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人民日报评论:粮价腾升与金钱游戏

  据报道,自2007年年中以来,世界粮价已上涨了约40%,其造成的生活压力已在喀麦隆、布基纳法索、埃及、海地等国家引发了骚乱和抗议活动。民以食为天,对各国来说,老百姓吃饭都是第一件大事,粮价的急剧上涨已引起全世界的密切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尽快增加粮食产量”,并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粮食危机,维护全球稳定。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则更加“危言耸听”,他认为全球粮价上涨正导致一场“无声的大规模谋杀”,“总有一天饥饿的人们会起来反抗迫害者,就像法国大革命一样”。

  对粮价腾升,齐格勒有如下原因分析:生物燃料产量的增长、商品期货市场投机行为和欧盟出口补贴政策,意味着西方国家应对贫困国家正在遭受的大规模饥饿负责。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全球化“垄断了全球的财富”,跨国公司要为“结构性暴力”负责;“一群市场交易者、投机者和金融强盗已经变得丧心病狂,他们构建了一个不平等而且充满了恐慌的世界”。可以看出,齐格勒把批判的矛头已指向了全球不合理不公平的经济社会结构。

  从实体经济层面来说,粮食的消费超过了粮食的生产,这是粮价腾升的基本原因。另一方面,虚拟经济的无度发展,金钱游戏的泛滥,也造成了资源的错误配置和价格信号的过度放大,这也是粮价腾升的一个重要市场原因。在某种意义上,当下的粮食危机就是当今世界资本力量对人类需求的一场战争,资本力量对人类需求的一种“结构性暴力”。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已导致了一种世界性的金融恐慌,金钱在寻找避难场所。当资本市场、货币体系中缺少合适的避难所时,金钱便涌向了基本商品。近一年中,人们先经历了石油期货价格的腾升,现在,粮食价格也紧随其后。对金钱游戏的参与者而言,他们面对的是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或止损的问题,但对贫困人群、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群而言,他们面对的是生死存亡问题。

  粮食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代表着最基本的人权。这是人类生存的底线,不应成为金钱等市场力量任意游戏的场所。石油危机,或有抑制人类过度消耗能源的正面效应,但粮食危机则发生于人类生存的底线上,在这种底线上玩金钱游戏,是一种有违人类基本良知的游戏,是一种过于危险的游戏。

  面对全球正在发展着的粮食危机,最重要的或许不是所谓的市场的自发调节和自由选择,而是更自觉的人道关怀,更坚定的政治意志和智慧。在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要担负起重要的责任;国际社会的成员、所有的主权国家也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黄晴)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格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