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上海欧洲学会专家称:西方有望调整对华策略

  [独家]张祖谦:法驻华大使狡辩 西方有望调整对华策略

  4月21日,巴黎市议会通过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的决议,22日,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在北京法国使馆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按照法国的制度,总统不能控制市长,巴黎市政府的态度不代表法国政府的态度。

对于苏和的这一说法,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既有有道理的一面,也有狡辩的一面。”张祖谦同时表示,应该认识到法国的两面性。至于当前西方对于中国的态度,张祖谦认为应该将欧美区别对待。他还分析预测,由于美国的平衡态度,欧洲对于中国的立场或将发生改变。

  法政府不想阻止巴黎议会的行为

  张祖谦解释说,从政治体制上看,巴黎市长是由巴黎市民选举产生的,而不是由法国政府任命的,所以可以不对法国中央政府负责。但是,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并不想阻止巴黎市政府的做法。因为法国社会中确实有一些支持达赖的力量,而法国任何一个政党,无论是现在执政的右翼政党还是在野党,都需要在以后大选的时候,争取这部分选民。所以法国政府对这件事,实际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得不对这部分力量妥协。

  “法国政府可以通过很多渠道,对巴黎市政府施加压力,但是现在却拿自己体制上的特点,作为一个搪塞的理由。”张祖谦说。

  中国会更多认识到法政府的两面性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巴黎市议会通过有关达赖的决议回答记者提问时严正指出,4月21日,巴黎市议会通过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的决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法关系,尤其是北京与巴黎两市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巴黎市议会决定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只会被认为是再次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进行严重挑衅。中方要求法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法方错误行径造成的恶劣影响,停止纵容和支持“藏独”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法关系。

  因此,毫无疑问,这一事件已经对中法关系产生了损害。张祖谦表示:“这件事对中法关系产生的消极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方面从政府到学者,会对法国萨科齐政府的两面性有更多的认识。”

  他认为,法国发生支持“藏独”分子的事件,其实并不偶然。从西藏问题上说,法国、德国是流亡藏人影响较大的国家。1959年,包括德国、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接收了许多流亡藏人,这些人都来自于藏族社会的上层。这些藏族社会的上层人士实际上是非常西化的,他们学习外语都是直接通过外教来教授,所以他们也很懂得如何跟西方国家打交道。“这方面其实也是我们的学者和外交官有所欠缺的地方。”张祖谦说,“他们在欧洲社会中的影响很深,也很容易被欧洲人所接受,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情况。”

  而对于该如何正确或者重新认识法国,张祖谦对记者表示,从法国方面来讲,法国是一个两面性很强的国家。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尔金斯基曾说过,法国在对外政治方面有两个法国,一个是法国外交部所表现出来的法国,这个法国常常有反美的倾向;另一个是法国军方和国防部所表现出来的法国,这个法国是亲美的。最近还有报道说,法国派战斗机进驻冰岛,执行拦截俄罗斯远程轰炸机的任务。这项行动是北约行动,而法国是第一个派飞机执行任务的国家。从表面上看,法国不是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内的国家,但是,实际上,北约的军事行动,如果法国认为它需要去参加的话,它仍然会积极地去参加。

  应该区别对待欧美

  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到底来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为何态度一直很含糊不清,张祖谦表示:“对萨科齐没有表态是否参加奥运会,我的理解是萨科齐实际上还在观望。他也知道如果不参加奥运会,对法国的利益会有影响,但是又不想马上表态,得罪那些支持‘藏独’的力量。不过我看西方在对西藏问题上的政策也在调整。我认为西方现在已经逐渐认识到,选择西藏问题对中国发难,尤其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问题上发难,是不符合西方的根本利益的。”

  张祖谦解释说,西方同意由中国来主办奥运会,最初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奥运会使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当然也希望从中国得到一些经济上的利益。但是在西藏问题上发难,选错了议题。因为在中国跟随达赖政策的藏族,在中国总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而利用西藏问题发难是不可能得到中国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这样的结果反而巩固了共产党的统治地位,让共产党取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同时还刺激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

  “我们讲爱国主义,在西方就称我们为民族主义。对西方来说,他们最怕的,就是一个崛起的中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样就完全违背了让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初衷。所以西方已经开始调整状态。”张祖谦说,“上星期我去荷兰参加会议,碰到荷兰的学者和外交官,他们透露,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内部磋商时,批评欧洲在西藏问题上的反应,认为欧洲在西藏问题上的反应是‘歇斯底里’的。”

  因此,张祖谦认为,应该把欧美对华的态度和做法区分来看,而且,就目前来看,西方抵制中国奥运的势头会慢慢减弱。

  “上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曾公开批评欧洲的作法是不负责任的,这就是美国在西藏问题上的反应。我认为,我们在西藏问题上批评西方的时候,应该把欧洲和美国区分开来。”张祖谦说,“虽然美国在3·14以后,也批评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人权记录,但是布什政府同时也表态,布什总统仍然会去参加奥运会,所以美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表态相对于欧洲来说,还是比较平衡的,尽可能从美国的价值观出发,但是又不想在奥运的问题上刺激中国。”

  张祖谦分析道,美国此次对达赖的接待规格实际上下降了。达赖这次去美国,美国副国务卿会见了达赖,第一、没有在华盛顿国务院办公室里会见;第二、达赖以前到美国去,可以见到美国总统。并且达赖这次到美国以后,在西雅图发表言论说,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暴力行动。张祖谦个人认为,猜测达赖这番话,不排除背后有美国的意思。

  因此,“由于美国现在的表态,欧洲要抵制奥运会的可能性比以前小。因为如果美国没有抵制奥运会,对西欧国家来说,他们抵制的意义就不大,而且对他们本国还会带来消极影响,他们很可能就不会抵制。在西藏问题上作文章,对西方国家来说得不偿失。”张祖谦总结说。(新民网 钱平广 董克科 杨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祖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