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出现最牛考研班 高校学生“一窝好”引关注

  全班11人考研,均被重点高校录取,成为校史上“最牛考研班”——

  日前,武汉科技大学冶金工程042班全班11名考研生全部如愿考上硕士的消息,成了该校大学生广泛谈论的话题。采访中记者发现,高校大学生“学风扎堆”现象,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的关注。


  扎堆备考成就“最牛考研班”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工程042班总共37名学生,其中有11名学生报考了研究生考试,另有一名女生被保研。前不久考研成绩公布,11名学生不仅全部上线,而且都顺利通过了各校复试,分别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大、北京科大等全国重点高校。该班也被学生们戏称为校内“史上最牛考研班”。

  对此,该班班长黄军认为,这11名同学之所以能都考上研究生,与他们“扎堆备考”的学习方式有很大关系。据了解,这11名大学生虽然所报考的院校与专业各不相同,但为了相互促进,他们每天吃饭、自习都习惯性地聚在一起,而且经常会讨论一下各自在学习上的得失经验,共同开拓思路。

  回想自己的考研历程,该班的郑鹏翔表示,正是这种“扎堆备考”的氛围促使自己从不敢掉以轻心。他说,由于自己英语基础较差,曾一度心灰意冷想要放弃考研,班上其他考研同学知道他的想法后,不仅每天“逼”着他去自习室备考,还专门抽出时间为他补习,使他最终迈过了英语这道“坎”。

  高校频出“一窝好”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这种“一窝好”现象并非武科大的个例。今年,湖北大学物电学院0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37人,有29人报考研究生,其中上线人数24人,仅380分以上的就有13人。

  去年,武科大人和公寓7栋333寝室6名男生全部考上研究生;该校城建学院9栋601寝室建筑设备系“六朵金花”也同时考上研究生,这6名女生平均分高达356分;无独有偶,在去年的考研中,中国地质大学一女生寝室的8名女生全部被保送或考取研究生……

  在这些优秀学子受到高校师生的称赞与羡慕的同时,这种“学风扎堆”现象一时间成了众多大学生议论的焦点:优秀生难道也可以“批发”?

  湖北大学0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班主任陈勇认为,该班学生之所以能有半数以上考取研究生,与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关系密切。平时,班上的大多数同学喜爱经常在一起研讨学习问题,彼此分享经验和信息,遇到困难也会一起商量,共同克服,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才是带动全班整体进步的原因。

  学风扎堆值得关注

  记者经了解发现,与“一窝好”现象相比,“一窝差”的现象居然在高校也不鲜见。

  湖北某省属高校一寝室6名学生,有5人在寝室内添置了电脑,全寝室学生几乎夜夜泡在网上玩游戏,仅一年时间,该寝室所有学生都出现了多门功课不及格,半数以上因学业太差,而被校方罚做跟班试读。

  其中一学生坦言:其实有时候不是很想上网玩游戏,但看到别的同学都玩得热火朝天,便心痒难耐,情不自禁地凑了上去,结果经常一玩就是一个通宵。

  教育专家认为,“一窝好”现象并不偶然。这一代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可塑性很强。此时集体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影响人,塑造人。在一个集体里洋溢着亲情、友爱、和谐的人际关系,充满着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劲头,有这样好的氛围,谁也不会甘拜下风,即使有点小毛病也会被克服。相反,一个集体里邪气占了上风,人就会变得懒散,萎靡,荒废学业,不思进取。

  目前,许多高校注意到这种情况,往往把考研的学生统一调到一个学生寝室。武科大学工部副部长孔波认为,高校应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不仅要管好校园内的,而且对校园外的学生公寓也要管好。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家,就会涌现出更多的“一窝好”。 (记者赵飞大学生记者袁于飞)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