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白金级环保建筑屋顶种植170万绿色植物(图)

照片为加州科学院大楼的绿色屋顶。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照片为加州科学院大楼的绿色屋顶。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本报驻美国记者 管克江

    如果要评比世界上最环保的建筑,正在建设中的加州科学院大楼肯定算一个。美国《大众科学》杂志说,这栋大楼得到了美国绿色建筑理事会的最高标准评分——白金级,因为其在以下5个领域表现突出:场地可持续发展、节水、能源高效利用、环保材料和优良的室内环境质量。

  加州科学院坐落在旧金山的金门公园内,成立于1853年,主要开展自然历史研究。除了各个研究中心外,还包括对普通民众开放的水族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园等,共12栋建筑。

2005年,除仅留一面外墙外,这12栋大楼被统统推倒,以整合成一座环保型综合性大楼。大楼的设计者是意大利设计师伦佐·皮亚诺。他说,加州科学院有三个层次的功能:展览、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新大楼的理念是将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大楼外侧通体使用了玻璃墙和玻璃窗。加州科学院公关部的安德鲁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借助自然光。这样大楼建成后90%的区域都将被自然光照射,另外10%的区域照明将使用太阳能。走进大楼一层,正面是一块沼泽池,池塘边树木繁茂,池中将养殖路易斯安那州的鳄鱼。沼泽地和地下相通,观众在地下的水族馆游览时,透过玻璃墙能够看到沼泽地水下的景观。沼泽地两旁各有一座穹形建筑。左首的穹形建筑是天文馆。右首是热带雨林,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铺设地板和移入植物。热带雨林被直径约28米的玻璃罩起来,以保证约30摄氏度的恒温,屋顶是可移动的,以方便阳光射入。

  进入“雨林”首先要经过一条长廊。长廊旁有一座珊瑚礁池,这些珊瑚从菲律宾沿海取来,因为那里面临的生态威胁最严重。珊瑚礁池和地下水族馆用的海水从4公里外的太平洋深海抽取,加热后流经大楼一层地板,在冬天能提高30%的取暖效率。长廊的地面镶嵌有不少圆形玻璃地板,低头可见水族馆内游弋的鱼类。热带雨林内的树木高大,根据栖息的动物不同分成四层。地下一层和水族馆连通,全部被水淹没,将移入亚马孙流域的动物。观众可通过一条玻璃走廊,走到亚马孙“河底”探秘。二层在地上,将移入加里曼丹岛的动物。三层的动物来自马达加斯加。四层的动物则来自哥斯达黎加。热带雨林内将总共放入1600只动物,包括600只鸟类和100只两栖爬行动物。

  从热带雨林的顶层可以走到科学院大楼的屋顶,这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屋顶面积2.5公顷,模仿山势起伏,共有7个隆起的山丘。这种起伏的姿态实际上是经过测算的,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可形成大楼内空气的自然流通,并起到绝缘作用,减少了对空调的依赖。屋顶种植了170万株当地植物,它们每年可吸取757万升的雨水,省却人工灌溉之劳,多余的雨水还可用来冲洗厕所。伦佐·皮亚诺在谈到这一创意时说,“绿色屋顶”相当于把一座公园的一部分抬高,然后在下面盖一栋楼。安德鲁指出绿色屋顶还是一个生态区,科学家期待这块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绿色屋顶能吸引大批本地的蝴蝶、蜂鸟或其它鸟类和昆虫前来栖息。

  大楼尽量使用环保和可回收材料。原先12栋楼房被推倒后的建筑材料有90%得到了回收利用,其中包括9000吨混凝土和1.2万吨钢筋。混凝土中还加入了15%的粉尘和35%的矿渣。废旧牛仔服被切成条状,用做隔音墙的内嵌材料。加州科学院的各种研究工作也在大楼内进行。观众可以通过玻璃墙看到科学家们工作、研究的情景。正在开展的一个项目是对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生态的研究。科学院将定期组织科普活动,请科学家和观众互动。

  加州科学院大楼总造价4.84亿美元,大部分来自民间集资。安德鲁说,加州科学院将于9月正式开放,每年将有100万人次的观众。

  (本报洛杉矶4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克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