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美国大选投票:我的选票我做主 政治也得找乐子

松鼠山选民散步前往投票站。左边的牌子上写着"奥巴马",右边的写着"希拉里"。
松鼠山选民散步前往投票站。左边的牌子上写着"奥巴马",右边的写着"希拉里"。

  美国大选投票:我的选票我做主

  近观4月22日侵权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初选投票

  美国的投票就是要人们不要太较真,因为这个国家太分散,各色的人种,各色的阶层,各色的偏好……因为太零散了,所以不要集中和统合。既然程序已经保证了每个人的权利,制度已经维持了这个国家的运作,那么不妨在选举过程中给自己找找乐子。

  “我改变主意了,我决定投奥巴马,只能跟希拉里说对不起了。”一大早,我的房东太太V女士这么对我说。

  “为什么?你不是一直支持希拉里的么?”我问。

  “啊,我想了一晚,还是认为奥巴马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多的改变。”V女士答。

  早上七点多,设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松鼠山街区一所高中里的投票站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人们迎着朝阳陆陆续续来到投票点。宾州是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关键战场,最近两人的造势一波高过一波。21日,奥巴马在匹兹堡大学的篮球馆做最后动员的时候,场内热闹非凡,场外则有大批“希粉”举牌子呼号,场面热烈但并不紧张。

  就是奥巴马了

  一位盲人教师的选择

  我是跟V女士和C老师一块去投票站的。到了投票点,顺着指示牌,人们进入学校里的一个大厅。大厅内,人们按照自己居住的地区排队,到指定的桌子前报道。首先报出自己的名字,然后投票站的志愿者从一叠十厘米见方的卡片中找出属于你的卡片,这叫Voterfraud(选举舞弊),需要你签名确认,其作用就像保证书,保证你不会一票多投。之后,你得到自己的投票收据,完成这些程序后,就可以投票了。

  松鼠山居民较多,所以投票机就设了十多台。只见这些黑色的投票机在大厅的边上一字排开,颇有架势。每台投票机由三面包围,这样就给人充分的隐私空间。个人信息确认完毕后,工作人员便为你启动机器。每投一次票都要重新启动一次,之所以这样是为了防范一些人重复投票,从而破坏公平。

  C老师3岁失明,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到她的投票权利。在车上的时候,我问:“C老师您准备投给谁?”她毫不犹豫地说:“奥巴马。”

  为什么呢?她说:“我考虑了一个星期,因为这需要一个负责的态度。我有几个很重要的理由。希拉里和奥巴马提出的政治观点很接近,但我认为,希拉里的观点中,真正有用的屈指可数。但是,奥巴马的观点,他真正做到的比希拉里的多。希拉里认为只有她才能真正代表民众,但是我不相信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奥巴马一开始就反战,到目前为止,他的这个观点没有变。我就反战。而且他还年轻,这个国家真的需要改变,所以我选择奥巴马。”说完,她还示意了一下她别着的奥巴马的印章。

  傻瓜都会用

  投票过程其实很简单

  作为非投票者,我不被允许看别人投票。当V女士投完自己的票之后,在C老师的授权下,她协助其进行投票,借此机会,我才看到了这个投票过程。

  投票机启动后,触摸屏上首先显示她的个人注册信息。因为她之前注册的是民主党,所以屏幕上也就显示为民主党。随即显示的是投票指引,跳过这一页,就显示候选人了。

  第一个选项是总统候选人:第一项是奥巴马,第二项是希拉里,第三项是write-in(补选)可以任你填写。

  第二个选项是总检察官,第一项是JohnM.Morganelli,第二项是write-in(补选)。

  第三个选项是州财务长,四个候选人以及一项任填。

  这一切弄妥之后,就按下一页,于是屏幕跳出“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时候,会显示出那些支持奥巴马或支持希拉里的选举人。你支持谁你就投哪一方的票,这些选举人会在全国大会上代表你投票。

  选完之后便进入检查程序,同时触摸屏上方的Vote(投票)红灯开始闪烁,并发出声音,如果你确定的话,就按下那个vote的键,这样就完成了投票。

  V女士全程为C老师读出屏幕显示的东西,并按她的意愿按键,最后,C老师自己用手按下了Vote,投下自己的一票。这整个过程不过十多分钟。

  选他还是她?

  最后时刻作出决定

  下午我继续在shadyside (匹市另外一个大街区)的投票点观察。这里选民的各种心态表现得更加充分。在投票点,Z先生到投票的最后一刻都还在犹豫投谁的票。但他告诉我,他倾向于奥巴马,“他可能带来一些改变”。

  匹兹堡大学的很多教工和研究生都是民主党的拥趸。政治学博士生L认为,谁胜出都无所谓,因为这两个人的政治观点太接近了。同系的B教授是铁杆民主党,他说:“既然只剩下希拉里和奥巴马,那么就选奥巴马吧。”S先生是早年的中国移民。他认为,绝对不能让黑人当总统,不是因为歧视,而是因为之前有黑人当过市长,弄得治安非常糟糕。C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华人,中文完全不懂,他从来不去投票。他认为,美国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个黑人或者女的总统。

  下午4点半,在最后时刻,犹豫不决的Z先生最终转投了希拉里。为什么呢?“因为希拉里至少有经验啊,奥巴马太年轻了,什么都没有做过。”

  不就是投票吗?

  政治也得找找乐子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有些人用了一个星期,甚至更多的时间来作决定,但是有的人只用了一个晚上,甚至最后的一转念头,就做出了选择。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都是在人们脑海中酝酿了许久的。尽管结果看起来很可笑很不严肃,甚至在去投票时,人们都会说一声:“enjoy,havefun(好好玩)。”

  就像V女士所说的:“美国的投票就是要人们不要太较真,因为这个国家太分散,各色的人种,各色的阶层,各色的偏好……因为太零散了,所以不要集中和统合。既然程序已经保证了每个人的权利,制度已经维持了这个国家的运作,那么不妨在选举过程中给自己Havefun(找找乐子)。”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