,而其困难之处在于如何缩小不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不然的话,国际地位总是由经济大国掌控,世界上便会有欺压、有斗争。我们可以看到前苏联和美国搞军备竞争的结果,可以想起被殖民者压迫的日子,难道我们就不能抛下过去的恩恩怨怨,接受世界终将统一的现实么?所以少年才需要交流,旨在增长见识,学习技术,同时了解共同的责任,达到在世界的下一轮换血之时能以同样的心情,以同样的愿望,推动世界的发展。为了和平,少年们要达成友谊;为了国家的尊严,少年们需要相互认同;为了世界一统,为了文化融合,少年们必须交换心意,同时放眼未来,而这一切,得从交流开始。

  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少年们,未来的主人——携手共进吧!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