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6华人英雄获新西兰一万美元嘉奖 曾诱捕薛乃印

六位义举英雄,前排左起:李东顺、陈丁清、吴桂森、李林宝后排左起:齐金波、陈伟
六位义举英雄,前排左起:李东顺、陈丁清、吴桂森、李林宝后排左起:齐金波、陈伟

薛乃印与妻女 (资料照片)
薛乃印与妻女 (资料照片)

  诱捕杀妻弃女逃犯 8000美元奖金赠与被弃孤女

  6华人英雄义举感动世界

  新西兰警方24日举行颁奖仪式,奖励6名在美国打工的华人英雄1万美元,以表彰他们诱捕杀妻弃女逃犯薛乃印的英雄行为。颁奖仪式后,六名华人宣布了他们的又一个英雄义举,将1万美元奖金悉数捐出,其中8000美元赠与薛乃印3岁的女儿“小南瓜”。消息发出后,立即成为世界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

  生活俭朴 奖金分文不取

  受表彰的华人为5名男性和一名女性,他们是李林宝、吴桂森、陈伟、李东顺、齐金波和陈丁清。

六人都在美国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附近的小镇查伯利打工,因此对西方媒体自称“查伯利六人组”。其中李林宝、吴桂森是中餐馆的厨师,余下四人在中餐馆送外卖,而陈丁清是唯一一位女性。

  六人生活都不富裕,租住在简陋的公寓里。在他们抓捕薛乃印时,并不知道会获得任何奖金,但他们表示不会把奖金留给自己。吴桂森代表他们对记者说:“她(‘小南瓜’)已经失去了妈妈爸爸的爱。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人,有自己的儿女,能明白她的感受。”据悉,除了赠与“小南瓜”8000美元,余下的2000美元他们捐给了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朋友。

  英雄不把自己当“英雄”

  六名华人的英雄行为被媒体曝光后,在美澳新三国引起广泛影响,但他们仍不改质朴本色。最早怀疑薛乃印真实身份的李东顺说:“我们不把自己当英雄看。我们能做到,任何其他人也能这么做。”

  据悉,薛乃引今年3月10日被引渡回新西兰受审,被指控谋杀妻子刘安安,关押在奥克兰的一间监狱。而三岁的“小南瓜”已被外婆接回中国生活。

  案件回放

  凶犯藏尸行李箱

  2007年9月15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火车站,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幼女被人遗弃。由于女童身穿“南瓜补丁”牌童装,因此警方昵称她为“小南瓜”。澳大利亚警方发现遗弃“小南瓜”的正是她的亲生父亲,在新西兰定居的53岁华人拳师薛乃印。薛乃印已独自乘飞机前往美国洛杉矶。不久后,新西兰警方在奥克兰薛家汽车的行李箱内发现了薛乃印27岁的妻子刘安安的尸体。

  此后,美国、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三国对薛乃印发出通缉令。美国警方认为,薛乃印最可能藏身的地方就是洛杉矶的唐人街。于是,警方将英文媒体的相关报道翻译成中文,并将对薛乃印的通缉令在唐人街街区内张贴。美国警方还悬赏1万美元给提供线索的人,并在电视节目“美国通缉要犯”中播出薛乃印的案情介绍。据了解,薛乃印与名列头号要犯的“魔头”本拉登,均在此节目的一百号通缉要犯名单上。

  诱捕过程

  英雄是被“逼”出来的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六各华人当英雄是被“逼”出来的。他们曾向美国警方报案,报告通缉犯薛乃印的行踪,但是由于他们英文不好,警察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于是他们就决定开始自己行动,替警方诱捕薛乃印。

  薛乃印逃到亚特兰大市的查伯利镇后,自称姓唐,职业是按摩师。6人后来在中文报纸上看到薛乃印的照片后非常震惊,因为薛曾承认他会武功,并表现出他是一位功夫大师,还在他们面前摆过跟照片上同样的姿势。他们这才意识到原来他就是被通缉的男子。

  对薛乃印实施诱捕的是吴桂森、齐金波、李林宝、陈伟四人。其中陈伟曾效力于中国国家足球队,身高1.8米,被推选为“急先锋”。今年2月底的一天,当薛乃印应约来到他们租住的公寓后,陈伟先将薛一脚绊倒,练过武术的李林宝将薛制服在地,而齐金波则将自己的皮带解下,将薛乃印的双脚捆住。齐金波说,虽然自己在国内当过8年武警,其他二人也是有力量的人,但薛乃印长得挺壮,并且会武功,而且可能还带有凶器,所以他们三人不敢有丝毫怠慢。

  紧接着,齐金波将薛乃印的皮带解下,绑住了他的双手,又用一条裤子绑住了薛乃印的双腿。随后,他用一条毛毯蒙住了薛乃印的头,就这样,体重90公斤的薛乃印被他们制得服服帖帖。几名英雄回忆说,薛乃印喊出的唯一一句话是冲着齐金波的“你算什么朋友”,这时吴桂森已经打911电话报了警。

  本报编译组 李珊

  “无权”抓疑犯英雄陷麻烦

  由于薛乃印杀妻弃女案影响很大,日前传出有律师要代表薛乃印状告四名诱捕他的华人英雄的消息,理由是他们作为普通市民,没有权利去抓捕一名还没有被定罪的人。即便能够确定对方是通缉犯或杀人疑犯,在法官没有作出有罪判决之前,所有的疑犯均被视为无罪。对此,洛杉矶警局警官史密斯表示,如果市民发现疑犯,警方鼓励他们在第一时间报警,但不鼓励自己动手直接抓人。

  悲剧“小南瓜”

  2007年9月15日,墨尔本火车站工作人员发现一名亚裔女童独自哭泣,调阅监视录影带后发现,一名拖着行李箱的亚裔男子将她带到火车站遗弃,然后独自搭乘电梯离开。这个后来被称为“小南瓜”的华裔女童中文名为薛千寻,目前已被外婆接回中国抚养。

  薛千寻的母亲刘安安是父亲薛乃印的第二任妻子。1980年出生的刘安安是湖南长沙人,来新西兰前在国内有着体面的工作。刘为深造花钱前往新西兰留学,但英文一直无法过关,申请签证延期时又被留学中介骗钱。发现签证过期的刘安安自感没脸回国,不久便与邂逅的薛乃印同居。2004年,薛乃印与刘安安结婚。据悉,结婚之时,刘安安已有了三个月的身孕。同年,刘安安产下薛千寻。

  薛乃印与小她26岁的刘安安结合,常常成为薛的朋友议论的话题。薛的朋友们曾规劝薛要三思,他们认为刘安安并不爱薛乃印,只是想凭借婚姻来获得身份,但薛坚信刘安安是真心爱他的。而刘曾亲口告诉过好友,嫁给薛就是为了身份。刘是要强的人,家里经济条件虽好,但不愿向家里要钱。刘在新西兰没有收入,都是薛为她负担。

  出生在这个没有爱情的家庭里,“小南瓜”经历了不少波折。她出生后不久,由于薛乃印事业失意,她便开始目睹父亲对母亲施暴。2006年9月,刘安安曾被薛乃印打伤,年仅两岁的小千寻也在争斗中受伤。

  2007年6月,刘安安私自带着小千寻离开薛乃印,去了惠灵顿,在那里居住了两个月。8月20日,薛乃印将母女俩接回奥克兰。8月29日,刘安安在博客上的一篇文章披露,她在惠灵顿与一个有妇之夫产生了婚外情,“像一家人一样和乐融融地生活了快两个月”。

  刘安安最后一次露面,是在9月11日下午4时许,她在奥克兰近郊一所幼儿中心外出现。12日,刘安安在中国的母亲刘晓萍曾与女儿通电话。后来她再拨打安安的手机,但接电话的人是薛乃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乃印 | 吴桂森 | 李东顺 | 陈伟 | 左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