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省五一启用新车牌 增加防伪性能防套牌(图)

沈翔/图
沈翔/图

    5月1日河南全省启用新车牌 增加防伪性能防范“套牌”

  □首席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马二京 张伟/文 沈翔/图

  昨日,省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全省将统一使用新型车号牌。

  目前,我省有19家机动车号牌企业生产号牌,现有的车牌中“豫”字有16个版本,英文字母中个别字母也不相同,数字中“8”有7种字体。不同字体的车牌给套牌车带来了滋生的土壤,也给警方侦破有关案件带来难度。

为此,我省率先研发出机动车号牌生产流水线,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号牌,增加防伪性能。另外,省交警总队表示,新式车牌不涨价。

  套牌车频频“嫁祸”合法车主

  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昨日说,近几年来,使用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不断增加,让一些遵守交通法规的车主、驾驶人代人受过,这已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相比套牌车交通违法留下电子警察记录给原车主带来的麻烦,套牌车肇事逃逸给原车主带来的损害更大,也给警方侦破案件加大了难度。

  2007年4月20日22时25分许,在郑州市航海路七一三研究所门口,一辆银灰色长安之星面包车,将一位到郑州看望孙女的老人撞死后逃逸。民警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得知,该车是一辆车牌号为豫A·AP613的套牌车。案发后,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查肇事车。但是套牌车比较隐蔽,寻找起来非常不容易,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了应对涉及号牌的违法行为,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中规定,对挪用、伪造、污损、遮挡、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行为一次扣6分。即使这样,执勤交警在日常巡逻和接处警中还是查获了大量的套牌车。

  全省统一造牌防范“套牌”

  机动车假牌为何屡禁不止?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买假车牌容易,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小作坊获取生产号牌的字模比较容易。为此,省公安厅推出了数个措施,第一是对机动车号牌企业进行整治,第二是统一供应半成品。

  而机动车号牌生产企业购买新的字模后,省公安厅将统一对老字模组织销毁,防止老字模流入社会,给造假车牌以可乘之机。不销毁字模的,取消机动车号牌生产资格;因销毁字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除对机动车号牌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经济处罚外,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昨日上午11时许,在省公安厅标牌厂,一条崭新的车牌生产线开始运转。在生产线前,记者看到,用于制作车牌的板材要经过多道严格的程序,最终贴膜经过锻压成为半成品。

  省公安厅标牌厂厂长助理于韬介绍说,全省所有的正规车牌都是从这里运走的半成品。这些半成品随后要运往各省辖市,进行简单加工就可以成为正常使用的车牌照。在这些半成品上,每副车牌表面的贴膜上都打上了6个“豫”字。技术人员介绍说,6个“豫”字都是精心“定制”的防伪标志,小作坊内根本无法生产出来。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牌照有三大优点:一是防伪性强,新的机动车号牌在字模、反光膜、铝板上均设有暗记,增强了号牌的防伪性;二是号牌汉字、字母、数字统一规范;三是规格、号牌颜色统一规范。

  新车牌5月1日启用

  据了解,我省定于5月1日起统一启用新的机动车号牌,5月1日至5月31日,车主在办理业务时新旧号牌可同时使用。6月1日起,办理车辆入户和转籍过户必须使用新的机动车号牌。

  提高了生产标准,车牌会不会涨价?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昨日说,目前我省收取车牌费用是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文进行的,在国家发改委没有新批文之前,新车牌也一样依照老标准进行收费,因此大可不必担心涨价的问题。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将出现老牌照与新牌照长期共存的情况,但最终新的牌照将取代原有的牌照。在此期间,公安车管部门提倡车主主动到车管所申请更换污损、残缺或达到使用年限的旧牌照,以提高其防伪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