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水电气行业边发高工资边喊调价引发质疑

  “水电气列入调价计划。”日前,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这一表态,意味着今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涨几成定局。例如,江苏日前已经公布了污水处理费的上调标准并将于年内调整到位。不过,相关行业的总体收入水平却并不低。

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在19个行业中排在第3位。

  水电气行业工资高出全省平均工资69%

  “这样的排序变化不大。”统计部门表示,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收入水平近年来基本都排在前几名,尽管没当过第一,但是比较稳定。在2007年的数据中,电力燃气及水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6270.28元,增长18.1%,仅次于第一位的金融业(52757.83元)、第二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49828.43元)。

  如果说哪个行业收入增长得快,水电气行业同样列于第三位,仅次于金融业(21.3%)、教育行业(20.2%)。

  和全省平均工资相比,电力燃气及水行业无论在绝对值和涨幅上都明显领先。2007年江苏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7374元,同比增幅15.1%。这意味着水电气行业工资高出全省平均工资69%。与19个行业中最低的农、林、牧、渔业(12089.64元)相比,电力燃气及水行业是其工资的3.8倍。

  行业内部也存在收入差

  在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纳税申报群体中,同样显示了水电气行业收入不菲。目前2007年的数据尚未公布,从已经公开的2006年的数据来看,南京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约有4.1万人,主要分布在十大行业,电力、燃气、供水业同样“榜上有名” ,论人数,该行业排在“高收入榜”的第八位,共有1756人。不过,若是论具体收入,水、电、气业高收入群体的人均收入20.13万元,高出人数排名比它多的金融业(19.7万元),计算机行业(17万元)等。

  不过,水电气行业高收入群体这种“数量相对较少、收入相对较高”的现象也说明,这些垄断行业尽管总体收入不低,但是行业内部也存在较大的收入差距。南京市供水行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对来说,管理层收入较高,而普通一线职工收入要低得多。 快报记者 郑春平

  记者观察

  高收入行业该怎样合理涨价

  在节能减排的政策环境下,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调趋势已经确定。然而,如何涨得让人“心服口服”,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以自来水价格为例,在即将上涨的费用中,一部分是污水处理费,另一方面则是供水价格,前者主要用来加快解决城市的污水问题,后者则是为了“弥补”供水企业的成本。然而,在全行业收入偏高的情况下,“成本涨价说”无疑面临公众的质疑。

  记者昨日从物价部门获悉,这个问题已经被关注。南京已经对部分垄断行业的成本启动监审工作。如果某个行业一边发着高工资一边喊调价,调价申请将被一票否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