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单位无权开除旷工职员 可依据约定解除劳动合同

  晨报讯 (记者 姜葳)从今年2月起,用人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将无权再对有旷工行为的职工予以开除或除名的处理。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提醒广大用人单位,企业只能依照内部的规章制度与旷工者解除劳动合同。

至于无故旷工多少天才能够达成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可由企业通过民主协商自主决定。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有企业问道,单位一名员工无故旷工3个月,也找不着人,企业可不可以免去“除名”这一环节而直接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该负责人明确表示,原来在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职工奖惩条例》中有这样的规定:职工无正当理由经常旷工,经批评教育无效,连续旷工时间超过15天,或者一年以内累计旷工时间超过30天的,企业有权予以除名。但从今年2月份起,上述条例已被明令废止。“也就是说,今后企业将无权再‘开除’职工,而对于职工的违纪行为,只能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旷工多少天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完全要依照企业事先制定的规章制度中的标准来定。不过用人单位在制定或修改规章制度时首先要依法,其次程序要民主,需通过与职工或者工会展开民主协商,最后还要公示或告知全体职工,可以以员工手册、公告、内部网等方式进行。

  此外,劳动者因酒后驾车、赌博、酗酒等原因被拘留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时,用人单位也可依企业的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

  相关新闻

  奥运带火服务业 三个单位抢一人

  劳动力市场供需比十年来最高

  晨报讯(记者 姜葳)本市劳动力市场供需比正呈现出十年来的历史新高——约18万个岗位供5.8万名求职者挑选,平均仨单位抢一个人。昨天,市职介中心发布2008年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奥运经济”的带动作用被视为“求大于供”的主要原因。

  市职介中心统计显示,上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招聘单位为19740家,累计需求各类人员179118人,求职登记人员58149人。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达到3.08,刷新十年来的供需比纪录。据介绍,近年来求人倍率一般维持在2以内,此前的“历史纪录”是2007年第三季度的2.02。

  市职介中心管理部部长薄云艳分析认为,奥运经济效应拉动了企业人力资源的需求。从行业来看,住宿餐饮、商业旅游等第三产业用人需求激增,仅住宿餐饮业就比上季度需求人数增长近一半,而餐厅服务员的求人倍率竟达到11。此外,以亦庄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部分企业为抢在奥运会前完成产量,也纷纷增加人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