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观察:国产“天价大米”的真相亟待澄清

  被称为国产“天价大米”的德润生大米正在遭受一场考验———据4月22日《北京晨报》报道,以方舟子为代表的一批科学界人士公开对其提出质疑;一位职业打假人则以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将其告到法庭。针对质疑,德润生公司声称职业打假人对他们有明显的敲诈行为,“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国产“天价大米”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及时组成调查组,对国产“天价大米”进行调查,把真相告诉公众。

  在市场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及时介入调查,不仅是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也是对企业利益的保护———假如调查显示德润生大米名副其实,德润生公司就不必为质疑而苦恼,国产“天价大米”也就有存在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公众需要真相。国产“天价大米”不管从价格上来说,还是从技术含量上来说,都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德润生大米在北京、上海等地多家超市的柜台价格是2公斤包装的大米售价为192元———折合下来,每公斤96元,约是普通大米市价的30倍,这一价格与去年7月在中国引发争议的日本“天价大米”价格差不多。如果公众花大价钱买来的却是名不副实的廉价大米,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就必须得到处理。

  同时,大米市场也需要真相。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粮价近期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农业部官员日前表示,粮价上涨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在此情况下,政府部门如果对“天价大米”没有清晰认定,就难免有纵容之嫌。因为“天价大米”有哄抬米价的可能,这与上海“汤臣一品”明显拉动周边楼盘价格上涨,道理是一样的。

  还有,相关部门如若对“天价大米”没有调查没有说法,就可能伤害其他公平经营的商户。因为“天价大米”所宣扬的技术含量,其它大米并不具备。不排除一些商家或效仿德润生大米宣称自己的大米也含有“CEB细胞营养素”,或自己包装其它概念来忽悠消费者。因此,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调查国产“天价大米”真相就显得很有必要。

  去年7月,日本“天价大米”在中国掀起风波时,有媒体披露了它的“天价运作”:不仅日本农林水产大臣亲自来北京推销,而且各种促销的册子和纪念品制作得十分精美。正像日本米经销商所言,“这批大米的销售和宣传都是超常规的”,“运作费用之高昂可以想像”———问题是,“天价运作”的成本都要加入米价中由消费者埋单。那么,国产“天价大米”有没有“天价运作”呢?答案需要有关部门给出。

  如果主管部门不及时调查,国产“天价大米”的争论就会无休无止,而争论的过程或者说诉诸法律的过程,都是要付出成本的。有关部门对国产“天价大米”不该沉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