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sony 学生交流计划 > 最新消息
青少年是中日友好的未来-武汉外国语学校夏玢琳
时间:2008年04月23日16:51 我来说两句

  青少年是中日友好的未来

  武汉外国语学校 高二(五)班 夏玢琳

  我是一位日本动画“网球王子”的超级粉丝,在收集关于“网球王子”的各类商品的过程中,经常上网查找关于日本的各种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中日关系目前的尴尬境地,其现象是:要么是很多同龄人能正视中日关系的渊源,反对一切与日本有关的事物,视日本如洪水猛兽,要么还有一些同龄人盲目哈日,成为目前社会上的“非主流”,这样的现实确实让人感到耽心。

  中日两国同属东亚,一依带水,两国文化源远流长,这两个大国的友好相处,是保障世界格局与安全的重要力量,也是两国人民福祉的命系所在,很难想像这样两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交恶会对世界和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那绝对是一场空前的灾难!

  依我看,存在于中日两国青年中的敌意、盲从或漠然从根本上说是源于对于对方的无知,以及对中日关系历史渊源的缺乏了解,而解决上述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便是直接的交流、沟通,在互相尊重差异的前提下让两国的青少年成为构筑未来中日关系的积极力量。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目前两国正为努力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而“战略互惠关系”的前提是两国民间,特别是青少年“战略互惠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日两国青少年的交流是一件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同时中日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也是两国民间交流的基础,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青少年是中日两国的未来,也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未来,同时也是实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重要保障。

  随着新陈代谢的规律,实现中日友好的老一辈年事以高,有的已经故去,这样一个崇高而艰巨的任务业已落到了我们青少年的肩上,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少年交流才是两国友好的未来,它起作用的时间最长远,中日两国将2008年确定为“中日青少年好交流年”具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12月29日欢迎福田先生的早餐会上说到中日友好的三个基础时,其中第三点他就谈到了青少年的交流,他也认为中日友好的未来就在青少年,同时他也深刻地指出:“如果经贸关系象征着中日友好的今天的话,那么青少年交流和人民的友谊则是两国关系的未来”。

  相对先民飘洋过海的艰辛,当现代科技已将北京到东京的距离缩短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旅程,不仅是地域的减缩,中日两国青少年承担着各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对历史的共同责任以及对普世价值的追求和认可,也已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幸运地成为了中日关系承上启下的一代,面对历史的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和容幸。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