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想借军火船离间中国非洲 为我制造公关难题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唐晓 本报记者 张楠伊

  中国到津巴布韦的一艘普通的军火船连日来被西方媒体炒得沸沸扬扬。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由于无法按计划接收,中国远洋公司正考虑将货物“原船运回”;随后,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要求中国撤回运往津巴布韦的军火船,并停止向“日益孤立”的津巴布韦运输其他武器装备。

在这次事件中,不少媒体都突出了美国对南部非洲几国的影响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事件的背景较为复杂,美国不过是机缘巧合地抓住了一次“机会”,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影响力在非洲大增,同时,中国在非洲的形象也不会因此受到打压。

  美国加紧施加压力

  据法新社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当天说,美国已经要求中国“停止再向津巴布韦运输其他军火,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这艘军火船撤回”。凯西说:“我们认为,在目前津巴布韦遭遇政治危机的时刻,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增加对该国的武器运输。”

  报道说,此前,美国情报机构不仅一直监视这艘船的行踪,还要求安哥拉以及包括南非、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在内的津巴布韦其他邻国不要允许这艘名为“安岳江”号的货船停靠并卸货。

  另据南非《星报》23日报道,美国特使、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已于当日飞抵南非,将与南非政府进行高层会谈,讨论津巴布韦的大选及国内局势,而中国军火船一事也是他此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非洲多国不想引火烧身

  由于这船军火是正常双边贸易的一部分,联合国也并没有针对津巴布韦的武器禁运,西方媒体在指责中国的时候,更多地将这一事件扣上“中国支持津巴布韦政府”的帽子。美国《波士顿全球报》23日说:“一艘为暴君穆加贝提供武器的来自中国的军火船,因遭到码头工人的卸货拒绝,在南部非洲沿岸港口驶来驶去。”最后,报道更直接指责中国“为什么要和这样一个政治匪徒站在一起?”安哥拉新闻社23日则报道说,津巴布韦政府品尝到了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滋味,其邻国纷纷阻止一艘中国军火船运输军火至津巴布韦,以防止穆加贝将这些军火用于对付反对派。不过,报道也强调,他们都受到了美国在背后的压力。

   纳米比亚政府和安哥拉政府一直是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及现任总统穆加贝的忠实盟友。分析人士称,正是美国在背后施压,使两国不得不拒绝军火船靠港,以免引火烧身。 

  美国在非影响力没有那么强

  实际上,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美国在非洲历史上没有一块殖民地,对非洲、尤其是黑非洲的影响力不如英、法等老牌殖民国家。而且,非洲民间反美情绪也较强烈,许多国家对美不得不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美国“非洲司令部”成立多时,至今没有一个国家肯接纳就是一个例子。与此同时,此次南部非洲四国如此爽快答应美国不让中国军火船停靠,其实也与他们对津巴布韦目前局势的不满有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洲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军火生意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军火船在津巴布韦政治敏感时期抵达只是一种巧合,是履行合同的结果,对于军火船抵达时间与津巴布韦局势的巧合,中方的敏感性不强,而美国恰恰利用了这一机会,立刻开展国际公关,向津周边国家施压,希望借此机会打压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过,这种偶然的个案并不能对中国在非总体形象构成打击。

  随着索马里事件、尤其“9•11”事件的发生,美国出于全球反恐战略考量,已经开始重新重视非洲。目前,美国主要通过军事援助、经济和粮食援助和财政支持对非洲施加影响。美国一些公司,尤其是石油、矿业等公司在非洲的经营,也是影响力的重要部分。此外,由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对非洲援助的大户,受美国控制很深,其对非洲各贫困国家的间接影响力也不容忽视。就在4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宣布,向非洲提供2亿多美元的紧急食品援助。此次传闻受到美国压力的四国中,南非、安哥拉矿产品最大市场为美国,莫桑比克、纳米比亚两个穷国又依赖国际援助和贷款,出于自身需要而买美国的面子,也不难理解。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加贝 | 凯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