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深入探访“鸟巢” 解密四大未知点(图)


 “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2.5万名幸运观众率先与“鸟巢”零距离接触,但事实上,“鸟巢”只揭开了一半的面纱。期间,本报记者再一次深入探访“鸟巢”,为读者揭秘……

  “鸟巢”:还剩下哪些秘密

  4月18日,随着“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的举行,2.5万名观众有幸与国家体育场零距离,“鸟巢”已经揭开了它一半的面纱。之所以说是“一半”,因为它只开放了观众席的一层,以及地下的E区作为媒体区。至于其他部分,尤其是一些有秘密的部分,要么有人把守不准进去,要么现在依然没有完工,属于鸟巢的“未知X系列”。

“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本报记者对这已开放了的“鸟巢”再次进行探访,找到了其中一些没有暴露给大家的“秘密”,以让读者看到“鸟巢”真正的“全貌”。

  未知点一:

  兴奋剂检测站——目前是密码锁锁门,志愿者门口驻守

  相比于国家反兴奋剂中心,“鸟巢”的这个检测站看起来更加神秘。在所有的“鸟巢”房间中,只有这间屋子是上密码锁的,也只有这间房间是有志愿者在门口驻守,禁止无关人等入内的。据说,在奥运期间,在这个房间的门口派驻的将会是武警。

  这个长方形的检测站位于鸟巢底部,“好运北京”测试赛混合区附近,呈长方形。据记者目测,面积大约在200平方米左右。中间是类似客厅的工作区,两侧的一边通往“鸟巢”地下通道,另一边则直接与赛场相连,方便运动员赛后直接进入检查。

  这个检测点的大多数设备都设置在靠墙的地方,在整个检测室中间是一大块空地,据悉是为了让那些没能及时完成尿检的运动员放松用。检测站共设有三个样品收集室,一个血样收集室。所谓的样品收集室,也就是俗称的“尿检室”,里面的两面墙都挂着镜子,运动员提供尿样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在检查官的视线范围以内。按照奥运规则,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尿检室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别的检查官入内陪同,同时运动员还可以自带一名“见证人”陪同取样。在样品取证后,运动员将来到“尿检室”的门口,填写四份检查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检查号、运动员身份和检查官身份等信息。在全部完成样品收集工作后,运动员的尿样将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来运送检测样品。车上也会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

  相比于尿检,血检室到现在为止依然神秘异常,因为它在整个检测室中单独有间小屋,并且一直是封闭的。反兴奋剂中心的相关人士也没有透露关于血检的详细情况,只是说这是一种相对于尿检更加精确的检查方式而已。

  未知点二:

  地下“鸟巢”——主通道的长度达9.8公里,呈树型分布,简直像迷宫

  到目前为止,“鸟巢”的地上部分已经有大部分都开放给游客观看了。但位于“鸟巢”地下的部分,依然很少有人了解其情况。事实上,“鸟巢”地下部分的复杂程度甚至与我们在地表所见的横七竖八的复杂钢结构有得一拼。

  根据奥组委之前的解释,为了不破坏“鸟巢”的整体景观,“鸟巢”场馆周边的地面上除了植物和必要的电视转播等设备以外,不会有任何高出地面的建筑。所以诸如售票窗口、公用电话、ATM机及其他一些商业设施全部设在地下。“鸟巢”地下的南北共设两处售票处,20个售票窗口,每处都设有公共卫生间和公用电话、ATM机。贵宾接待室、运动员休息室、售票窗口、卫生间等各种功能用房也都设在地下。但据记者观察,由于“鸟巢”尚未完工,售票窗口等地方还是空空荡荡,一无所有,连玻璃都还没擦干净。

  除此之外,“鸟巢”还有更多的“地下秘密”。首先,很多人知道“鸟巢”拥有一个很长的地下通道,这个地下通道的目的地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中心区。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条通道其实横七竖八,简直有点像迷宫,而且,绝大部分地方到现在依然没有开放,包括位于体育场南北两端的地下售票处。而从“鸟巢”任何一个地下出口出来,最终都会走到这个通道中。整个通道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看来,呈树型分布,至于“鸟巢”的通道,只不过是整个通道的一个“树叉”。其他的“树叉”还包括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中国科技馆、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等,主通道的长度为9.8公里,其西侧的尽头地面上,是两个钢结构凉亭,底下则是奥体公园的地下车库,分为上下两层,可提供1000多个停车位。

  而在这条通道的另外一端,毗邻国家会议中心处,有一座地下“宫殿”。这座宫殿的“学名”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下沉广场,目前类似于“鸟巢”这样的“俗名”还在征集中。这个广场分南北两部分,由一座桥隔开,南广场由三座钢桥分成4个院,北广场由两座钢桥分成3个院。其中,有些院落甚至运用了传统四合院建筑中的“房倒屋不塌”的特色,将墙体全部清除,只留下一个四合院的顶棚。

  除了四合院,广场中的其他表现内容,还包括紫禁城的红墙、几千年前的中国鼓乐、盛唐的马球运动等很具有文化特色的东西。

  未知点三:

  贵宾包厢——通道就像太空舱,开幕当晚,包厢里坐的都是政要

  “鸟巢”的二层东西两侧,就是这座体育场的贵宾包房。从底层的西边开始,就有一个大厅,这个大厅看起来跟整体的“鸟巢”色彩格格不入,满眼没有了中国红,而是一大片金色的天花板。通过贵宾通道上下自动扶梯,在二层通道里也是金色墙面,看起来倒更像是置身太空舱,因为整个墙壁看起来就像一截管道内壁。而在二层的贵宾区,其装饰却没有底层那么庸俗,天花是暗银色,地板则是灰色的地毯。贵宾看台坐椅形状与普通看台无异,但却是绒布填充海绵的软座,相当舒适。而贵宾包厢的另外一边,则摆放着多套蓝色布艺沙发组合,适合宾客会谈。

  这些包厢肯定不是普通观众能够买票进入的。到8月8日开幕时,这些地方坐着的,基本上都是各国政要,包括已经答应要前来的美国总统布什以及那位号称要奥组委“留个好位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等。

  值得一提的是贵宾包厢的地毯。这些地毯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昂贵,基本上都是石油轻纺产品,由中石油旗下的大庆炼化公司提供。由石油企业提供“鸟巢”地毯,听起来比较有趣。此外,贵宾包厢和“鸟巢”其他一些地方使用的特种玻璃,可以承受烈火灼烧83分钟以上。万一发生火灾的情况下,把火焰控制在某一区域,可以保证观众有充足的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

  最大秘密:

  中央大坑——可以肯定是多用途的,除了当作升降舞台之外,据说还会从中升起火炬台

  “鸟巢”最大的秘密,现在无非就是它中央的那个大坑。到目前为止,这个大坑依然属于非常神秘的状态。根据记者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的观察,这个大坑几乎可以肯定是多用途的,除了当作升降舞台之外,还会从中升起火炬台。

  4月20日在马拉松比赛期间,记者又站在看台上仔细观察了一下场地中央原来大坑的位置。除了铺设塑胶跑道的地方之外,其实整个场地中央的大片位置均用水泥浇灌平整,但中央的大坑处,却用木板覆盖了厚厚的一层,这也使得整个场地的中间显得比两边高出一块。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央大坑里面的确设有升降台,开幕式期间,现在大家所看到的长方形木板会向两侧移动,以便让坑内的升降台升起,最高可达到近30米。而在开幕式结束后,为了不影响接下来在“鸟巢”内举行的比赛,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铺设5800块人工草皮。具体算来,由于田径、足球决赛和闭幕式都要在“鸟巢”内举行,就算是开幕式当天晚上结束后立即加班铺设,工人们所拥有的时间也不多,更何况铺完的草坪还需要一段时间,以使草根固定在“鸟巢”的泥土中。

  而同样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大坑中除了舞台,的确还有火炬台的存在:“之前你看到的景象是一个方形的、比较浅的大坑,那是舞台。中间那个比较深的、较小的大坑,其中安装的就是火炬台了。我知道的是火炬台在4月10日左右已完工了,但具体怎么点、点完了火之后这个火炬台放在什么地方就不清楚了。”事实上,如果火炬台真在大坑之中出现,那么它最终安放的可能性只有一个地方:鸟巢正中央的空中,否则不论用什么支柱,都会影响到在场地中央进行的比赛。据了解,“鸟巢”顶层的钢架受力,完全可以承受住一个火炬台的重量。因为在“鸟巢”设计时,最早顶层是有一个可开合的顶棚的,后来出于“节俭办奥运“的理念,将这个顶棚取消了,但钢结构的受力依然保留在原来的水平。因而,只要中间的绳索够结实,挂上一些重物完全可以。

  不过,火炬台放在空中,至少面临着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燃料。如果火炬台放在体育场外的其他地方,工作人员都可以随时往里添加燃料以保证整个火炬在奥运十多天内不停地燃烧。但如果挂在空中,要添加燃料的话,势必要将火炬台放下。但在奥运历史上,把圣火台放下来增添燃料的事几乎闻所未闻,听起来也不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二是重量。如果不在中途添加燃料,那么火炬台势必会装载足以燃烧十几天的燃料,这样的话也就使得它的重量颇受人们关注。第三则是安全。相比于其他“有支架“的火炬台,如果把火炬台放在空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德国世界杯时,曾经出现过有球员一脚把球踢到了球场中央悬挂的大电视上。而奥运会田径比赛同样有类似的危险项目:比如标枪。

  “鸟巢”负责人:

  30年收回30亿成本

  据新华社北京电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是困扰所有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总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的“鸟巢”来说,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蔚鹰称:“奥运会后,‘鸟巢’将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乐观的话,‘鸟巢’30年将收回成本”。

  “鸟巢”是中国第一次利用民间力量来建设的国家大型场馆。自建设之初,“鸟巢”的赛后运营方式一直备受关注。“2003年,北京市政府和发改委作为代表进行公开的法人合作方的招标,对招标方是否有体育文化运营背景、是否有详细的赛后经营规划都是有考虑的。”

  “实际上,早在投标时,我们就已对‘鸟巢’成本投资计划有了一个初步估算。乐观地说,30年以后,‘鸟巢’的全部投资将收回成本并逐步盈利。”杨蔚鹰补充说,不过考虑到国内国际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成本回收可能还将有所波动”。

  奥运会以后,“鸟巢”将承接什么类型的文体活动?杨蔚鹰说,“鸟巢”作为国家体育场,在奥运会之后的运营中将满足两大条件:首先,按照文化部的要求,承接的文体活动必须是健康的、内容是积极向上的;其次,要考虑赛事的经济成本,一般情况下要“覆盖”场馆成本开支。

  “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有时比体育活动更有吸引力,我们会在今后的‘鸟巢’场馆利用上适当增加文化活动的演出场次。”杨蔚鹰说。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