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无牌警车执勤 对法律的公然藐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无牌警车上路执勤,引来群众议论纷纷。执法为民本是好事,无牌执勤却难服人。”这是我在众多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发现的一段话。

  警车由于是执法车辆,其使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最近,无牌警车、套牌警车上路执法甚至肇事逃逸的现象被媒体多次曝光,引起了群众的广泛议论。在百度搜索中键入“无牌警车”四个字,瞬间出现相关网页4.9万篇,由此可见警车无牌已经不是一种个别情况了。江苏省丹阳市市民皮智敏反映,他发现丹阳市公安局的一些警车没有牌照,却配有警灯,车身上也有“公安警察”的字样,不仅在光天化日之下招摇过市,而且堂而皇之地在路上执法。皮智敏对此疑惑不解:有关法律明文规定,无牌车辆不得上路,而对于无牌警车是否能法外施恩呢?省内媒体也对警车中的“李鬼”进行了披露。公安部、省公安厅对警车违规现象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然而时至今日这一不良现象仍然没有彻底绝迹,这就不得不令人忧虑了。

  众所周知,车牌是车辆的身份证,一车一牌专车专用。这应当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也是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而无牌警车、套牌警车除偷逃了车辆应缴纳的各种费用外,还让群众对警车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严重地损坏了执法部门的公正形象。

  己身不正,何以正人。执法部门本应比老百姓更加明白使用无牌车辆违法性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但仅仅是由于执法者身份的特殊,就可以利用特权毫无顾忌地驾驶无牌车,去上路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吗?请问:违法者的执法尊严何在、不守法的执法权威何存?如此执法,怎么可能理直气壮地纠正别人的违章行为呢?

  打铁先得本身硬,民警执法理当带头守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执法者的一举一动不是自然人的行为,而是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广大群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每一位执法人员的实际行动,来评价法律的公正性和执法机关的工作作风的。执法者自觉不自觉地带头违法,其负面效应绝对不可低估。

  平心而论,我们需要充分理解执法者的辛苦劳累,他们工作责任重、心理压力大,时刻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状态,为了社会稳定、百姓平安,风霜雪雨,流血流汗,值得尊重。与此同时,老百姓又对警察执法有着较高的期望值,希望能够造就一支形象好、素质高的执法队伍,这就给我们的执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遵章守规树榜样,教育处罚讲公正。身为警察,就应当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自己喝酒喝得满脸通红,还去处罚别人酒后驾车,那就没有多少说服力;如果自己开无牌车招摇过市,还去查处别人证件不全,那就没有多少约束力。道理很简单,自身腰杆不硬,说话缺少底气,当然难以服众。

  无牌警车违章问题由来已久。究其原因,有的可能由于基层公安派出所经费紧张,暂时无法上户;有的可能是新购车辆来不及上户,公务繁忙临时上路;个别的可能是利用特权瞒天过海。不管属于哪种情况,都不能成为违章执法的借口和理由。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一顽症,必须狠下决心,常抓不懈,严格管理,重点整治,这样才能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方政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智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