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团团圆圆滞留卧龙两年重启赴台路 岛内三地疯抢

“团团”正悠闲地蹲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享用”刚送过来的新鲜竹子。
“团团”正悠闲地蹲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享用”刚送过来的新鲜竹子。

快四岁的“团团”“圆圆”形影不离、感情融洽。
快四岁的“团团”“圆圆”形影不离、感情融洽。

  滞留卧龙两年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

  作者: 廖杰华

  滞留卧龙两年

  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两名武警把守熊猫馆 饲养员天天领着跑操

  国台办欢迎台湾同胞为两只大熊猫起“大名”

  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

  两名武警把守熊猫馆 饲养员天天领着跑操

  国台办欢迎台湾同胞为两只大熊猫起“大名”

  文/本报记者 廖杰华

  图/本报记者 顾展旭

  “团团”“圆圆”,是读者所熟悉的两只大熊猫。

2006年1月6日,在经过严格的筛选后,它们脱颖而出,准备赠送给台湾人民。

  本来,此时“团团”“圆圆”应该在台湾的某动物园,享受台湾当地的美味佳肴,围绕它们的应该是期待已久台湾民众。但两只大熊猫当年并未赴台,2006年3月31日,台当局给出的理由是:申请的动物园准备不足,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

  此言一出,岛内沸腾。此后两年,此事一直悬而未决,“团团”“圆圆”滞留在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已经两年。

  就在上月,事情似乎峰回路转。台湾新当选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任内安排台北动物园迎接大熊猫。

  4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台湾同胞为赠台大熊猫起“大名”。

  4月的一天,四川卧龙,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雨中的熊猫格外可爱。近4年的卧龙生活,“团团”“圆圆”似乎对这样的雨习以为常。

  “团团”正悠闲地蹲坐在地上,旁边堆满饲养员徐亚玲刚送过来的新鲜竹子。

  与卧龙其他熊猫相比,“团团”“圆圆”的住所绝对是熊猫王国中的顶级豪宅。

  “团团”“圆圆”身体状况良好

  “团团”“圆圆”居所位于基地的最里面,分为室内兽舍和室外运动场两部分,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与其他熊猫馆不同,在“团团”“圆圆”居所外,专门修建了一条供参观使用的全透明玻璃走廊。徐亚玲说,走廊既可以为参观者遮风挡雨,又可以将游人隔开,保护“团团”“圆圆”免受伤害。

  在参观现场,记者看到,熊猫馆外还拉起了警戒线,由两名武警把守。

  徐亚玲告诉记者,它俩生长正常,身体状况很好。“‘团团’的体重已有110公斤,‘圆圆’的体重也超过了100公斤。它们形影不离、感情融洽,生活得很好”。

  今年“团团”“圆圆”近4岁,“这个年纪相当于人类的十二三岁,外面说它们进入了生育期是误传”。

  据了解,为了确保“团团”“圆圆”的健康成长,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专门制定了饲养管理计划和医疗保健计划,并定期对它们的身体发育、生理指标进行监测。

  218天“海选”赠台大熊猫

  2005年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访问大陆行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当时新华社曾这样报道。

  此后的6月1日,国家林业局对外公布: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

  同年8月9日,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8月19日,专家组初步遴选出了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优选标准包括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五个方面。

  10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23只大熊猫中11只大熊猫入围下一轮。

  2006年1月6日,在经历了218日的筛选后,16号、19号大熊猫中脱颖而出。

  “它们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可能19号因为从小受到人们的宠爱,摆出男子汉的势态,所以是‘姐弟恋’。这对大熊猫活泼可爱,完全符合我们当初的配对标准。”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

  征名牵动两岸亿万人

  2006年1月6日当天,国家林业局还对外公布了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活动的具体方案。据了解,大熊猫名字采取双名制,即乳名和学名,均为两个汉字。而按照国家林业局早前的安排,两只大熊猫的乳名在大陆征集,学名将在台湾征集。

  “在活动推出的短短24小时之内,新浪专门为大熊猫征名推出的专题网页访问量多达500万人次。访问量之高,人气之旺,为历次活动所罕见。”时任新浪网新闻总监梁春元说,“平均两秒钟一个名字”。

  然而,从一开始,“团团”“圆圆”这对名字就受到了两岸网友热捧。新浪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的1月19日上午,大熊猫新闻专题的留言已近28万条,大熊猫名字超过6.9万对。在这些乳名中,“团团”“圆圆”一直位居榜首,推荐人次多达5万多,以超过16%的支持率遥遥领”。

  28日20时30分许,央视“春晚”公布了从7万多对征名中筛选出的认同率最高的10对乳名,并开始接受观众以短信、电话和网络等投票。

  在零点钟声敲响前,征集乳名的结果终于出炉,在投票过程中一直领先的“团团”“圆圆”这对名字最终“众望所归”地脱颖而出。据悉,有1亿多观众参与了投票。

  台当局拒“收”大熊猫

  2006年3月31日,台当局“农委会”大熊猫审查小组宣称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圆圆”不能赴台,理由是申请的动物园准备不足,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此言一出,岛内哗然。

  其实,在大陆作出赠台大熊猫的决定后,“该不该接受大陆送的熊猫”就成了岛内热门的话题。2005年5月7日上午,台湾民众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举办了一场“熊猫来台──万人签名活动”,不少支持者前往助阵,场面热闹。有支持者称:“熊猫没有政治,没有是非,只有黑白。”台湾TVBS当时的民调显示,有70%的民众赞成熊猫来台。

  尽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当被告知“团团”“圆圆”真的不能来台后,台湾各界的失望溢于言表。

  台北动物园指出,为了迎接熊猫,该园2005年10月即派员至美国圣地亚哥、华盛顿动物园受训。医疗准备、人员训练准备完善,兴建中的熊猫馆已完成53%,并预计2006年9月底完成,动物园有自信将熊猫照顾妥当。

  当时,国民党“立院”党团副书记长蔡锦隆批评,如果台北木栅动物园的水准都不够,怎样才叫准备足够?“台北市动物园是世界排名十大、管理最好的动物园之一,为迎接熊猫已准备了多年,哪里不足?台当局根本是乱扯!”

  滞留卧龙两年将入台

  “团团”“圆圆”已经在卧龙保护区生活了两年。 有专家担心:外送的大熊猫需要在当地经历两年的适应期,而大熊猫最活跃的年龄是四岁到五岁。现在“团团”“圆圆”已经快四岁了,如果送台时间拖得太久,担心会错过它们的好时光。

  除了精力和活跃方面的考虑外,生育最佳年龄也是一个顾虑,毕竟,“团团”“圆圆”在台湾还担负着传宗接代的任务。

  由于不在野外环境,大熊猫对性一无所知,身体条件也存在不适应。比如大熊猫在交配时,雄性大熊猫需要保持较长时间站立姿态,人工饲养下的大熊猫适应爬行状态,后肢缺乏锻炼,会影响繁殖。

  因此,饲养员每天都要带着“团团”“圆圆”跑操,让它们体格健壮,肌肉发达,“特别是强化后肢肌肉的强度,经常带着它们站立行走。”

  当“团团”“圆圆”在卧龙等待的同时,台湾民众也在热盼。

  “前年和去年,台湾有两个动物园的饲养员过来学习过,而且先后来过几次。”徐亚玲说。

  据了解,在2006年9月和2007年1月,台湾六福村主题游乐园先后两次派兽医和饲养人员到四川卧龙熊猫基地学习。跟“团团”“圆圆”亲密接触了一个多月。

  两年时间里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2007年2月16日,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因不服“农委会”的决定一纸诉状把台“农委会”告上法庭。

  不仅如此,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内,由民间投资兴建、造价高达2.5亿元新台币的熊猫馆也照样盖,且前后15次派人学习养熊猫技术并从未中断。

  台湾三市疯抢大熊猫

  长达两年的等待之后,一向支持熊猫入台的马英九给了两岸民众希望。

  2008年3月23日,台湾新当选的领导人马英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在台北市长任内就已经安排台北动物园,做好准备迎接大熊猫的工作。

  但台湾民众却遇上了幸福的“烦恼”。由于台湾地区的台北市、台中市和新竹县都希望“团团”“圆圆”能入住当地。一场争抢大熊猫的“战争”拉开了。

  加入战团的三家动物园中,新竹县六福村主题游乐园在2007年就建好了熊猫馆;台北市立动物园自认实力最雄厚;亚哥花园负责人则声称有99%的把握让大熊猫先来台中展出两年。

  据悉,为了迎接熊猫入台,2007年8月,新竹游乐园就建好了占地1.2公顷的熊猫馆。

  不过最认真、动作最大的要数台北市立动物园。2005年10月3日,台北市立动物园首次向“农委会”提出申请,希望引进大熊猫。两次遭拒绝后,它一气之下把台湾农委会告上了法庭。尽管败诉,但台北动物园称,待今年6月熊猫馆竣工后,台北市立动物园将再次提出熊猫引进申请。

  台中方案相对独特。台中市长胡志强3月24日说,他已经向台北市长郝龙斌提议“让熊猫先到台中市住两年”。另外,台中市大坑风景区已规划建设熊猫馆。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