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医检察官分析谭静坠楼案疑点 韩国人供词存疑

4月20日,谭静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举行,家属称尸身暂不火化。许都/摄
4月20日,谭静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举行,家属称尸身暂不火化。许都/摄

  谭静案尚存难解之谜? 法医检察官再度解析

  资深法医和现任检察官分析案情证据和疑点

  虽然警方公布谭静案的调查结果已经有近十天,但舆论对案情的讨论热度不减,在网上的讨论声中,关于案发现场的证据等是否足够支持“自行坠落”的结论,关于对谭静的尸检是否充分,甚至关于韩国人在广州犯法是否会受到特殊保护等各个层面的问题,虽备受关注,但却至今没有足够权威的声音做出解释。

  鉴于此,记者对已经披露的案情细节再做梳理,请有关方面的专家给出解答。

本报所采访的两名专家,其一为在广州司法系统曾担任法医多年,现任检察官一职(鉴于其本人意愿,隐去真名),另一位则为曾有丰富的法医从业经历,现为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顾浩巍。他们对谭静案情的再审视,或为拨开案情迷雾带来一些的启发。

  自行坠楼?

  警方公布的证据能不能支持自行坠楼身亡的结论?如果能,从上述证据推测的可能的案发过程是什么;如果不能,还差什么证据?

  检察官:

  高坠伤死亡的法医鉴定本身就是法医学的一个难点。警方得出的“自行坠楼”结论已经是很谨慎的了。“自行坠楼”有可能是自杀,也有可能是大量饮酒后,自控能力降低,不小心滑下去、掉下去,还有可能是受到外界环境的某种影响被迫跳了下去。

  从目前的证据来看,警方的说法是可以自圆其说的。高坠死亡,无论是“自杀”还是“他杀”,尸体损伤状况往往是一样的,因此,判断“自杀”或“他杀”的关键不是看脾脏是否破裂、是否骨折,而是要看案发现场的外部环境,现场有没有挣扎痕迹,尸体体表有没有挣扎的伤痕等等。

  警方提供的证据证明死者生前“饮了大量的酒”,这一证据是支持“自行坠楼”结论的一项有力证据。

  另外,如果死者是被人推下去的,现场窗口又那么小,那么,在被推下去的过程中一定会挣扎,会有挣扎损伤,死者皮肤表面也应该会有反应。

  顾浩巍:

  公安机关的报告是:进门两室一厅,屋内呈现自然摆放。那么,屋内有没有指纹、擦痕,卧室里面有没有脏乱,有没有搏斗痕迹,这些都是判断“自杀”或“他杀”的关键,这些内容在公安的现场勘查里肯定会有。

  另外,卫生间的门是破坏性的打开,还是正常打开,这能反映卫生间里面的人心理状态,可以推断现场是不是经过伪造和处理。

  第三,马桶上和窗户上有没有留下擦痕,擦痕的方向是什么样的?卫生间里面的踩踏痕迹和尘土与死者鞋子上的痕迹和尘土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是否有伪造的嫌疑?

  第四,窗户打开的力度有多大,有没有生锈,是不是一个女孩在醉酒状态下能做到的。窗户铁条上留下的衣服纤维以及死者衣服上的划痕,能否判断出死者是头先出去的还是脚先出去的。

  现有情况来看,她自己坠楼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自行坠落”所衍生出来的情况很多,有自杀、不慎、被迫都可能。

  人衣脱离?

  在裤腰上还系着皮带的情况下,谭静坠楼时休闲裤脱落“符合高空坠落”这一结论是否具有说服力?您所亲历的或知道的高空坠落案件中,是否曾有过坠落时人和衣服分离的先例?

  检察官:

  在高空坠落过程中,因滑动、勾挂、高空强大坠力等等都可能造成衣裤脱落,这样的先例以往也有过。

  顾浩巍:

  在检验皮带时,应该量下尺寸,看是不是能掉下去。再者,皮带上有没有别人的指纹?裤子上面的破损,受力方向怎样?裤子是坠落过程中刮掉的,还是死者掉到梁上之后,裤子才落下去的,这些可以通过划痕来判断。

  民事责任?

  对于醉酒的谭静,3名韩国男子深夜将其带回己家,已构成先行义务,根据民法的公平原则,谭母可以得到相应赔偿,此说是否成立?谭母是否可以追究三名韩国人民事责任?

  顾浩巍:

  3个韩国人在一起醉酒的时候把死者带回家,就是主动承担了监护义务。现在,他们没有尽到监护责任,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在没有其它证据证明3人构成犯罪的情况下,死者家属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其民事责任,但究竟要承担多大责任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腿内验伤?

  从您的办案经验看,人体经历从30楼坠落至13楼横梁这个过程后,身体最可能呈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除“全身多处挫伤及骨折”这一特征之外,尸体还可能有什么表现?人的肝脾是否会因巨大的冲击力而破裂?

  检察官:

  肝脾破裂,多发性粉碎性骨折都可能出现。

  另外,不管是被扔下去,还是自己跳下去,还是不小心掉下去,都很难从骨裂程度或脾脏破裂程度来判断,无论是怎么掉下去的,这些损伤都会是一样的,要判断“自杀”或“他杀”靠这个是区别不出来的,主要还是依靠外部环境来判断。

  顾浩巍:

  尸检表明,有多处挫伤和多处骨折,挫伤怎么形成的,是坠落过程中形成的,还是在房间内形成的?

  一般尸体在坠落过程中,大腿内侧、腹股沟部位不容易形成挫伤,那么,这两处有没有挫伤?如果有,则很可能是在房间内形成的,这是她是否遭到性侵犯的一个关键。

  三人串供?

  从韩国人听见洗手间“砰”的一声响到报警,中间间隔时间少于一个小时(监控录像显示5时26分他们走出电梯,报警回执显示报警时间为6时21分),这个时间段有没有可能让三人串供出完美的、没有破绽的供词?

  检察官:

  串出一份完美的供词,难度是很大的。除非有人教,如果3名韩国人在中国有熟悉的律师或者熟悉的专业人士帮他们“支招”,教会之后,才可能串出比较完美的供词,普通人短时间内串供反而容易被抓到破绽。

  顾浩巍:

  3名韩国人的供词有一些疑问。首先,3个人当时已经很清楚她已经喝多了,行动不稳定,情绪波动比较大,在这种喝酒比较多的情况下,又带她去喝酒,那么,其目的是要把她进一步灌醉?

  第二,喝酒之后,3个男人带一个女人回家,毕竟是不正常的,为什么没有送她回家而是带到自己的房间里,有什么目的?(记者注:此处三名韩国男子曾有解释,因为谭静醉得说不清楚自己家住哪里,只能带回其中一男子家中)为什么没有打电话给她的女性朋友,为什么没有通知其家人?第三,死者在房间里面大概有26分钟,26分钟里面做了什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跳楼?手提包和牛仔外套都“自然地”摆放在客厅内,包和衣服放在该放的地方,说明当时死者的意识是清楚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自行坠落”。

  结论难推?

  谭静家属现要求找独立第三方再做尸检,请你从专业的角度提出看法,再做尸检有没有可能提供出新的证据?如果家属坚持再做尸检,应该重点注意对尸体的哪个部位做详细检查?

  检察官:

  现在再进行第三方的尸检意义不大。

  一方面,广州公安的法医鉴定水平是全国领先的,在以往的案件鉴定中,即使是出错也是一些疏忽性的错误,绝对不会出现因水平不够导致的鉴定不准确。

  再者,这个案子经过媒体大规模的炒作,公安方面也会高度谨慎,不会出现疏忽,鉴定肯定是做得很扎实的,一些拿不准的地方甚至可能已经咨询过相关的权威法医人士了。

  其三,中山大学法医学院方面的法医水平也相当高,中大法医学院的教授长期帮助公安方面做法医鉴定,有的甚至是义务的,广州的法医水平毋庸置疑,要在其中找茬很难。还有一个问题是,尸体和现场都已经破坏了,现在再重新尸检,只能检验有没有中毒,但这些该做的公安方面已经做了,体表的相关损伤也已经有详细记录,再检验意义不大。

  法外开恩?

  司法实践中,同等情况下一名外籍人士杀人和中国人杀人在罪责认定上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具体在哪些环节上有差异?治外法权的情况是否适用于此案中的3个韩国男子?

  顾浩巍:

  外国人和中国人犯罪,在罪责认定上是基本一致的。除非是享有外交豁免权的特殊人士。在这个案件中,不存在这种情况。治外法权指一国国民在外国境内不受所在国管辖,如同处于所在国领土以外一样,外交豁免权属于其中之一,但仅限于外交官本人。目前在中国大陆境内,涉及外国人的刑事案件基本上其本国的领事馆都会去旁听,但无法对案件审判起作用,这种旁听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同时涉外的刑事案件一般不在基层法院审理,都在各地中院审理。

  新快报记者 魏凯 余亚莲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静 | 顾浩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